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骨质疏松“悄无声息”的全身性骨病专家:应及早治疗 不做“玻璃人”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30 07:16   https://www.yybnet.net/

积极宣传骨质疏松防治知识。

骨质疏松——

“悄无声息”的全身性骨病专家:应及早治疗不做“玻璃人”

“悄无声息”的全身性骨病

专家:应及早治疗不做“玻璃人”

从凳子上摔下来,或者睡觉时翻个身,甚至是打个喷嚏,就能骨折。不要怀疑,对于严重的骨质疏松病人来说,骨折发生的概率很高。因此,他们被业界称为“玻璃人”。骨质疏松带给人的危害除了引发骨折、身材变矮、驼背,增加经济负担之外,还可诱发死亡。

然而,对于骨质疏松,有人甚至没有听说过。还有相当多的人认为,骨质疏松是人衰老后产生的一种自然现象,并未引起重视。

10月25日,为增强广大群众对骨质疏松的认识,提高基层医疗机构骨质疏松诊治技术,四川省医学会骨质疏松专委会一行来到凉山州开展下基层科普宣传活动,与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举办骨质疏松主题义诊和学术讲座。

在义诊活动现场,无论是专家教授,还是普通医护人员都在积极地向广大群众宣传骨质疏松知识、骨质疏松的危害,以及及时发现并规范治疗的意义,进一步提升骨质疏松的知晓率和群众防病治病的意识。

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谢小华提醒,骨质疏松可防可治。治疗的关键在于长期坚持。

现状

危害

骨质疏松防治不容乐观

“你看嘛,一查一个准。”义诊现场,谢小华接过检查报告,表情凝重,眉头紧锁着说。不少她建议去做骨密度检查的群众,查出来的结果要么是骨量减少,要么就是骨质疏松。关键是,他们当中很多人还不是专门来看骨质疏松,而是医生根据病人的身体状况建议其做骨质疏松检查的。

防病意识和检查结果之间的矛盾,让谢小华认为,当前骨质疏松防治现状不容乐观,群众对于骨质疏松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有时候,我们会根据病人的情况,建议他们去做骨密度检查。但有些人是不愿意的,他们认为,人老了都会有骨质疏松,不用管,更不用治。”谢小华说,虽然,35岁以后,人的骨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少,但尽早确诊并进行规范化治疗意义重大。骨质疏松症任何阶段开始治疗都比不治疗好。

危害

不及时治疗

可能成为“玻璃人”

据统计,我国约2.1亿人存在低骨量问题,有近7000万骨质疏松患者。骨质疏松,是一种悄无声息的全身性骨病。疾病早期常无明显症状,主要以腰背疼痛为主,也可能全身骨骼疼痛,或者拿重物时疼痛加重。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都有困难。骨质疏松严重者可有身高缩短和驼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

骨质疏松最严重的后果是骨折。常见部位是脊椎、髋部、前臂远端和上臂近端。

在世界范围内,平均每3秒钟就发生1次骨质疏松性骨折,1/3女性和1/5男性会在50岁后遭遇一次骨折,50%的人在遭受一次骨质疏松骨折后会遭遇第二次骨折。椎体再发骨折风险增加5倍,髋部再发骨折发生率增加2倍。其中,15%-33%的这类患者会在1年内死亡。“这是因为,髋部骨折常常导致患者卧床不起,失去大部分自理能力。而长期卧床,护理又不到位的话,不仅会给患者身心带来巨大折磨,而且可导致肺部感染等相关并发症。”谢小华说,骨骼是人的最后一道保护线。人跌倒,是用骨头来保护的。而骨质疏松会逐渐削弱这个屏障抵御外力的作用。重度骨质酥松,不仅让患者身心遭遇极大的痛苦,而且沉重的经济负担往往会拖垮一家人。

女性的骨量在35岁达到高峰,男性在40岁达到高峰,然后就会逐渐减少。谢小华说,此时,应适当摄入骨健康基本补充剂:钙剂和维生素D。她建议,服用钙剂前,先检查人体维生素D的含量。如果,维生素D的含量不够,钙就吸收不了。

可是,钙补充剂可以长期吃吗?

谢小华分析,当骨量开始减少后,人是可以长期服用钙补充剂的。以绝经后的妇女和老年人为例,每天所需1000-1200毫克的钙元素,而从食物中可以摄取的钙元素通常只有600毫克左右。

治疗

抗骨质疏松治疗

通常需要3-5年

虽然,当前,骨质疏松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但是,也别慌,骨质疏松症可防可治。

骨质疏松症的防治策略包括基础措施和药物治疗两部分。基础措施包括调整生活方式和骨健康基本补充剂。

调整生活方式,应保持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增加户外运动;避免嗜烟、酗酒和影响骨代谢的药物,预防跌倒的措施。而骨健康基本补充剂主要是钙剂和维生素D。

药物治疗主要是双膦酸盐治疗。“双膦酸盐对中度骨折风险患者需要3-5年稳定治疗,而重度骨折风险患者需要6-10年的稳定治疗”,谢小华说,因为抗骨质疏松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研究发现有76.98%的患者无法长期坚持。值得注意的是,每月漏服一周的剂量,疗效会降低64%,每月漏服一半的剂量,几乎没有疗效。

谢小华建议,骨质疏松患者应按照医嘱全程治疗,过早停药、不规律用药或者片面用药将达不到预防骨折和提高生活质量的作用。治疗期间,要定期随访监测,按医嘱复查,评估骨折风险。若肠道有不良反应,应及时复诊,以便医生换用不同药物或者不同剂型的药物。文/图本报记者李瑞

新闻推荐

凉山州着力推动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

本报讯自国家和省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方案及实施意见印发后,凉山州积极研究工作措施,采取“三举措”推动30...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什么是心脏病2019-10-26 07:45
心房颤动如何治2019-10-29 00:45
猜你喜欢:
科学防治高血压2019-10-29 00:34
如何防治胃溃疡2019-10-29 00:52
评论:(骨质疏松“悄无声息”的全身性骨病专家:应及早治疗 不做“玻璃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