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情系大凉山 记内江经开区援凉工作队队员柏章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4-25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帮助村民种植经济作物(受访者供图)

▲ 和孩子们进行体育运动(受访者供图)

2018年6月30日,来自全市公安、卫生、教育等系统的300余名同志受命前往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

内江市第十初级中学体育老师柏章是内江经开区选派的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之一。在凉山州甘洛县阿兹觉乡治勒村的大半年时间里,柏章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全心全意为大凉山的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胡信柯

大山深处寻找水源

解决当地百姓饮水和灌溉

2018年7月2日,51岁的柏章和其他几名驻村队员来到凉山州甘洛县阿兹觉乡治勒村,眼前的荒芜让柏章感到了此行的巨大压力。

刚到村上没几天,村支书和村主任就开会讨论饮用水源和灌溉水源不足的问题。经过大家讨论,7月11日,柏章就和村上的干部以及水务局的同志一起去大山深处寻找水源。

“大凉山的路十分崎岖,稍有不慎就会有危险,加上高原气候,对于我这样一个50来岁的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但想到村民们还在为水资源发愁,再难的挑战我也要去征服。”柏章说,在经过几公里的跋涉后,柏章一行终于找到了水源。柏章立即联系施工队,利用扶贫资金和帮扶资金,牵了两根水管,修了5个水池,让村民们喝上了水,也灌溉了农田。

不仅如此,柏章还建议修一条通村公路,让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同时,他还建议施工方就地招人,让当地百姓来修路,既保证了公路的质量,也让村民们增加了收入。

走家串户上门宣传

引导村民改变落后生活习惯

为加强卫生常识的宣传,引导当地村民改变落后的生活习惯,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柏章不厌其烦地请村支书和村主任带着他走家串户,深入浅出地讲解卫生对健康的重要性,发动懂得卫生常识的村民带头,在村民中营造爱清洁、讲卫生的氛围。

“因为语言不通,每次走家串户我都会叫上村支书等村干部,他们都十分支持我的工作,所以上门宣传卫生知识十分顺利。然而,长期形成的生活陋习不是短时间能改过来的,仅靠宣传是远远不够的。于是,我们开会通过了全村公共卫生分段落实到人头的决定,每个人负责一个区域,我也每天早上八点半进行公共卫生检查,九点半对村民家庭房前屋后进行抽查。”因为柏章和村干部的努力以及村民们的配合,治勒村的卫生工作取得了的成效,有十户家庭获得“卫生家庭”称号。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苦心感化吸毒者改邪归正

村民木除(化名)是一名常年吸毒者,乡上禁毒办的同志都拿他没办法,因为他一见到禁毒办的人就躲。柏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禁毒办的同志表示,一定要让木除戒掉毒瘾。

“木除并不认识我,所以没有躲避我,而我也并没有居高临下地训斥他,而是以感化他为主,苦口婆心地跟他讲毒品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经过多次谈心谈话,他渐渐明白了我的良苦用心,我也三次送他到禁毒办进行尿检。虽然前两次检查都呈阳性,但第三次终于变为阴性。”柏章说。

在第三次尿检后,木除主动提出要出去打工挣钱,柏章积极地跟禁毒办联系,让木除每个月跟禁毒办打电话报动向。今年1月,木除打工回家,短短四个月时间挣了近5万元,这让柏章十分高兴,并鼓励他继续努力,不要再走上歧途。

费尽心思控辍保学

让大凉山的孩子不再误学

在大凉山彝族聚居地,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被父母定下婚约,让他们辍学在家务农,这样的风俗习惯一直制约着当地对百姓的文化知识普及。

阿衣只布是一名14岁的少年,也是一名初三学生,因为家人给其定下了婚约,他被家人劝说退学。柏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到了阿衣只布家。

“其实阿衣只布是想读书学习的,最难的是劝说他的父母,由于根深蒂固的风俗习惯,让我费尽了心思,前前后后上门做了六七次思想工作,细说读书的好处,这才让他们同意阿衣只布重回学校。”柏章说。

为了让孩子们喜欢学习,喜欢学校,柏章利用自己的特长,教孩子们打篮球,和孩子们玩游戏,让孩子们体验到体育运动的乐趣,逐渐地,孩子们更加喜欢学校,更加喜欢学习了。

发展产业壮大副业

千方百计帮助村民脱贫

扶贫工作是治勒村一项艰巨的工作。为帮助村民脱贫,柏章与其他驻村干部一起想办法,提建议。

去年9月,柏章叫上村支书,一起到成都市浦江购买柑橘苗,帮助村民通过种植柑橘,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不仅如此,去年10月中旬,柏章还和驻村第一书记黄雪一起,联系到了凉山州农校,帮村民们卖出1100多斤南瓜,同时,柏章还联系到乐山的老板,为村民卖出100多只羊……

“除了这些工作,我和其他驻村队员还做了很多,虽然大凉山的环境艰苦,但我们做的事情是无尚光荣的,为了凉山的百姓能够过上好日子,我们会继续为之奋斗。” 4月11日,回到内江休假的柏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闻推荐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四川马鞍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工棚等5个水电站补办行政许可事项的公示

四川马鞍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凉山州甘洛县境内,是省政府2003年批建的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

甘洛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甘洛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情系大凉山 记内江经开区援凉工作队队员柏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