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在外逃亡十八载,每天过得生不如死” “云剑行动”中冕宁公安劝回一男子投案自首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8-30 08:10   https://www.yybnet.net/

助学金集中发放仪式现场。

“逃亡了18年,感觉很累,现在想通了,不想再跑了,自己做错的事情,就应该承担一切法律后果。”8月17日下午,沈某一边走一边不断地向民警忏悔着。

据冕宁警方介绍,沈某,43岁,男,冕宁人。

2001年5月的一个深夜,他的弟弟沈某华走在冕宁县城的街道上,烟瘾犯了,身上又没有钱,就要求路边茶馆的老板赊一包“五牛”香烟。谁知,老板不同意,两人起了争执,最后老板将茶馆的温水瓶甩过来,击伤了沈某华。

沈某当时年轻气盛,听到弟弟被人打,身上还有血迹,便与弟弟拿着柴木棍找到老板报仇,用柴棍对躺在床上的老板不断地殴打……事后,听说茶馆老板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便离开冕宁,开始了18年的逃亡生涯。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回家。”沈某说。

这18年里,沈某到处逃亡,辗转到达深圳后,因不敢使用身份证,也不敢再逃到其他城市,只能去建筑工地给人背砖背水泥,居无定所,住在临时简陋的工棚里,每天以苦力挣得几十块钱的工钱维持生计。

“曾经是又高又胖的大汉,如今又黑又瘦,完全判若两人。”追逃办的民警说。

“真的是和电视剧里演的一样,每天都害怕被抓住,我也不敢到处乱跑,就在各个工地上待着。”沈某说,“我以前是一个多话开朗的人,现在却变得话少,主要是不敢说话。就算碰到家乡人都不敢讲家乡话,怕被人认出来。生活来源也不稳定,就以工地为家,生不如死!”说这些的时候,沈某几度哽咽“我想家,想亲人,也过够了逃亡生活,自己犯下的事儿,总是要承担的”。

经查:2001年5月3日23时许,犯罪嫌疑人沈某华在冕宁县城厢镇南街茶馆要求老板鲁某赊“五牛”香烟一包,鲁某不同意。双方随后发生争执、打斗。鲁某用茶馆内的温水瓶甩向沈某华将其击伤。沈某华回家后,与哥哥沈某各持一根柴木棍跑到鲁某家中,殴打鲁某及其妻子,导致鲁某死亡。随即,沈某、沈某华潜逃。

案发后,冕宁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民警深入调查,并安排警力对在逃人员进行抓捕。2005年,冕宁警方在上海将沈某华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沈某华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目前已刑满释放。

为广泛宣传发动、营造“云剑行动”追逃工作的强大声势,冕宁县公安印制了260份《冕宁县公安局关于举报在逃人员线索的悬赏通告》的大幅公告,在全县范围内人员密集场所、网逃人员所在村社张贴,并在官方微信、微博上发布。沈某的亲属在看到悬赏通告后,主动来到县局咨询,追逃办的人员详细解释了悬赏通告的相关内容及相关劝投政策,并对其慑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全力做好规劝工作。经多次劝导后,沈某的亲属表示愿意积极主动寻找沈某的下落,并劝说沈某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2019年8月15日,沈某的家属传来好消息:沈某在深圳,经家属亲朋劝说愿意投案自首。追逃组的民警接到信息后立即出发,于8月17日将沈某押解回冕宁。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冕宁警方敦促在逃人员早日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也希望广大群众积极提供在逃人员线索,共同打击犯罪,齐心协力、共建平安。

宋本超本报记者杨晓虹

新闻推荐

酒后伤人逃至境外 民警劝其投案自首

8日,涉嫌寻衅滋事、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邓某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被成功押解回凉,冕宁警方在“云剑”行动中抓获建县以...

冕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冕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外逃亡十八载,每天过得生不如死” “云剑行动”中冕宁公安劝回一男子投案自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