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肺栓塞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31 01:20   https://www.yybnet.net/

□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 赵燕

现代临床中将人体体循环中栓子脱落而致肺动脉及其分支出现阻塞现象进而导致肺循环障碍的这一临床病理生理综合征称为肺栓塞,英文简称为PE。该病症对人的影响通常较为严重,不仅会导致人体猝死、休克、梗死,并且该病突发性的特点更使其危害性大大提高。而现阶段针对肺栓塞晚期患者治疗中,常需采取肺栓子切除术、腔静脉阻断术,鉴于相关手术治疗不但易损伤患者机体,更存在较高的死亡率。故现阶段的肺栓塞病症治疗常以早期诊断、防治为主要治疗内容。

肺栓塞的早期诊断。针对早期肺栓塞,患者通常需要到医疗机构采取心电图、心超、通气扫描等检测,从而发现、明确自身病症。若不借助相关仪器进行诊断,患者就需要关注自身情况与症状表现,通常情况下,根据患者肺栓塞病症的严重程度,患者的表现症状也不甚相同,现代临床中更是根据肺栓塞症状不同的临床表现将其分为猝死型、休克型、梗死型、不明原因型等多个种类。而对于肺栓塞早期患者而言,其常会表现为突然虚脱、出冷汗,部分患者还会存在咳嗽、胸痛、面色苍白等症状,少数患者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昏厥乃至于咯血现象,而对于急性肺栓塞患者而言,昏厥症状常是其唯一或是最先发作的症状,故存在上述情况的患者就应当重视起自身情况,以便及早发现自身患病。

同时,肺栓塞病症也存在一定的精神症状,比如患者易出现焦虑、不安、恐惧、恶心等症状。而在体征方面,肺栓塞病症则存在休克、发绀、肝大、颈静脉扩张等现象,并易出现肺部湿啰音、胸膜摩擦音和肺实变等情况。综上,鉴于肺栓塞的早期表现症状较多,故通过对自身情况、表现症状的重视,也能帮助患者明确自身情况,而在出现不适、不良表现后,患者仍需立刻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及时诊断。

肺栓塞的早期防治。现代临床中针对肺栓塞病症的治疗常需在其发病后采取紧急急救处理,诸如药物镇痛、输液治疗、抗休克治疗、抗凝治疗等内容。鉴于肺栓塞病症的发作急的特点,故肺栓塞患者就应在发病后及时卧床休息,并由护理人员进采取高浓度的吸氧干预。并且针对肺栓塞病症发作时较强的疼痛感,还需要护理人员或是患者家属采取一定的镇痛措施,若患者胸部疼痛过于严重也可采用皮下注射吗啡的方式,以此快速缓解患者疼痛,但也要注意该药物不宜对休克患者应用。对于因肺栓塞病症导致休克的患者,应当采取针对性的抗休克治疗,以免药物对休克患者产生不良影响。

同时,还可采取在患者中心静脉中放置压导管的方式,从而不仅能对患者体内中心静脉压加以有效测量,也能实现对患者输液速度、输液量的有效控制。根据患者体内栓塞、梗阻的面积与体积,还需采取溶栓治疗及溶栓后长时间的抗凝疗法。而对于早期肺栓塞患者,也可以在及时发现、明确自身病情后,通过采取相应手术来预防肺栓塞现象的发生,并可采取适当运动的方式,通过促进、强化机体血液循环,进而预防肺栓塞的发作。同时,相关患者还可采取药物抗凝的方式,如应用抗凝剂、抗血小板制剂等药物进行治疗,其中常见的抗凝剂药物有肝素、水蛭素,而抗血小板制剂则有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药。

综上所述,在肺栓塞早期能够通过多种类型的治疗、预防措施实现对肺栓塞病情的有效控制,故而肺栓塞患者真正应当重视的无疑是对自身病症的及时发现,只有及早发现、及时诊断出肺栓塞病症,才能便于患者明确、控制自身病情。

新闻推荐

搭建交流普及平台促进非遗传承保护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凉山分会场掠影

10月17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开幕,凉山分会场也在西昌开幕,开幕当天精彩的文艺演出及展览吸引了...

凉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凉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心房颤动如何治2019-10-29 00:45
猜你喜欢:
评论:(肺栓塞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