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小儿静脉穿刺护理知多少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31 01:23   https://www.yybnet.net/

□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 侯阿都

静脉穿刺是儿科医疗护理中的常用技术,也是最基础的一种护理操作,在儿科护理工作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很多患儿均依靠静脉穿刺、输注药物达到治疗的目的,而静脉穿刺的成功率,则与患儿的穿刺反应、患儿对护理人员的信任感、患儿治疗计划是否能够顺利进行等相关。临床认为,加强小儿静脉穿刺护理,可减少静脉穿刺失败案例。

穿刺前准备

塑造良好的穿刺环境:室内光线的强弱,也会影响小儿静脉穿刺的成功率。因此,儿科护理人员必须保证室内明亮、光线充足,在操作过程中避免阳光直射,妨碍静脉穿刺。室内光线以自然光线最好,若在阴雨天或是晚上,应该打开室内灯,增强室内光线。其次,要保证室内温度适宜,室内温度过冷,会导致患儿的外周血管收缩,室内温度过高,患儿容易出现脱水症状,对静脉穿刺均有妨碍。最后,室内应该保持安静,避免嘈杂声音刺激患儿、影响护理人员操作。

穿刺前心理护理:很多静脉穿刺患儿的年龄比较小,对疼痛十分敏感,本能地抗拒打针、吃药,因此,护理人员在穿刺前必须做好心理护理。其次,护理人员应该保持温柔微笑,亲切与患儿交流,安抚患儿。若患儿年岁过小,护理人员则与患儿家长加强沟通,让患儿家长能够帮助护理人员安抚患儿情绪,避免患儿乱动,影响穿刺成功率。

选择合适的静脉与针头:患儿年龄存在明显差异,浅静脉发育情况也存在明显差异。临床护理人员在为患儿进行静脉穿刺时,主要选择手部、足部、头部作为穿刺部位。1岁以内的患儿多选择头部穿刺,因为四肢静脉过于细小,难以穿刺成功。1岁以上的患儿多选择四肢静脉进行穿刺。其中,1~2岁患儿多选择手背静脉穿刺,其次是足背静脉、腕静脉与大隐静脉。但因患儿的关节处容易出现肿胀、漏针现象,因此必须先用夹板固定后,再穿刺,才能避免穿刺后固定困难的现象。

合适体位:正确的体位可辅助护理人员发挥,穿刺过程中坐姿最好,穿刺静脉与护理人员的心脏水平相当,可保存护理人员的精气神与体力,可节省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可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患儿在静脉穿刺期间,坐在凳子上或由家长抱在腿上,手放在操作台上最好。若选择下肢静脉穿刺,患儿躺在操作台或坐在操作台上最好。若选择头皮静脉穿刺,最好固定患儿的身体与头部,避免患儿头部乱动,才能保证静脉穿刺成功。

穿刺后护理

静脉穿刺成功后,护理人员仍需加强穿刺后护理,做好病情监测,才能保证静脉穿刺后输液的安全性。1.根据患儿疾病严重程度,依次制定穿刺后病情监护力度。若患儿为危重患儿,护理人员需密切观察患儿生命体征、面色等变化,及时掌握患儿的病情变化。若患儿所患疾病普通,护理人员监测患儿生命体征的同时,可与患儿交流,了解患儿感受,避免出现不良输液事件。2.在患儿输液期间开展护理操作时,必须严格制定查对制度及无菌操作,避免输液微粒进入患者的血管中,造成静脉炎等不良事故。3.输液过程中,必须遵循先快后慢、先盐后糖、先浓后淡与见尿补钾的制度。4.输液期间,护理人员需注意患儿是否存在不良反应,药液滴入是否顺畅,针头是否有脱出、移动现象,输液管是否有受压、折叠等现象,一旦发生异常,需要立刻给予对症处理。5.静脉输液结束后,需要先分离胶布,之后拔出针头,左手拇指需迅速将消毒棉球按压在穿刺针眼,顺着血管方向按压,才能有效预防皮下淤血。

新闻推荐

凉山州扎实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自去年以来,凉山州扎实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并将此项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有...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心房颤动如何治2019-10-29 00:45
评论:(小儿静脉穿刺护理知多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