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凉山州力推民政惠民资金专项清理行动

来源:凉山日报 2018-06-18 1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为切实加强民政惠民资金监管,确保各项救助资金一分不少地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全州民政部门进一步扩大清理范围和清理年限,加大力度开展民政惠民资金专项清理行动。

提前谋划,迅速落实行动。针对一些县出现的民政惠民资金问题,州民政局先后在全州民政系统部署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3年规划和民政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大检查2项治理。州委、州纪委对强农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专项清理行动进行部署安排后,全州民政部门有效结合之前2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综合部署了民政惠民资金专项清理行动,针对城乡低保、孤儿等12项民政资金,按照州、县、乡、村、户5级全覆盖清理的原则,全面铺开清理整治,形成了3年清理规划,每年利用3个月时间分4个阶段开展集中清理,着力形成长期有效的监管局面。

强化检查,着力发现问题。此次行动,各级民政部门按照“寻钱追踪、追查到户”的原则,针对每笔分拨的资金,开展“顺逆双向”追查。顺向追查:即由州、县民政部清理汇总2015年以来的12项资金分配明细,从州到县、县到乡镇、乡镇到村组、村组到户的层层追查,重点检查“资金分配和发放手续是否依法规范”、“资金是否全部发放到群众” 等问题;逆向追查:即按照自下而上的倒查方式,先通过实地入户了解困难群众“享受了哪些民政救助,实际领取了多少钱,多久领一次,是怎么领的,银行卡是否在群众手上”等情况,再核对 “是否与掌握的情况吻合”,若发现存在的问题,倒查追至村组、乡镇以及各级民政部门。

强化整治,确保工作实效。对清理出的问题将建立问题台账,全面落实整改,重大问题将及时报告各级党委政府。对清理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和线索,将第一时间报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进行从严处理。同时还将积极对接财政、金融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民政救助资金发放银卡统一规范管理,按照“一户一卡、安全便捷”的原则,推动民政救助资金银行卡与财政‘一卡通\’的对接整合,推动民政救助资金发放整合到“一家银行、一张银行卡上”的实现。在建章立制方面,将组织各级民政部门围绕工作的薄弱环节,对专项清理行动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整改提升,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健全工作机制,把有效举措固化下来,形成闭合完整的制度体系,并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增强工作实效。

(闵珍)

新闻推荐

非遗传承进校园 让文化遗产薪火相传 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西昌学院举行

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充分展示凉山州独具魅力、五彩斑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成果,培养广大人民...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凉山州力推民政惠民资金专项清理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