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会东创建出“1364模式”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6-1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0月,会东在凉山州率先启动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工作。

2018年6月21日,会东有幸在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经验交流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同年9月13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一行到凉山调研,对会东的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样是在当年,会东县以938.2的高分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成为凉山州首个全国健康促进县。

承关怀而奋起,化感恩为动力。经过一年砥砺攻坚,积极探索构建具有会东特色的“1364”健康促进新模式,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协同发力之下的会东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蹄疾步稳、渐入佳境。

聚焦一个愿景,精准把握健康促进的时代方位

会东上下深刻认识健康促进对于脱贫奔康的重大意义,将健康促进与建设生态宜居、开放宜业、文明幸福、和谐美丽的现代川滇明珠愿景紧密结合,坚定执行健康中国战略决策部署,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以期既用健康促进战略助推脱贫奔康,又用健康促进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践中走在凉山前列。

统筹“三城同创”,多维构建健康促进的工作体系

针对健康促进工作起步晚、欠账多、任务紧,同时创建决心大、群众参与度高的特点,会东将全国健康促进县、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三城同创”,统筹联动,同决策、同推进、同督导、同考核,形成多维共建的创建工作体系。

——党政主导、上下联动。成立会东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指挥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4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强化人财物等要素保障。

——部门行动、专家指导。国家卫健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及省州专家先后6次到会东开展专题辅导培训,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签署技术支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制定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开展公共政策梳理工作。

——健全机构、完善制度。成立全州唯一一所具有法人资格的健康教育机构会东县健康教育所,统筹开展全县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建立健康促进专业网络和健康指导员对口联系村(社区)制度,全县村级健康指导员全覆盖。

——专项考核、强化督导。将创建工作纳入专项目标绩效考核,每月由5名副县级领导带领5个大督查组定期督查、跟踪问效。

开展六大行动,集中攻坚健康促进的重点难点

为解决地处边远民族地区,经济交通不发达,城乡居民受教育程度偏低,针对基线调查及数据分析后反映出的环境卫生、生活习惯、健康场所、心理疾病等影响会东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会东县再次统筹制定健康促进规划,综合采取干预措施。

通过开展健康环境优化、艾滋病综合防治、生育秩序专项整治、跨部门健康促进、健康技能提升、健康知识宣讲等六大行动,集中攻坚健康促进的重点难点,取得良好成效。

实施四大工程,开展健康促进的综合治理

创建工作以来,会东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聚焦群众健康需求,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步发集中攻坚健康促进的重点难点力、综合施治,集中实施健康政策修订工程、健康场所建设工程、健康产业培育工程、健康服务惠民工程,全面优化提升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

新闻推荐

火眼金睛拆穿伎俩

哥无证驾驶被逮冒用亲弟身份信息遇到交警就谎报亲弟名字、身份信息,以为能瞒天过海……5月22日,会东公安交警...

会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会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东创建出“1364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