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美姑新闻 > 正文

他,独自一人撑起一所学校 他,用22年青春许下承诺

来源:凉山城市快报 2016-01-20 21:37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A02版)

因为学生基础很差,征得家长同意后,范韦军把休息时间都用来给学生补课。从2009年9月起,布里莫村小就成了当地唯一一个没有寒暑假、每月只放一天假的学校。

范韦军来了一个多月后,学校的学生慢慢增加,学校配发的书本和学习用具越来越紧缺。范韦军就把大部分工资拿去给学生添置学习用品,还买来电视、接收器、DVD和教学光碟、辅助书籍。有一次到西昌,他连吃带住只花了100多元,而给学生买书籍、学习用品、教学用具就花了800多元。

勤恳和踏实的范韦军,逐渐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爱戴。学校里没有水和电,村民们就义务帮忙接通,解决了师生们的照明和饮水问题。平日里,学生常会从家里给他带些菜。过彝族年时,淳朴的村民们会给他送来一块块腊肉。每年,村民们还会送给他半个猪头,这在当地是一种很高的表示尊敬的礼仪。

2011年,年过30岁的范韦军还未成家,这成了村里人心上的一桩大事。村里的媒人从年初就开始四处物色,最后村主任从相隔40多公里外的峨曲古乡为范韦军介绍了一位女友,村民们自发筹钱31000元让其办婚礼。

在评选过程中,当评委们问到如何跟家长拉近感情让学生到学校读书时,范韦军实诚地举了个例子:家访时家长给了他一碗酒,让他先干了再说,他二话没说就干了,然后在微醺的状态下跟家长谈心。没想到家长说,看他那么实诚、那么尽心,就把孩子交给他了,“后来,大家都比较信服我了,村主任为了让我留在村小里,还特地去帮我找了个媳妇。” 

为什么会做出坚守22年的承诺?“这里的孩子跟我的经历很像,我在大家的帮助下读了大学,我也想让他们像我一样。”范韦军说:“从小我身体就不好,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我承诺在村小工作到50岁。我愿在有限的时间里,为村民和孩子多干一些实事,回报当初帮助我的那些好心人。”

获奖后

他们首先想到的

是学校

不一样的经历,却又一样的坚守和无私,对获奖后的打算,安世才和范韦军的回答不约而同,不是家庭,也不是自己,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学校。

安世才告诉记者,他最希望的,是给学校建一个大操场,“体育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哪怕再简陋,我的体育课也从来没断过,每个星期至少保证三到四节体育课。”安世才说,操场必须有,他还想再添置一个篮球架,让孩子们通过运动懂得团结协作的精神。

除了建操场,安世才还有个计划,“学校以前图书很少,自从参加了马云乡村教师评选后,有很多好心人士都很关注,给我们学校送来了很多图书。现在学校只有几间教室和老师宿舍,没有图书室,我想靠自己的力量为孩子们修建一个图书室,把爱心人士捐赠的图书都好好利用起来。”

安世才说,孩子们的知识面太狭窄,阅读和写作是一大难题。除了家里条件稍微好点的有电视看以外,很多孩子的课外生活是很单调的,“我希望这些图书不是用来收藏,要进一步规划利用起来。”

范韦军也表示,他想以获奖为契机,让更多人知道学校,给学校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我们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是默默无闻的,没有人关注。如今,知道我们的人多了,再通过自己的努力,我相信学校一定会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美姑“一村一幼”辅导员阿都阿妞 娇滴滴的90后有颗扎根山区的心

家住美姑县巴古乡牛洛村的90后姑娘阿都阿妞,大学毕业后在县城找了份不错的工作。但她却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考上该县首批“一村一幼”辅导员,到巴古乡三岗村任教。第一次报到,三岗村艰苦的条件就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独自一人撑起一所学校 他,用22年青春许下承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