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让烟农增收致富底气更足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4-15 07:37   https://www.yybnet.net/

2月13日一大早,刚被评为全省“十大种烟状元”的会理县太平镇太平村烟农何荣祥就来到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太平烟站,咨询2019年烟叶种植的相关情况和政策。

“杨站长,今年有啥新的政策不?赶快给我讲讲。去年我家的46亩红花大金元总共卖了23万元,全家都高兴,种烟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都盼望着今年能继续把烟种好,让日子越过越好!”刚进烟站大门,何荣祥就迫不及待地向太平烟站站长杨正林打探起消息。

“老何,种烟的政策肯定会越来越好,只要有信心,你家的日子一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一个样!”杨正林给何荣祥鼓劲道。

在会理,还有很多像何荣祥一样的烟农,通过种植烟叶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精细化管理,提质

1月2日,会理县外北乡前兴村五组育苗点,育苗户李子有正在烟田里忙碌着,建苗池、搭苗棚,每项工作、每个细节他都亲力亲为,生怕出半点差错。

“俗话说,苗好一半收。育苗很重要,马虎不得。”李子有一语道出了育苗工作对整个烟叶生产的重要性。

2018年,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培育适龄无病壮苗作为育苗工作的首要核心任务,在烟农公推公选的基础上,由烟农合作社、烟站(点)、乡镇、烟农代表四方审核确定专业化育苗户,并由最终确定的育苗户组织开展专业化育苗工作。在育苗环节,该局(分公司)通过严格落实育苗及种子管理、苗床消毒、清洁水源使用、规范观察棚设置、温湿度管理、控制绿藻危害、清洁卫生操作、强化炼苗时间、有效应对极端天气九项措施,为烟叶大田移栽提供了足量适龄无病壮苗。

今年,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按照“早准备、早落实”的总体安排,全县依托烟农合作社组建专业化育苗队伍52支、专业化育苗户214人,有序地推进育苗工作开展。

专业化服务,增效

2月25日,会理县内东乡团山村烟农黄绍华吃完早饭后,就在自家的院坝里悠闲地晒太阳。

“要是没有专业化服务,光靠请工,我家去年种的45亩烤烟就不一定能赚钱了。你算一算,一个劳力一天工钱80元,加上两顿饭,每个工少说也要100元。自从有了专业化服务队,从育苗到植保再到烘烤,我都交给专业化服务队,省心省力。像我这样的种烟户,平均每亩用工减少3个,成本降低了,哪个不高兴呢!”说起专业化服务带来的好处,黄绍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09年,会理县正式启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试点工作,到2018年,全县共建立了52个专业化服务队,专业化服务内容涵盖育苗、机耕、植保、烘烤等多个生产关键环节。

“完善专业化服务体系,引导懂技术、会管理、有能力的烟农组建烟农合作社、成立专业化服务队伍,这些都是最近几年我们在专业化服务方面的工作重心和重点。”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负责人说,“通过开展专业化服务,大大地解放了烟农生产力,同时也为他们创造了较好的效益。比如专业化分级这个环节,实施专业化服务后,烟农每亩减工1.5个,增加效益150元,烟农也切实感受到了专业化服务带来的好处。”

精准化收购,省时

“去年卖烟一点儿都不用着急,各家卖烟的时段都是提前预约好的,只要按照预约的时间去,到了就能卖,方便得很!”说起2018年卖烟的新变化,黄绍华就抑制不住心中的高兴。

2018年,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全面推行精准收购模式,按照“2小时一个时段”和“上午、下午各两个时段”收购,烟农单次交售时间不超过2小时,实现时段准;严格按部位、轮次收购,烟农平均交售次数不超过5次,服务烟农水平和烟农满意度明显提升。

2018年,会理全县累计收购烟叶62.67万担;上等烟70.77%,增加11.14个百分点;实现烟叶税2.02亿元,增加0.27亿元;烟农总收入9.2亿元,增加1.24亿元;户均售烟收入5.56万元,增加1.49万元;亩均种烟收入3918.53元,每亩增加654元。烟叶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烟农种烟致富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傅睿 余瑜)

新闻推荐

会理:首批生猪代养场成功进苗

本报讯3月29日,会理县14万头生猪现代循环产业项目首家生猪代养场“会理朝美家庭农场”经过严格的检疫检验、防疫消毒...

会理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会理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烟农增收致富底气更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