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凉山的心,五彩斑斓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30 07:11   https://www.yybnet.net/

□付安萍

记得小时候老师教过一首歌,名叫《社会主义好》,那时候要求人人都要会,音乐老师在台上一遍又一遍地弹唱,我们就一遍又一遍的学,直到每个人都张口就来:“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

那时候的我们年纪小,只会跟着唱,却不懂那歌词深刻的含义,看不懂老师弹唱的时候满怀的深情,不懂那是祖国带给我们的骄傲,我们只知吟唱,却不懂传诵。

直到三十年后,我从一个小小学生,变成了青年,再磨砺了棱角,走向中年,才渐渐懂得这首歌里的含义,那简短的几个字,变成了时代的见证,祖国用宽厚和深沉,兑现着歌词里的承诺。

我的家乡德昌被赋予了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名字——凤凰古城,那里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那里谱写过古老的辉煌,闭上眼睛我眼前就能浮现出当年的盛景,一匹匹骆驼,满载的货物,驼铃伴随着商队的步伐,渐渐走近,又缓缓离去。

随着时代更迭,丝绸之路已经淹没在了历史的洪流里,除了文献里记载的辉煌,一切骄傲已成了过往。这个边陲小镇变得落败,除了城里屹立着的“钟鼓楼”还在隐隐提醒人们记起悠久的历史,这里的一切都变成了曾经。

记得小时候,城里只有一条街,街边的房子全是砖房,没有红墙绿瓦,没有车水马龙,摆摊的人们挑着担子,排成一排,选购的人们就挨着摊位一个又一个的选,一家又一家的挑。

我家里那时候住的是泥巴砖做的房子,我经常去抠砖里的泥巴,用水和匀办过家家,那种偷偷摸摸的快乐,带着愉悦,但我也有自己的忧愁,我总担心泥巴做的房子下雨的时候会垮掉,这样的忧愁伴随了我的整个童年,直到我家住上了楼房,虽然只是个三层老式楼房,却让我狠狠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

那会儿的凤凰城有了很大的变化,不知道什么时候街上那条主干道修成了柏油马路,两边种上了绿树,房子也不再只是砖瓦房,更是盖起了三四层的楼房,街边的小贩全都搬进了房里,一条街道繁华得不得了。那条叫作新华街的街道,即便到了如今,仍然是我们凤凰城最热闹的街道。

记得我那时已经读中学了,家里给我买了山地车,我将脚踏板蹬得飞快,驰骋在那条热闹的街道,除了对自己的骑行技艺迷之自信,还有着无法言语的兴奋,看着街边的楼房,逛街的人群,我就想,长大以后一定要住上更高的楼房,买更好的自行车。

再后来,我的家乡不光是有了三四层的楼房,五层、六层直到现在的十八层,似乎如雨后春笋一般,四处都冒着新芽,楼房也从人爬式变成了小高层,再变成了电梯小区。一切变化,悄无声息,留意时已是蓬勃爆发。

小时候眼界低,我爸用卖兰草的钱买了一辆小“奥拓”,我变成了有车接送的小孩,那种“悄咪咪”的虚荣,很是让我骄傲了一段时间,每天在小伙伴们羡慕的眼光中,我抬头挺胸的坐进车里,那种感觉真的无法形容。

后来便是不说也知道,奥拓满街都是,更有奥迪、奔驰、宝马,似乎人们的生活一下子跨越了N个档次。小时候可以称之为奢侈品的自行车已然销声匿迹,电瓶车似乎才是人们出行的标配。大家出门也不再裹着一把零钱,BB机成历史,智能手机取代了小灵通,微信取代了QQ,卖菜的大娘收钱也用支付宝……生活方式和周遭种种事物的变化快得令人来不及反应,一切都变得那么不可思议,却又自然得毫无破绽。

斗转星移,那曲“社会主义好”再次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响起,调子还是那么熟悉。这是刻进灵魂的熟稔,任何时候都不会忘掉,此刻,这首歌的深意却犹如醍醐灌顶,一下又一下地敲打在我心头,是的,一切变化全是因为社会主义好。

生长在凉山,便不知不觉对彝族这一古老民族多了几分胜过其他少数民族的关注,特别是对“彝海结盟”那段书写彝汉一家亲的红色历史。

小时候去西昌,总要经过刘伯承与小叶丹的塑像,妈妈也时常给我讲述长征的故事。那时候我只有五六岁,却依旧被妈妈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

幼时的我常常问妈妈“如果小叶丹不让红军经过呢?”我妈笑着回答:“不会的,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子孙,而共产党就是我们的再生父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妈说得没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了民族复兴,是党给了我们温暖的怀抱,是祖国给了我们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底气,让我们安定、安稳、安宁。

我对新中国成立后,凉山的70年发展史不甚了解,很想作一次深入的探究,曾请朋友帮我寻找相关材料,但也只得一星半点,帮助甚少。但这又有何妨?我不想千篇一律,我要有自己的主题,这个想法在我心里呐喊,我们的目标一致,岂又在乎这殊途同归。

我眼里看到的,脑海里记得的,心里感念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家乡在变化,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往美好转化,路边摊有了门面,味道虽然还是一样的味道,但那富足和满足已然溢出了人们的心里,爬满了整个脸庞。

七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凉山人民来说,却是新生的蜕变的拐点。七十年前,我们的祖国绽放出了新芽;70年间,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走向兴旺和富足。我们在成长,我们在壮大,我们在与新中国一道谱写新的篇章。

我们是火的民族,就要像火那般燃烧,用我们的热情迎接我们的客人,用我们的激情投入建设的大潮。

我们是火的民族,就要像火那般璀璨,用我们的光亮照亮人心,用我们的热量温暖冰凉。我们有民族的大义,有英雄的无畏,有付出的觉悟,我们是凉山人,是在社会主义照耀下新生的人们,我们坚强、坚定,立志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七十年的发展只是崛起的开端,我们辉煌的征程仅仅开了个头。带着信仰,我们激情高涨,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我们是凉山人,五彩斑斓的凉山人!

新闻推荐

德昌二小开展庆祝少先队建队70周年传诵活动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文件精神。为积极打造学校“乐雅二小...

德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德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凉山的心,五彩斑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