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气象部门多措并举建起一张立体保障网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3-31 02:51   https://www.yybnet.net/

□王悦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3月26日,四川经受强降温袭击的时候,凉山州气象部门抓住这一有利天气过程,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让当地高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得到有效降低。

早预警,早行动。为应对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的现状,全省气象部门多措并举,建起一张从天上到地面、从火灾现场到监测预警的立体保障网。

1月1日起,省气象局启动24小时卫星遥感火情监测值班,对省内各地的热点、燃点实行全方位监测,24小时在线捕捉火点,今年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等部门累计提供89期火情监测产品。

省气象局优化了川西高原、攀西地区等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区域观测站网布局,增补了新一代天气雷达,强化垂直观测系统建设。同时,采用人工智能构建起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精细预报模型,提高火险气象预报精准度。

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林区,传统的增雨飞机难以抵达开展作业。无人机的出场,让人工增雨作业跨越了高山障碍。省人影办尝试使用大型无人机,在川西高原地区完成人工增雨(雪)作业8架次,累计作业航时近35小时。

据省气象台预测,4至5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甘孜州西南部、凉山州西北部、攀枝花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仍在3—5级。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工作,完善应急处置流程,健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加强与应急管理等部门的联合会商预警发布工作,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新闻推荐

2021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戏剧盛典在西昌举行

活动现场四川经济日报凉山讯(记者胡智陈国盼)12月18日,2021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戏剧盛典在西昌举行。本届戏剧节以“回归...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像实战一样训练2022-02-23 00:52
猜你喜欢:
评论:(气象部门多措并举建起一张立体保障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