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金阳新闻 > 正文

在家也能打工挣钱 还可以分红 金阳造林专业合作社助推脱贫攻坚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9-11 10:44   https://www.yybnet.net/

丝窝乡扎兰姑村村民在挖造林窝子。 许多村民都在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打工。 运送树苗靠人背马驮。

文/图本报记者贾巴尔且

“我们这个村有4个村民小组,239户共101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69户382人,不过在2017年已经脱贫了。我们这个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115户565人,建卡贫困户全部入了合作社的。从7月份开始挖窝子,到现在栽树子,短短一个月,除了搬迁和外出打工的,在家的村民都在合作社里面打工挣钱了。我们算了一下,村民通过给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打工,不到一个月,打工总收入就达到100多万元,最多的一家人打工总收入有16880元,平均一个人就有5488元。现在还有两天才栽完,看来突破2万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村民都夸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办得好,不出家门也可以打工挣钱了。”

日前,在金阳县丝窝乡扎兰姑村山坡上,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种植华山松现场,扎兰姑村书记李兵日惹告诉记者。放眼望去,村民扛树苗的,栽树子的,人背马驮运树苗的,背着孩子种树的,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助推脱贫攻坚有新招

成立造林专业合作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省脱贫攻坚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在带动贫困农户参与林业生产、推进生态建设、实现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金阳县通过支持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担林业建设项目,有效带动入社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获取相应的劳动收益和盈余分配、提高收入水平,实现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帮扶带动、互惠共赢,促进贫困农民稳定增收,按期脱贫。

据了解,四川省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试点县,全省只有甘孜、阿坝、凉山各一个县,金阳是凉山唯一县,将在天地坝镇新寨子村、丝窝乡扎兰姑村、马依足乡马依足村3个村开展各项试点工作。

根据全省《关于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意见》文件精神,今年6月,县委、县人民政府经多次反复讨论研究,结合全县实际,出台了《金阳县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方案》、《金阳县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管理办法》、《金阳县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参与造林绿化工程评议办法》、《金阳县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百分制管理考核办法》、《金阳县成立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造林绿化工程评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对合作社的组织保障、发展目标、成立标准、登记注册程序、监管机制等做了严格详细的规范,使合作社从设立到运营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导向明确,为合作社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保障机制。

不断先行先试

探索特色创新路

金阳县按照省州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要求,及时出台《关于成立第一批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通知》,按“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造林公司+社员”的模式实施。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县上整合资金配套解决了合作社造林经费300万元。县林业局整合中央造林补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植被恢复费、大规模绿化项目等林业行业项目资金500余万元用于合作社建设。为了解决造林合作社缺乏资金、缺乏技术、管理不足等困难和问题,县上把县政府所属国有农投公司——泰兴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领办人,以联合体评议方式参与造林合作社的造林工作,县农投公司不以谋利为主要目的,从劳力收入、利润分红最大化让利给合作社社员。

通过土地、劳务和现金等三种方式,积极支持当地群众加入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参与林业项目建设、获取劳动收益。同时,尽可能吸纳造林合作社所在的本村、本乡境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目前,新寨子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扎兰姑村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马依足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全县3户试点合作社累计注册资金1050万元,社员总数519户,贫困户社员354户,贫困户占比均达到了60%以上,本村所在的贫困户参与率达到了100%。

按照“立足生存抓林业、立足涵水抓绿化、立足产业抓造林”战略及“沿江青花椒林下套种白魔芋、二半核桃林下套作花魔芋、高山华山松林下套种套养”的三带立体林业发展格局,投资415万多元、实施了扎兰姑村华山松林下套种套养立体林业增收示范基地建设2000亩,投资58万多元、实施了新寨子村核桃林下套种“春薯秋菜”增收示范基地建设378亩,投资102万多元、实施了马依足村青花椒林下套种魔芋立体林业增收示范基地建设461亩。

村民在家打工还能分红

经济、生态、社会三管齐下

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实现了劳务、分红增收。据了解,新寨子村、扎兰姑村、马依足村3个项目劳务费分别达到了35万元、210万元、51万元,劳务费分别占总工程量59%、46%、49%。扎兰姑村扎兰姑组阿支里色家和建卡贫困户的兵里日家,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在造林挖坑、背苗、种树中就获得劳务费16880元和14960元,就近就地打工中就实现了有尊严的脱贫。3个项目的分红率占总投资额的10%以上,做实了村集体经济,解决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问题。

实现了立体林业产业增收,因地制宜,引领社员实施林下套种套养立体林业,新寨子村通过核桃林下套种“春薯秋菜”每亩地收入达到了9000余元,在原基础上每亩增收5000余元,预计该基地实现总产值288万元,社员户均收入达到1.69万元。

实现了标准化田管增收,马依足村合作社通过发放管理工具、防治药品、测土配方施肥等,引导社员实施标准化田间管理,使每亩青花椒增产干花椒30斤、增收1650元,增收超过20%,预计该基地实现总产值418万多元,社员户均收入达到1.4万多元。

充分发挥生态效益,通过合作社引领,发展立体林业,扩大种植范围,不仅获得经济效益,还充分发挥生态效益。每年可减少土壤侵蚀量,增加保水效益,固定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真正体现“绿山富民兴县”的发展目标,实现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双赢。

充分发挥社会效益,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引领,贫困户社员由传统的玉米、荞麦、马铃薯种植模式向花椒、核桃、华山松林下套种套养现代立体林业产业体系转变,完成了一场深刻的产业发展思想大解放和产业发展模式大转变,拓展了产业空间,延伸了产业链条,为广大贫困社员长期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奔康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闻推荐

金阳:高山蔬菜喜获丰收 贫困群众笑开颜

本报讯今年,金阳县创建500亩高山有机蔬菜示范基地,示范带动和发展“春薯秋菜”65000亩高山蔬菜,目前,示范基地的蔬菜获得...

金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金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与“狼”为友2018-08-22 11:02
小牧草种出大效益2018-08-20 09:01
评论:(在家也能打工挣钱 还可以分红 金阳造林专业合作社助推脱贫攻坚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