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父亲躺在手术台上他却“钉”在抢险救援一线 他是甘洛民警李光鹏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02 07:33   https://www.yybnet.net/

李光鹏(左二)带领辅警转移群众到安全地带。

7月底8月初,几轮强降雨使四川甘洛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条道路滑坡垮塌,甘洛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在省、州、县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州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舍小家顾大家,火速奔赴抢险救援一线开展工作。他们用忠诚担当谱写英雄赞歌,用为民情怀演绎感人故事,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甘洛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光鹏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一边坚守岗位

一边为送父亲就医想办法

“7·29”暴雨灾害发生后,李光鹏便带领民警、辅警坚守在位于国道245线与省道217线交会处的城北加油站综合查缉卡点,进行交通管制、疏导劝返车辆安全绕行、服务群众,确保抢险救援车辆、人员安全、快速到达灾区。

7月31日,李光鹏奉命在国道245线幸福桥卡点值守,他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每天早上6时到岗,晚上8时多,铁路抢险职工和地方抢险人员600多人、几十辆车安全撤完,他才和卡点上的其他民警、辅警撤离岗位。

8月1日,骄阳似火,下午的气温依然高达34摄氏度。汗流浃背的李光鹏正在幸福桥卡点值守,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父亲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做手术的号终于排到了,必须8月2日入院,问他能不能请假送父亲到成都就医。一边是抢险救援,一边是父亲的手术,李光鹏心里很纠结。他思考片刻后安慰母亲说,“我会安排好这件事。”

李光鹏的父亲今年56岁,5月初检查确诊脊椎第四节、第五节错位性骨折,如果不及时做手术,便会压迫神经导致下半身瘫痪。苦苦等了近3个月,终于排到了医院的号,如果不抓住这次机会做手术,就要重新排号,不知又要等多久,何况,父亲的病拖不得了。李光鹏只有一个妹妹,在甘洛胜利乡卫生院工作,刚生了小孩半年,母亲年过半百,体弱有病。送父亲就医的担子自然就落在他的肩上。其实,一贯支持儿子工作的父母也知道儿子在第一线抢险,但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和更合适的人选,才打电话跟他商量。

这次手术机会绝不能放弃,李光鹏经过慎重思考后,一边义无反顾选择坚守,一边另外想办法。

铁路中断、省道217线甘洛到石棉的公路在田坝也因路基垮塌中断。李光鹏打电话请舅舅开车到尔古桥那边等着,又叫一位朋友开车把爸爸、妈妈送到尔古桥这边。两边对接,把爸爸送到成都。当天,他依然坚守在幸福桥卡点,直到晚8时多最后一辆车、最后一批工人走完,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撤离岗位。

父亲上手术台时

他在灾区疏散群众

8月6日6时,李光鹏接到交警大队大队长蒋勇电话指示:新市坝镇波波奎村受灾了,火速前往抢险。他从床上一翻身爬起来,披挂上阵,开车带领民警、辅警冒着暴雨向灾区奔去。看到沿途树木倒地、山体滑坡、洪水暴涨,满目疮痍,想到灾区群众,他心里十分着急。

7时许,李光鹏等人到达灾区,但见省道217线波波奎村路段公路大面积裂开巴掌宽的缝,长100多米,公路塌方了几十米。暴雨越下越大,衣服被大雨淋透,鞋子灌满泥水,但他和同事们丝毫没有退缩,冒着倾盆大雨,拉起警戒带,拦截、劝返车辆和行人。不一会儿,一阵巨响传来,公路又塌方了,长度增至200多米,危及公路上边十几户村民的安全。他一边坚守岗位,劝返车辆、群众,一边组织民警、辅警联合镇、村干部挨家挨户疏散群众。

85岁的村民阿木尔布家的房屋已倾斜,因年老体弱,走不了路,被人背到公路上。李光鹏叫辅警木乃尔举开车送其到县城女儿家里。随后,李光鹏、木乃尔举又把残疾人阿木子举和年幼的5个孙子、孙女转移到安全区域。“卡沙沙”(谢谢)、“卡沙沙”,在救援现场,彝族群众用最朴实的语言向民警、辅警表示感谢。

几天来,他们共劝返人员500多人、车辆300余辆,疏散危险区域群众近百人,无车辆滞留、拥堵现象发生,无人员伤亡,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而李光鹏的父亲8月6日下午3时做手术到晚上9时才下手术台。一直坚守在波波奎村危险路段的李光鹏此时才有时间打电话给母亲问情况。当得知父亲已顺利做完手术,在重症监护室观察,人是清醒的,他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下。此时,他的胶鞋已经干了,而愧疚的泪水却溢满眼眶……

王方泽许洪兰

新闻推荐

交警全力以赴保障学生进出攀客运安全

本报讯(严雪华记者岳蕾娅)7月29日,成昆铁路甘洛县境内红凉隧道至埃岱段受泥石流影响导致客运中断。针对秋季学生返校高峰...

甘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洛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躺在手术台上他却“钉”在抢险救援一线 他是甘洛民警李光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