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普格新闻 > 正文

四处奔忙 守护健康

来源:泸州日报 2018-09-04 07:20   https://www.yybnet.net/

■王伊 汪建英 本报记者 刘墨

金秋时节,热浪袭人,不少人选择在此时度假、休闲,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仍顶着烈日,冒着高温奔波在路上,只为了当好大家的健康“守护者”……

义诊:医护人员送医送药到特补乃乌村

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进行“传帮带”,对口支援的医护人员驱车60多公里来到普格县特补乃乌村,开展“乡村医疗巡回送医送药到户及关心留守老人、儿童及孤儿活动”主题活动。

驻村第一书记郑煜带领医护人员逐户走访,医护人员为大家宣传健康卫生及医疗保健知识,并结合当地养犬实际,嘱咐村民文明养狗,谨防狗咬伤事件的发生。

走访时,医护人员们为摔伤的村民沙马气军检查了伤情,叮嘱其康复注意事项。在村里最困难的吉木木奶家,家里3个孩子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仅剩下年迈的爷爷奶奶,最大的孩子才刚满6岁。医护人员为孩子们送去精心准备的衣服,嘱咐奶奶改善生活行为、减少钠盐、脂肪摄入,持续监测血压,还为孩子们进行了口腔检查,叮嘱孩子们要认真刷牙,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为老人发放了止痛药、止咳药及儿童常备感冒药,并交代用药方法及注意事项。在村民保期此哈家,因其远走他乡打工,孩子们长期缺乏亲情的关爱,性格内向,见到医护人员有些紧张。为了打开孩子的心扉,医护人员陪着孩子们一起聊天、唱歌、做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

在走访的过程中,医护人员们发现部分老人健康状况较差,当即组织为家庭生活困难的老人、儿童在普格县人民医院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

救援:急救人员千里疾驰赴贵州接回伤员

8月27日、28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水井沟急救队奔赴贵州省铜仁市,抢救了4名车祸伤员,为他们的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8月27日16:10,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接到急救电话,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发生大型车祸,需紧急前往救援。接到电话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迅速启动院前应急预案。20分钟后,急救队伍出发救援。8月28日00:30,急救队伍到达印江县。

受伤者为3女1男,其中1人颈椎骨折,2人腰椎爆裂性骨折、多发肋骨骨折,1人头皮挫裂伤,医护人员迅速对伤员情况进行了处理。“2名重伤伤员生命体征不是很平稳,我们一路上都在密切监测伤者的情况,并给予相应的治疗。”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水井沟急诊科副主任徐奎说。

8月28日早上5:30-07:30,3辆救护车先后安全返回医院。目前,4名伤者已被送到骨伤科(创伤组)进一步接受治疗。

发生车祸进行现场急救时,应该怎么做?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水井沟急诊科副主任晏新表示,对呼吸、心跳骤停的重伤员优先救助,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对昏迷伤员应迅速解开衣领,采取侧卧位,以保证呼吸畅通,防止窒息。脊柱、脊椎受伤者不随便搬动,应等待医生到现场救援。搬运伤者时,最好有3名以上救护人员,平起平放将伤员移至硬木板上,要有专人扶住伤者的头部,使其与身体轴线一致,防止摆动和扭转。不要轻易给伤者喝水,对神志不清的重伤者,如果盲目地让他喝水,可能会把水喝进气管而窒息。让麻醉后的伤者喝水,可能会造成胃部残留的液体反流误入气管而窒息。如果受伤部位出血,一般伤口只要按压住伤口,简单包扎即可。如果局部出现大量搏动性出血,且血液色泽比较红,很可能是动脉血管破裂,除了采用加压的方法外,还要用到包扎止血,在出血处近心端捆压止血。

新闻推荐

泸州人扮演“火神” 点燃凉山普格火把节“圣火”

由沈敬东扮演的“火神”点燃了火把节“圣火”◎川江都市报记者许世智(受访者供图)本报讯7日,在凉山普格火把节开幕式点火仪...

普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普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处奔忙 守护健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