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甘洛 > 正文

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来源:内江日报 2019-10-26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甘洛县尼尔觉乡中心小学校 何萍

摘要:倡导“核心素养”,是教育改革形势下的综合体现。在培养“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语文阅读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构建全新的教学目标,善于创设情境阅读,提高课堂阅读兴趣。

关键词:小学语文;核心素养;阅读教学

引言:“核心素养”一词,在教育界颇受关注。所谓“核心素养”,旨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人生品格等综合素质,并在各个学科的学习、实践中获得发展和提升。

一、构建“核心素养”教学目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应结合当下“核心素养”教学背景,构建全新的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

(一)听、说、读、写语言应用能力培养

通过阅读教学,让学生学会识字、读字、写字、组词和造句,在言语训练和表达中,逐步掌握应用语言、驾驭语言的能力。

(二)阅读理解力、鉴赏力培养

阅读教学,语文教师应注重阅读力和鉴赏力的培养,带领学生精读、品读,引导学生感知语言的优美,提升学生审美意识,加强阅读理解训练,培养鉴赏兴趣与能力。

(三)文化艺术感受力培养

小学语文教材中,选取了大量中外优秀文学作品,教师应引导学生,学会提炼文学文化思想内涵,培养学生的艺术感知力、文化理解力。

二、创设情境阅读,提高课堂阅读兴趣

阅读教学,读是根本;要深入理解文本内涵,读更是教学前提。小学阅读教学,教师应加强引导和点播,留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自主阅读,细读精读。

利用多媒体技术设计教学情境,分角色阅读,直观性、带入性更强。它能营造出恰当的阅读环境,更容易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更快速引导学生身临其境,丰富学生对阅读本文的想象。

三、赏析与背诵,培养艺术感知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语文学习,尤其是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重在积累。朗读,是积累词语、句子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在熟读、精读的基础上,进行鉴赏和分析,掌握阅读的技巧,挖掘阅读的思想内涵,感悟阅读的情感,能有助于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培养审美能力、鉴赏能力。

四、广泛阅读,增强写作应用能力

小学阶段的阅读教学,常常需要课外阅读加以辅助。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大力鼓励学生养成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培养广泛阅读的兴趣。课堂教学时间有限、语文教材内容有限,唯有提高课堂阅读效率,拓展课外阅读知识面,才能让学生吸收更多、更丰富的知识。广泛阅读的同时,教师应教会学生横向比较阅读,通过对同类型的文学作品进行赏析,达到触类旁通、博采众长的教学目的。

学生如果养成了广泛阅读的习惯,对生活、对社会知识储备丰富,相信对此类话题作文是信手拈来,不会无话可说。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培养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阅读教学任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语文教师以培养核心素养为导向,贯穿语文阅读教学,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而且能掌握更科学、更有效的阅读方法与技巧,一方面提升了学生的阅读素养、阅读理解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另一方面反作用于阅读教学,促进其教学质量的完善,推动教育改革不断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孔争艳.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分析[J].名师在线,2018,71(34):26-27.

[2]张存兰.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探究[J].考试周刊,2019(38):65-65.

新闻推荐

成昆铁路复线 西昌西站:成昆复线最大客运站面积2万平米

西昌西站俯视全景(效果图)。西昌西站:成昆复线最大客运站面积2万平米可容纳4000人站内实现立体换乘...

甘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甘洛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凝望中国表情2019-10-01 11:01
猜你喜欢:
评论:(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