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吃馒头对反酸、胃部不适有奇效?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04 07:56   https://www.yybnet.net/

延伸阅读

近日,朋友圈有不少人分享吃馒头可以有效缓解反酸胃,甚至还有治胃病的特殊效果。

对此,记者采访了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富兰,她告诉记者,其实并非如此,馒头的功能的确能缓解反酸、不适,但是其功效不能治病。

据杨富兰介绍,人的胃部表面有一层滑滑的黏液,这层黏液和胃黏膜一起组成了保护屏障。她表示,人的胃部在正常状态下,胃酸分泌与胃黏膜的保护机制保持平衡,既保证了食物的消化,又不会出现胃黏膜的损害。不过,在日常生活中胃部为了消化食物,就会分泌大量胃酸,而胃酸正是引起反酸、胃部不适的直接物质,因为它具有腐蚀性和酸性。

此外,杨富兰说,特别是当胃部被人们摄入酒、烟、细菌、药物等破坏了胃部保护机制时,就会出现胃黏膜的损伤,表现为胃不舒服、反酸的症状。而吃馒头对反酸、胃不适有缓解的作用,多在于食物可以中和胃酸,使胃内酸度减轻,对胃黏膜细胞损害减轻,从而缓解症状的效果。另外,馒头在消化过程中还会变成糊状的食糜,可以隔离胃酸与胃黏膜上皮细胞,有少许的保护作用,这也是一些胃炎患者进食后自觉症状稍好转的原因。

最后,杨富兰表示,尽管胃部摄入馒头后具有缓解反酸、胃部不适的作用,不过其在胃部作用时间短暂,随着胃肠的排空、胃酸的持续分泌,它的作用很快就会消失。并且反酸、胃部不适只是症状,隐藏在症状下的病因,小到烟酒刺激,大到胃食管返流、胃溃疡、胃癌等。所以,有长期反酸、胃部不适的朋友,最好找消化科医生明确原因后再针对病根处理。不可迷信食疗的效果,以免延误病情。

本报记者曾焯

新闻推荐

“宪法宣传周”暨凉山州律师新誓词宣誓仪式在昌举行 170余名律师代表庄严宣誓

本报讯12月2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在我国首个“宪法宣传周”启幕之时,“宪法宣传周”暨凉山州律师新誓词宣誓...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吃馒头对反酸、胃部不适有奇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