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德昌 > 正文

家有“猴儿”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31 07:44   https://www.yybnet.net/

□谢丹(德昌)

据说猴子是最调皮的一种动物,属猴的孩子亦然。二胎的孩子就属“猴”,两岁半,正是蒙昧不开化、听不进教诲而又任性的年龄。陪伴“猴儿”成长,苦累与快乐俱具。

在“猴儿”没有蹒跚学步之前,想象很美好,觉得自己的孩子肯定是天底下最乖的宝贝,当妈的说啥他就听啥,叫他朝东他就朝东,叫他朝西他就朝西,叫他往南他不敢往北。聪明、懂事、乖巧、机灵……所有赞美的词语都会跟他有关联,但到“猴儿”能够歪歪扭扭可以行走之后,才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是多么的巨大。以前听老一辈的对自己的儿子辈孙子辈称作“狗丢儿”,易养活的寓意在里面,现在轮到自己也在养“猴儿”了,才让我对“狗丢儿”“狗剩子”等诸如此类的词语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原来“狗丢儿”“狗剩子”是用以作比“丢在路边,垃圾桶边,连狗儿都不想去理睬也不会去看一眼”的调皮捣蛋的儿子的。这些满带嫌弃的小名,常常在街边被听到,并看到爸爸或妈妈急火火地叫着自家在路边横冲直撞,像移动的坦克一样,打算碾压一切的儿子。

走路步履蹒跚、歪歪扭扭、横冲直撞,是我家这“小猴儿”学步时的形象写照。才刚刚一岁,他似乎就有了想探知世界的急切欲望,似乎要急切地从脚下开始探知世界,所以在我和他爸爸轻轻拉着他的小手打算教他走路时,他就表现得很不耐烦,好像我们阻止了他探索世界的进程。一甩一扯,左突右冲,挣开大人的手,终于迈开了他人生的第一步,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他的小短腿像踩高跷似的飞喇飞喇了好几步,在要跌倒的前几秒,他爸成功地抱住了他。从这以后,他就自信地认为走路是从跑路开始的,直至今天两岁半,他都是这样认为的!他在第一次取得了小小的胜利以后,每一次跑路都是以摔倒在地上为结局,但并不妨碍他乐此不疲、横冲直撞地跑。不过稍感欣慰的是,每一次或轻或重的令大人心痛的摔跤,他都是自己来承受着结果,摔轻了爬起来继续跑,摔重了哭几声,哭完后爬起来再跑。

有时候,儿子的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和永不干竭的精力,让我深深地怀疑,是不是跟我有关?直至有一天我在街道上走着,终于得到了答案:一个年迈的奶奶骂孙子“你这么皮,是不是你妈怀你时吃了人参!”我受到了启发,回家后一直反思,我怀孕时是不是吃了人参?答案是肯定的“没有!”那我是不是误吃了人参?绞尽脑汁细细思索……有了,每次端午节药会采买的“山参、丹参、党参、小洋参、西洋参……”之类的“土参”,本来这些“土参”是没有“人参”的功效的,可吃的次数多了,“土参”是否也会变“人参”?突然顿悟:“猴儿”的调皮,原来是为娘者的原因啊!所以当他在人行道上乱窜的时候,我都是先自省着,然后放低音量轻声呵斥罢了。

自从进了早教中心,“猴儿”学会了老师教的一句儿歌,并不时挂在嘴边念叨着“洗——洗,洗白菜,洗完白菜切白菜;切——切,切白菜,切完白菜炒白菜”,他一边饶有兴趣地念着,一边把离他最近的物品,尽可能扔得远远的,扔得满屋都是。而我则默念着“捡——捡,捡火车,捡完火车放火车;放——放,放火车,放下火车,捡飞机;捡——捡,捡飞机,捡完飞机捡杯子……”这“猴儿”前面丢,我就弯着柔韧性不再的腰身在后面捡。不是有部电影叫《让子弹飞》吗?可我家这“猴儿”可以“让一切都飞”!除了扔东西这项技能,“猴儿”还有一项绝技,那就是攀爬,这绝对是“猴”的强项!为了能得到他想要的东西,餐桌、椅子、凳子、长鸡毛掸子、短鸡毛掸子……都能成为他的工具,只见他下面搭根椅子,椅子上叠根凳子,先爬上椅子,站在椅子角边,努力把他那圆而胖的脚趾趾尖勾着凳子角,用尽吃奶力气,肚子紧贴凳子面,屁股一蹭一蹭,小脚一蹬一蹬的,像一只青虫蠕动上了凳子,终于成功地占领了这处制高点,在这近10分钟的过程中,着实让我为他捏了一把汗!站在这离地一米多高的地方,要够着高处的东西自然是不在话下了。

家有“猴儿”,时常有让人心惊胆战之感,怕他摔着怕他因之受伤。可两岁半的“猴儿”在摔倒之后或者一气乱扔之后,也会偶尔表达他那似乎自己也不太懂的情意:一句“对不起,妈妈”或是“妈妈,我错了”……你会突然觉得心里暖暖的,孩子长大了,哪怕只是一点点,这不正是为人父母者所期望的?

新闻推荐

德昌县图书馆图书捐赠倡议书

致全体市民朋友、读者们: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开启智慧的金钥匙。图书馆是书的家,是人们的精神乐园。由于我馆条...

德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有“猴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