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网格员赵林:抗旱保苗路上烟农的得力助手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7-15 08:36   https://www.yybnet.net/

全心全意与烟农干在一起

6月25日,会理县河口烟点网格员赵林起了个大早,来到新堰村烟田里。最近几天,他都在忙着带领烟农搞田管。

与赵林一样,新堰村三组吴华富一大早便在自家的烟地里忙活了。“从移栽到现在,我家一直在抗旱保烟,要是这管理再不跟上,我这些烟就没指望了”。这天,按照烟点的要求,他正在对自家烟田进行揭膜上厢,他已经对4亩烟地进行了揭膜上厢。

和往常一样,网格员赵林来到吴华富家烟地指导他进行揭膜上厢、中耕培土、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有老赵在,我就不用担心我家这50亩烟的活干不完了!”吴华富一边按照赵林的指导揭膜,一边向笔者说道。

“田管就是种植烤烟的核心工作,田管工作的好与坏直接影响今年的烟农收入,我们身上的担子重着呢!”自移栽起,像赵林这样的网格员就马不停蹄地穿梭在烟田里,指导田管工作。

长达月余的高温干旱,让吴华富苦不堪言。“烟草公司的人每天都来,又是帮着找水,又是帮着管理烟叶,他们都没放弃,我们更要坚持了。”在这个组,像吴华富这样靠烟吃饭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从移栽以来就到处寻找水源抗旱保烟,已经坚持了30多天,现在终于盼来了第一场雨,农户们又看到了希望。

在遭遇长期干旱后,雨水的到来虽然解决了水的问题,但却容易因高温高湿导致病害的发生。“我们现在着重就是开展病害的监测和防控”,在赵林看来,病害的统防统治是他现在面临的新一轮攻坚战。

“枯草芽孢根施效果最好,千万别忘了。”赵林将稀释好的药液交给吴华富,又反复叮嘱道。

“老蔡,你家这烟长得这么旺盛,得揭膜了哦”。赵林来到他的辖区内另一户烟农蔡天喜家烟田里。按照要求,8片叶子以上的烟株必须进行揭膜、培土上厢、中耕除草。因为总有一些烟农不太配合,所以他每天奔走于烟田里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带领烟农揭膜上厢。

说着话,赵林就弓下身子开始揭膜了。“这膜揭了,等一下你得帮我把土也培上才能走哦!”蔡天喜见状赶紧跟着一起揭膜,还不忘打趣着他。因为走得勤了,赵林和烟农也成了朋友,这些烟农时常这样和他互相开着玩笑。

“这些地膜揭下来,收集起来卖给合作社,一亩能卖15块钱。”蔡天喜一边对笔者说着,一边把烟沟里的地膜收集在一起。

据了解,为了不造成环境污染,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通过合作社对使用过的漂盘、地膜和农药包装物进行回收,有效地解决了生产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除此之外,行业对烟叶的农残控制也有严格的控制标准。

起早贪黑只为助烟农增收

“现在农药的用量都严格控制了,对虫害大多是采用的生物防治”赵林介绍道。放眼望去,烟田里一块块黄色的板子十分醒目。“这些诱虫黄板就是前些年试验推广的,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常规技术了”,他接着说道。

“不用施药,害虫撞到捕虫板上就会被粘死了,定期更换就是了,倒是省事。”对于李开银来说,最需要的就是省事、省工。今年,他家作为生物防控的示范户,前些日子才进行了一次无人机植保,下一步,将在他家的烟田进行蚜虫防治。“把蚜茧蜂养到烟地里,不用打药就能把蚜虫灭了,现在的科学技术真是不得了”李开银对新技术的推广,很是支持。

据悉,今年会理县在全县示范推广了8项绿色防控项目,其中开展食诱剂1万亩,瓢虫防治3万亩,烟蚜茧蜂21.02万亩,将有效地降低烟叶农残。

“明天早上记得早点到你家烟田里,我过来给你们放蚜茧蜂。”告别了最后一户烟农,天色已经暗了,赵林也准备返回烟点了。“明天再顺路去另一个组转一下,争取这几天把我这个网格里的膜都揭完”,想到明天的工作,赵林又打起了精神。从阴雨天到艳阳天,从山坡到小路,烟草行业无数网格员就是这样,把工作职责扛在肩上,怀着满腔热情,奔走在一个又一个山坡,重复着一天又一天忙碌又充实的旅程。

当前,会理县已进入了中后期田管的关键时期,因受严重干旱影响,烟株生长普遍滞后。为最大程度弥补前期干旱造成的损失,会理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田管中找效益,积极采取追水、追肥等方式,努力确保烟株长势。同时,结合气候特点,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统防统治、防洪排涝、防雹减灾等工作,切实打好田管攻坚战,确保烟农效益。(余瑜 李登美)

新闻推荐

会理兰州之行收获颇丰

本报讯在此次大凉山(安宁河谷)2019文旅康养兰州招商推介会期间,会理县成功与北京女企业家协会签订会理石榴文化综合体项...

会理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会理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格员赵林:抗旱保苗路上烟农的得力助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