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骨质疏松症的运动康复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31 01:20   https://www.yybnet.net/

□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 管慧

体育运动能够直接或者间接地让骨产生一些改变,从而更适应运动。但是,骨的改变有一个范围,当改变低于这个范围时,会让骨量丢失;当改变高于这个范围时,骨量会相应增加;而改变在中间徘徊时,骨量就会稳定在一个水平内。据研究发现,人们的腰椎、骨盆、桡骨远端和股骨上段与跟骨等这些部位最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的症状。所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是良好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关键。国内外很多研究发现,运动行走、慢跑、太极拳、体操、舞蹈等,这些运动康复能够良好地刺激骨的形成与改变,增加骨量的维持,防治因为骨量过多而丢失,从而有效防治因为骨质疏松而引发骨折等现象。

骨质疏松症运动康复建议如下:

太极拳运动康复

太极拳训练,主要是以腰为中心,做到一动则全动、方向稳定、两脚两手互相交换的运动方式。太极拳推手运动训练,主要是以腰为中心,多个部位进行各方向的转变等等,从而做到整体与个体相结合,充分刺激人体的骨质,增加骨量密度。据研究发现,不同的人参加步行、跑步、太极等训练中,都会使骨密度发生不同层次的增加,但是太极训练的人员中,腰椎的骨密度增加最为明显。进行太极拳训练,能够很大程度降低跌倒发生的概率。在太极拳前期运动训练中,可以主要以24式简化式太极拳和太极推手进行训练。保证每次训练的时间在20分钟~60分钟左右,每周保持在三次以上。最后,在运动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自身的重心平衡,以腰为中心,将重点放在腰上,从而充分达到运动康复的效果。

游泳运动康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游泳运动能够充分促进成长期骨量的积累,还能防止因为年龄的增加而导致骨量减少的现象。游泳运动作为一项全身的运动,能够通过在水中让自己全身的骨骼肌肉处于运动的状态,从而刺激骨细胞的活性,增加骨的密度或者骨的再建,能够有效促进骨的形成和骨矿物的沉积,甚至可以刺激一些激素的释放,通过调节内分泌而促进骨的生长。但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游泳训练时,应该注意游泳的长度,最好不要超过五百米,并且在游泳的过程中,要保持匀速游泳。除此之外,在进行游泳训练之前,应该进行充分的热身训练,防止下水后发生腿抽筋等现象。

慢跑运动康复

跑步运动是一项全民热爱的运动项目,因为它不仅能减肥,还能有效促进身体血液的循环,改善骨组织的新陈代谢,从而促进身体健康发展。充分进行有效的跑步运动,能够让骨量丢失的速度减缓。而有效的负重跑步训练,能够增加骨量,充分缓解骨质疏松的症状。因此腿部骨质疏松的患者可以进行慢跑,这样能够充分的让骨骼适应改变,从而缓解腿部骨质疏松的症状。需要注意的是,每次跑步最好保持在20分钟~50分钟之间,每周最好三次以上。并且在慢跑过程中,要注意对身体姿势的控制,防止因为身体的姿势不对而造成脚踝受伤。

健身操运动康复

健身操运动是集体操、音乐和舞蹈于一体的运动项目。由于健身操运动的姿势简单,受到大众的喜爱。健身操运动能够有效缓解骨质疏松症的问题,更加适合局部的骨质疏松治疗。在进行健美操运动训练时,需要注意的是要加强对颈椎的治疗运动,例如颈项争力、回头望月等等;加强对上肢的运动治疗则有俯卧撑、左右开弓等等;腰部的运动治疗有仰卧起坐等等;腿部运动治疗可以加强对摆踢等的训练。最后,在训练过程中要保持身体平衡、姿势正确,从而有效的缓解骨质疏松的问题。

新闻推荐

科学认识胃炎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杨富兰胃炎这种疾病相信目前已被大众所广泛熟知,胃炎的危害很大,如未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学防治高血压2019-10-29 00:34
评论:(骨质疏松症的运动康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