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东 > 正文

做“现代川滇明珠”建设排头兵 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打造坚强电网服务地方发展纪实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26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改造前老旧的线路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电网,是指由变电站、配电站、电力线路和其他供电设施所组成的供电网络。它的主要作用是保证发电与供电的安全可靠,调整地区间的电力供需平衡,保持规定的电能质量和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

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其发展的基本要素——电。而资源要实现本地化,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优质的电力供应更是重中之重。

面对着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会东,国家电网会东县千方百计争取电网建设资金,科学实施电网建设项目,为会东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能源支撑。

电力运行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用电量常被用来反映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速度。随着社会的进步,电越来越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诸如电灯、电视、冰箱、空调、电脑、电热水器、电磁炉等等,都需要依赖电力。可以说,从电诞生的那一刻起,电力生产就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在春华秋实中,会东供电公司在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把自身发展融入地方大局,积极推进电网建设,供电能力日趋增强,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要素保障。

破除发展瓶颈 注入新的活力

1952年,会东建县时人口不到17万,是一个“小城”;因地处川滇边界,交通闭塞,也是一个“边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会东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稳居全州前三,由一个“小城”成长为凉山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由一个“边城”发展成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南中之南”桥头堡,实现了从“金边银角”到“川滇明珠”的完美蜕变。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2012年以前,原会东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仅有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变电站10座,5座总装机容量17200千瓦的电站,另代管了总装机容量2260千瓦的2个电站以及一个变电站。电网基础十分薄弱,投资能力十分有限,供电保障严重滞后。

2013年,会东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国网四川会东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国家电网强大的网络优势和供电能力解决会东供电“瓶颈”问题是会东的因势之举,务实之举。

截止2018年底,公司现有径流式水电站5座,装机17200千瓦;110千伏变电站2座,线路2条,全长33.928公里;变电容量121.5兆伏安;35千伏变电站11座,变电容量89.45兆伏安,线路19条,全长261.083公里;10千伏线路53条,全长1755.891公里。

“三区两州”电网建设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八月的骄阳下,几个橙色和蓝色的电力工人在烈日下格外醒目。这里是会东县新街镇火房村“三区两州”电网建设现场。

凉山作为“三区两州”电网建设的主战场,仅会东县“三区两州”项目就达120个,建设总投资超5亿元。

会东新街镇10千伏火房村新建工程为2019年综合计划第一批项目,由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援建。计划新建10千伏线路2.452公里;配变7台600千伏安;低压线路24.742公里,总投资427.24万元。

“早盼着这一天了。”火房村五组村民张银才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电压不够,我们村的烤烟、蚕桑产业用电都非常受限。现在开始电网改造,等改造好电就足了,大家用电也不用愁。”

达州公司现场负责人透露,该项目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投运,“但工期紧、任务重,线路途经之处多数山高路陡,施工难度大。”

记者看到,新栽的电杆,矗立在山坡上,运输车辆并不能把电杆、变压器、电线、零件运到需要安装的每一个地方。电力工人们常用机动绞磨把电杆拉上山。“趁着天气好,我们得抢工期,否则一下雨就得停工。”

据会东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文勇介绍,在会东县120个“三区两州”电网建设项目中,涉及基建项目2个,农网项目两批次各23个和95个。项目全部完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农村电网提挡升级,实现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大桥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资970万元,项目建成后,会东现有的大桥、淌塘110千伏变电站主变容量充足且分布更趋合理,同时也能解决大桥站主变过载导致小水电站弃水和淌塘站主变利用率偏低的问题。

发窝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资2651万元,项目建成后,会东县供电公司将力争至2020年底完成该供区内村社农网改造,切实消除满银沟镇片区供电安全隐患,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供电保障。

在农网项目方面,2018年调增项目23个,总投资7883万元;2019年综合计划第一批项目95个,总投资39446万元。两批次农网工程全部建成后,会东县317个行政村及7个社区,农配网改造覆盖率将达78%,为会东县供电公司电网设备运维管理、智能电表全覆盖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电力助推会东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优化电网结构 助推电网提档升级

电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

随着会东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生活水平和消费需求的日益提升,特别是未来几年,会东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全县生产总值将持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对供电的需求越来越大。

2018年,针对公司配网安全隐患突出、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差的现状,会东县供电公司开展配电网规划修编和“一村一档”资料收集整理,完成2019年农网项目可研117个,储备项目65个,计划储备项目78个,为争取“三区两州”近5亿投资项目和全面铺开会东农网升级改造奠定坚实基础。强力推进会东2016、2017年农网余留问题清理、2018年农网改造项目建设和红房变35千伏配套工程建设。

2019年,在会东供电公司的属地协调配合下,会东境内第一座由四川省电力公司管辖的500千伏松露变电站顺利投运。

当前,会东县供电公司正积极配合凉山供电公司经研所编制会东县“十四五”配网规划,要进一步强化、优化会东县电网。 

为保障会东县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站并网发电,省、州公司负责审批新能源企业上网方案,拟由500千伏松露变电站、220千伏会东变电站两站接纳新能源送出;规划了部分110千伏、35千伏项目,对会东县110千伏、35千伏两个电压等级骨架电网进一步优化和补强,确保单一关键设备故障后,能及时恢复对用户供电;在2020年拟下达13个项目基础上,其余存在安全隐患急需改造的行政村也纳入了项目储备,待这部分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全县农网改造基本实现全覆盖。

按照配网自动化的相关要求,拟对会东县县城及重要集镇进行智能化改造,提高县城和重要集镇供电水平。在电网规划项目以外,采用大修技改为补充,针对会东县电网薄弱环节进行改造升级,确保可靠供电;采用业扩报装为补充,针对各类新增用电负荷接入,优化营商环境和办电流程,优质高效保障新用户用电。

随着“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攻坚推进,会东电网将迎来快速提质上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必将成为“现代川滇明珠”会东建设的排头兵。

新闻推荐

会东:强化联席机制 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近日,会东县公安局与会东县检察院建立了长效联席机制。建立长效联席机制,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之间可以有效地利用各...

会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会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现代川滇明珠”建设排头兵 国网会东县供电公司打造坚强电网服务地方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