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省农业厅到普格调研蚕桑产业扶贫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8-28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普格县在“两不愁三保障”精准产业扶贫中,始终坚持蚕桑发展不动摇。2018年养蚕2.1万张,产茧2.6万担,实现蚕农收入5000余万元。在蚕桑产业扶贫中,涉及363户建卡贫困户,1442人贫困人口从事栽桑养蚕,户均收入1.29万元,人均收入3259元,蚕桑作为普格县脱贫产业的主导地位在巩固中得到提升。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省蚕业管理总站和凉山州蚕业管理局负责人一行,在普格县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普基镇田坝村新建100亩蚕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进行了产业扶贫调研。县农业农村局、县蚕茧企业参加了调研。

省州调研组在蚕桑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现场,听取了全县蚕桑产业扶贫的工作汇报。普格县委、县政府从2013年以来,在县级财政较困难的情况下,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蚕桑产业扶贫,辐射带动贫困蚕户脱贫增收,在新形势下为推动蚕桑扶贫产业取得新发展,2018年县级涉农资金整合200万元,在普基镇田坝村建设了特色鲜明、示范突出、带动力强的蚕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00亩;2019年县级涉农资金再次整合200万元,在蚕区培育桑枝菌生产,努力拉伸产业链条,着力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提高综合效益,助力蚕业全面发展。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汇报了近年来蚕桑生产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全面推进蚕桑产业转型发展。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蚕桑产业发展,在海拔1600米以下的适生区域,制定了“普格现代蚕桑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提出了“桑园规模3万亩、实现产茧3万担”发展目标。二是因地制宜建设蚕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一地一策”的原则,按照“公司+基地+集体经济+建卡贫困农户”的工作思路,增添措施,鼓足干劲,迎难而上,现已初具蚕桑扶贫产业园雏形。三是产业扶贫与技术扶贫相结合。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项目、资金、技术”向贫困农户倾斜,大力实施科技入户,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贫困农户的蚕桑单产明显提高、蚕茧质量明显提升,为确保产业发展目标激发了社会活力。

调研组对近年来普格县在蚕桑产业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通过自身努力积极打造蚕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对牵引全县蚕桑产业转型发展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和示范效应。对普格蚕桑产业扶贫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加快蚕桑现代农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以园区为载体,辐射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户投身蚕桑精准产业扶贫。二是把蚕桑产村相融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注重蚕桑一二三产业的良性互动和有机结合,拉伸蚕桑产业链条,提高蚕业综合效益,树立普格蚕桑品牌,实现蚕桑产业持续发展。三是高标准创建普格蚕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机械设备,及时开展摘心定干技术,使示范基地成为凉山蚕业“速生丰产”的样板工程。

(蒙云 本报记者 英比韦慕)

新闻推荐

国家禁毒办到普格县开展调研

本报讯(苏航记者唐万贵)20日,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巡视员安国军一行到普格县调研,实地查看了螺髻山社戒社康工...

普格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普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玩转西昌不重样2019-07-25 07:55
评论:(省农业厅到普格调研蚕桑产业扶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