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帮扶彝乡 用行动践行承诺

来源:泸州日报 2019-08-1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王磊 本报记者 曾臻

日前,凉山彝族自治州召开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表扬大会,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普格县洛乌乡沙坝村驻村工作队员何文沁被评选为脱贫攻坚优秀综合帮扶队员。这个年轻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守初心、担使命”的承诺,获得了组织认可、群众称赞。

走进大凉山深处

何文沁今年30岁,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2014年参加工作,现为市中院法官助理。

2018年6月,根据组织安排,何文沁被派往沙坝村开展综合帮扶工作。沙坝村地处大凉山深处,气候、饮食、语言、风俗都与泸州截然不同。来到帮扶地后,何文沁切身感受到了深度贫困彝族地区的现状。自然条件恶劣、人居环境艰苦、产业发展落后,这些都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拦路虎”。

想着组织的要求、父母的嘱托、群众的期望,面对当地贫困现状,何文沁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山区群众办实事,助力当地改变贫困面貌。

扶心扶志记心间

扶贫关键在“扶心”。为了尽快融入当地彝族百姓群体,何文沁想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每一次走访都会在背包里放各种各样的糖果,通过向走访地家庭小朋友发放糖果、督促洗脸洗手、指导作业等方式,拉近与帮扶村贫困群众间的距离。这些小举措帮助何文沁解决了不少障碍。从一板一眼的工作关系,到聊家常、摆龙门阵的朋友关系;对基层困难事,从细节着手、多角度考虑成为何文沁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法宝”。在同彝族老乡交心谈心过程中,何文沁尤其注重在思想上进行激励鼓励,帮助贫困群众树牢改变现状的信心和决心。

扶贫重点在“扶志”。何文沁坚持治穷、治病、治毒、治超“四治并举”的工作方针,狠抓狠治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四好创建”工作、争创“五好”家庭等活动,帮助当地贫困户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着力消除“思想贫困”。在兼顾负责当地机关食堂的管理过程中,何文沁特别注意帮助当地群众破除陋习、移风易俗,减少浪费现象。何文沁还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当地建章立制,牵头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机关内设机构和岗位职责方案》《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工作效能的通知》等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分工、压实担子,有效提升了干部群众的工作干劲。

干好实在事

一年来,何文沁一手抓情况摸底,一手抓政策落实,向群众积极宣传外出务工补贴政策,帮助孤寡老人申报低保待遇,监督安全住房实施进程,落实烤烟产业种植项目,劝导辍学失学儿童入学,协助防艾禁毒规范管理,申请兴建对外公路用桥……一件件实事,使何文沁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认可和称赞,“卡莎莎”(谢谢)也成为彝族群众对何文沁的最高评价。

截至目前,何文沁所在的洛乌乡全民体检率已达到95%,开展学业补偿培训班3期150人、技能素质提升班8人。2018年底,何文沁所帮扶的贫困户也全部纳入当地安全住房实施项目。洛乌乡依托电商平台,全力推动的高山洋芋、花椒等特产项目进城,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新闻推荐

普格县特补乃乌村:奋发前行迈步小康

当下时节的普格县特补乃乌村,青山如黛、溪水潺潺,依山势而建的新居鳞次栉比,呈现出一幅美丽彝家乡村的迷人画卷。自...

普格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普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扶彝乡 用行动践行承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