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从民俗文化看精彩凉山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02 07:12   https://www.yybnet.net/

凉山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片热土上有着丰富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毕摩文化、彝族歌舞服饰、泸沽湖摩梭文化、木里藏乡风情等多民族文化交相辉映,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

大美凉山,14个世居民族在这里和谐共处,各民俗文化交相辉映。近年来,凉山以“大凉山彝族风情旅游目的地”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为牵引,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围绕人文历史遗产和自然山水景观,打响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多元融合,努力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州向文化旅游强州转型升级。同时,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文旅+”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

彝历新年被称为“嘴巴的节日”,新年这天,家家户户都要杀猪请客。赛猪膘是彝历年的另一传统习俗,杀猪后的第二天,男人成群结队串门饮酒,看猪膘,观谁家猪膘最肥,此外,还有斗牛、斗羊等竞技表演……浓浓的彝风代代传承。

泸沽湖“最后的女儿国”,拥有着得天独厚的高原湖泊自然风光、遗存千年的摩梭母系氏族文化。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社会形态和古朴的民俗风情,特别是摩梭母系大家庭独特的走婚习俗、丰富多彩的传统艺术及节庆活动,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旅游观光价值,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其唯一性、不可替代性成为中外游客神往之地,具有世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德昌先后成功申报1个国家级、9个省级、4个州级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德昌傈僳族,用14项非遗艳惊世界;宁南西瑶乡拉洛村是四川省最大的一个布依族聚居村,“三月三”做客西瑶布依人家,打糍粑、吃五彩饭、看精彩表演好不热闹,利用独特的民俗风情,宁南已连续举办几届“三月三”节庆活动。

会理县小黑箐镇白沙村历来是闻名遐尔的歌舞之乡,其浓郁的彝族文化风情既与凉山彝族风情一脉相承,又拥有独具韵味、难以复制的川滇地域特色。两次被中国文化部评为“中国民文化艺术之乡”,彝族原生态山歌、彝族长号、彝族蹢脚舞、彝族刺绣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的5月,会理县白沙村都会举行传统的“祭龙节”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一睹神秘祭龙节的风采。

与此同时,凉山保存良好的原生文化成为当代中国文艺创造的丰厚宝藏。在这块土地上,两千多年前就诞生了太阳历。中国美术界、摄影界许多经典作品诞生于凉山,凉山民族歌舞享誉全国,音乐、影视、文学、舞台艺术作品源源不断,众多的音乐人、诗人、传媒人从凉山走向世界,“大凉山文化现象”已经成为业内关注和媒体聚焦的热点。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绚丽多彩的历史人文底蕴,为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州奠定了坚实基础。

延续千年的火文化

火把节是凉山最富有民族特征的节日,2006年,火把节文化遗产被收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今年6月,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2019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发布会在广州市举办,现场公布了十大优秀案例,凉山彝族火把节榜上有名,这也是全省唯一一个上榜的案例。

火把节是凉山一年一度传统的重大节日,自汉唐起,至今已沿袭一千多年,一般于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举行,历时三天,期间将举办摔跤、选美、斗鸡、斗羊等传统活动。

火把节的夜晚,充满了浪漫与激情。夜幕降临,男女老少点燃火把,行走在田间地头、山上山腰、驱虫驱咒。熊熊的火焰直升天空,漫山遍野都被火光照亮,在凉山的星空下尽情地唱歌跳舞,尽情狂欢。

2017年,央视鸡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热情洋溢的凉山,以“火”为主题,并将彝族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向全国观众展现出了一个火红的大凉山。

“听说这里是一座可以玩儿火的城市。”充满好奇心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体验火文化,感受民俗风情。

火把点亮了城市,点亮了乡村。

近年来,州内各县市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火把节文化内涵,不断擦亮火把节这块金字招牌。

走出“非遗+扶贫”的新路径

凉山历来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近年来,非遗传承保护利用工作持续领跑全省第一方阵。

目前,全州有18项国家级、104项省级非遗名录,12名国家级、113名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2个省级非遗传习基地。

依托丰富的非遗文化,凉山正积极探寻一条“非遗+扶贫”的新路径。

6月10日,凉山州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展示活动在西昌举行。在非遗体验展销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体验。300元一只的彝族银手镯、860元一套的彝族娃娃、彝族漆器、手工刺绣……曾经画册上的非遗图片,转变成了可挑选购买的商品。除了在凉山本地销售,这些商品还借助各种展销会、网络平台,销往各地。2018年,彝族元素女士手提包获得全国旅游商品铜奖,去年一年的销量达2万个。而更难得的是,这些包都是由凉山的绣娘手工制作的,她们中间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建档贫困户。

今年2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支持建设的“唯品会驻四川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在西昌挂牌成立,工作站将发挥唯品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专业优势,以凉山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基础,以彝族服饰、彝绣、彝族羊毛擀毡技艺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为重点,挖掘彝族文化内涵,推出产品品牌,加大销售力度,让凉山的民族传统工艺插上腾飞的翅膀,同时让深度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增收,使凉山的“非遗+扶贫”工作迈出坚实的步伐。

本报记者 袁蕾

新闻推荐

“学前学普·示幼在行动” 德昌县示范幼儿园开展第二十二届推普周活动

本报讯2019年9月“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在德昌县全面铺开,德昌县示范幼儿园作为全县学前教育的领头羊,全园总动员,积极...

德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民俗文化看精彩凉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