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甘洛新闻 > 正文

失辍学者:这么美的校园怎么没有你?

来源:凉山日报 2018-12-2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没有“普九”,各地的学校教学楼怎么会成为地标性建筑?如果没有“均衡”,各学校的建设怎么会那么美丽全能?穿行在大山之间,最夺人眼球的是我们的学校;漫步在彝家村寨,最美丽的地方是我们的校园。这么漂亮的学校、这么美丽的校园里,怎么没有你的身影——失辍学适龄儿童少年?你可知道,生在伟大的中国、身在幸福的时代,你没有任何理由失学辍学的。

记得我们上小学那会儿,学校的设施十分简陋,课程也很简单,体育器材除了开运动会时用的几样必要器材(平常都是保存在库房里的)外,其他的基本上都是自己制作的。那时也没有什么兴趣小组、课外书籍、少年宫活动,更没有什么电脑室、音乐室、美术室、实验室……不但如此,还要缴纳学费、杂费,很多家庭因为贫穷送不起子女上学。稍有能力和思想的家长会竭尽全力供子女上学,一心想让孩子通过“读书”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我们坚持下来了,并成功实现了“走出大山”的愿望。

2005年,甘洛县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建设各中小学校,全县7—15岁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可以“免费读书”。从那时起,学校的教学楼基本上都成为了当地的标志性建筑,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义务教育均衡教育的推进,适龄儿童少年上学不但免费,还增加了“两免一补”政策,即: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再后来,又增加一项“免作业本费”成为“三免一补”,还有“免费的午餐”。2017年以来,甘洛县更是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筹集4.2亿元,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仪装备配置和学校亮化美化等工作,各中小学校的教学功能得到全面提升,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并无差别,校园变成了花园、乐园。

记者看到,甘洛县阿尔乡中小学校就是一所典型的“美丽校园”,该校经过“普初”和“普九”两次大规模的改扩建,学校占地面积达7894㎡,建筑面积5545㎡,运动场面积3526.9㎡,绿地面积654㎡,环境优雅、绿树成荫。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该校还修建了教学大楼、教师周转房、学生食堂和综合楼等,配备了数学科学仪器室、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音体美等功能室,配齐了各类教学仪器设备和教师。

美丽且功能齐全的校园并没有吸纳完所有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受社会发育程度、家庭特殊困难、“读书无用论”错误思想等因素影响,阿尔乡控辍保学工作形势仍然严峻。为此,按照全县教育大会的安排部署,跟其他乡镇一样,阿尔乡党委政府和中心校联合,立即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书记乡长“双组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分解任务,迅速开展相关工作。截至12月21日,该乡已劝返复学适龄儿童少年150余人,目前,此项工作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政府投入巨额资金建设校园,各级干部劳心费力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是为兑现“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辍学”的承诺。“少年强,则国强。”“身为祖国的一员,应当为建设祖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接受教育是强己强国、贡献社会的基本义务和重要保障。

回来吧!失辍学者们,放下目前的畏惧、克服当下的困难,回到专门为你们建设、本就该属于你们的美丽校园,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建设祖国。

文/图 本报记者 宋恩

新闻推荐

甘洛:热哈村112户贫困户449人搬进新居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而甘洛县吉米镇热哈村贫困户吉都武金心里却充满了温暖。“快请进,快请进,在我的新房子里喝杯酒暖和暖...

甘洛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甘洛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迎“雪考”战寒冬2018-11-17 08:14
猜你喜欢:
情系甘洛挥洒芳华2018-12-25 09:46
评论:(失辍学者:这么美的校园怎么没有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