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会理 > 正文

下村乡 “123工作法”让农家满庭芬芳

来源:临沂日报 2021-12-16 09:40   https://www.yybnet.net/

兰陵讯 一户庭院成就一处风景,一方庭院承载一家故事。作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下村乡注重内外兼修,把“美在农家”作为扮靓美丽乡村的“最后一米”,采用“123工作法”,围绕家居环境整洁美、家教育人品德美、家风滋养正气美、基层治理风尚美,推动“美在农家”百日攻坚行动走深走实,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美丽农家满庭芬芳。

坚持党建带妇建,织密一张“服务网”。下村乡各村根据实际,由村党支部牵头,“两委”干部、党员、妇联执委主动融入“美在农家”打造网格,实行“村干部+庭院”“党员+庭院”“执委+庭院”的网格化帮包联户制度,精细划分工作单元,让“美在农家”创建户有头问、有头干。帮包联户制度,一肩担起落实落细指导员、验收员、监督员职责,一肩密切联系群众,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行动。小小庭院多了美,更多了人情味。

宣传激励同发力,健全两项“创建机制”。建立宣传引导机制。通过开展“美在农家”专题培训,采取到示范户家中实地学习,入户宣传指导、发放倡议书、大喇叭常提醒等方式,把创建标准、好的家风家教理念送进千家万户,提升群众创建认同度,浓厚创建氛围。建立评先树优机制。将“美在农家”纳入月量化考核,融入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大局,根据村庄创建成效晾晒成绩。每月公布排名,评先进激后进,以成绩调动村干部的主动性、创造性。

紧抓两头带中间,强化三种“引领方式”。强化荣誉引领。对“美在农家”实行“精神+物质”双重激励法,对创建成效好的示范户,召开表扬大会,敲锣打鼓上门授牌、送物质奖励。今年以来,已投入15万元重点提升了红色埠阳、红色上大炉、渔歌郝家村等村庄的庭院,对96户示范户进行升级改造。10月份,下村乡把“美在农家”与“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相结合,对部分高标准示范户进行奖励,让“打造‘美在农家’了吗”成为打招呼的新方式。强化示范引领。村“两委”、妇联执委带头争创“美在农家”示范户,达到“一个人带一班人,一班人带一村人”的创建目的,“烟火气+现代气”的美在农家创建氛围更加浓厚。强化帮扶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崮乡情”志愿服务队到薄弱户家中开展清洁庭院志愿帮扶活动,改善居住环境。同时,也激励薄弱户抖擞精神,点滴做起,争当新时代的“美在农家”示范户。

下一步,下村乡将丰富创建活动形式,加强督导,引导更多家庭参与“美在农家”创建,发挥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用小庭院的洁净美彰显生活品质,用家家户户的优良家风助推乡风文明,让一个个美丽庭院成为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的“美丽音符”。(杨颖)

新闻推荐

下村乡 文化振兴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兰陵讯今年以来,下村乡致力于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紧抓乡村振兴“内在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开展“讲评帮乐庆”等活...

会理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会理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下村乡 “123工作法”让农家满庭芬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