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夏日邛海畔 赏荷花闻荷香 品读“花中君子”的气质与风骨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12 11:02   https://www.yybnet.net/

夏赏荷花,看接天莲叶,闻十里荷香,别有一番诗意。 游客在荷花池中赏花拍照。

就像金代诗人刘昂霄的“何物媚游人,微风动池荷”所描绘的场景一般,每当到了仲夏时节,荷花池边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总是会引来人们驻足观赏。荷花六月初开,九至十月成熟,花期三个多月,七至八月为盛开季节。所以炎炎夏日酷暑难当,赏荷自然也就成了盛夏的一道风景,人们消遣静心的好去处。在燥热悸动的空气中,寻找一份超凡脱俗、别有情趣的宁静,营造些许清凉。

荷花池中享清凉

一到荷花绽放的夏日,不免令人生出赏荷的冲动,一簇簇荷花将整个荷池装扮的艳丽无比之时,赏花人便会想起不少人文墨客对荷花脍炙人口的赞美诗篇。“风含翠篠娟娟净,雨裛红蕖冉冉香”,“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酷暑天,葵榴发,喷鼻香十里荷花”……自古关于荷花的诗句千古传诵,关于荷花的风景也总是看不腻。世人之所以把荷花称之为君子之花,就因为它有着坚贞高洁的美好品质,是品德高尚的象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就是它高风亮节的真实写照。人们喜欢荷花,不仅仅因为它优雅动人的清爽,用途广泛的食用价值。而更多的是它象征着在污浊环境里,仍能洁身自爱追求自由的理想,不慕权贵、不受世俗羁绊、不同流合污的独立自主精神。

清代诗人曹寅的《荷花》中描写到“一片彩云一片霞,十分荷叶五分花。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这足以体现人们在烈日炎炎的酷暑盛夏,渴望的一份清凉。当荷花刚露出清瘦的面容,朦胧中透着一抹微红,蜂飞蝶舞早已前来眷恋在她的左右,倾听她的心声。盛开的荷花在骄阳下虽娇艳欲滴,却轻轻地舒展着每一片花瓣,仿佛已经淡忘了压抑在水下那寂寞漫长的日子,轻松地呼吸着水面上自由的空气,静静地为世人带来一种心静自然凉的禅意,虽无微风,也无细雨。

随风摇曳,在荷花塘边闻着淡淡的清香,洗尽心中的浮躁。

梦回田园荷飘香

在西昌,赏荷花的地方很多,而且都是风景如画,美不胜收,爱花之人不用去远处,在西昌就能感受美景带来的别样韵味。西昌邛海,风光秀丽,自然洒脱,不少游人都喜欢在岸边闲庭踱步,浮生一闲。虽说屋外骄阳的炽热,却见游人欣然前往,原是因为那万亩荷塘已是荷海飘香,若是搭配上醉人的落日夕阳、炊烟袅袅,就构成了这里独特的田园画面,周围的山、岛、林、湖,渔船、芦苇荡都成为了荷花示美的幕布,正要给来客上演一出争奇斗艳,荷香袭人的自然盛况。这道靓丽的风景线不愧为凉山州天然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

邛海梦回田园湿地在7月已是花香四溢,沁人心脾。位于观海路以下海潮寺至核桃村东门入口滨水区域,面积约13万平方米。既然这里叫作梦回田园,何不骑着自行车从专门的自行车道路上一路前来,循着徐徐荷香,万亩荷塘足以让人一路雀跃不断。那一簇簇荷花就如水中仙子,不修边幅,没有精雕细琢,不施粉黛,没有浓妆艳抹,素颜淡妆为满池碧绿添了一份清雅与柔美。荷的香淡淡的,色也淡淡的,但这高贵淡丽的美更让人瞩目赏识,让驻足欣赏之人深深地体会了梦回田园的清新与洁净。

夏赏荷花,看接天莲叶,听参差船笛,闻十里荷香,别有一番诗意。

高枧乡荷色生香

位于西昌市高枧乡的荷色生香,是西昌乡村八景之一,也是一个以赏荷、垂钓、农家乐系列活动为主题功能的休闲旅游地区。可以体验荷色生香的无穷魅力,体验荷塘上劳作的收获欢乐,体验乡镇生活的恬静自然,体验农家饭菜的美味可口,真正领会到高枧乡人家生活的内涵与乐趣。每年的6月至9月,高枧乡的荷花便竞相盛开,荷花荷叶独有的清香扑鼻而来。在这样的美景下,整个人仿佛都放松了下来,只想静静地感受这一刻的宁静。

据悉,西昌市高枧乡每年都会举办荷花节,期间,游客可以欣赏到以荷花为主题的文艺表演,还可以参与一系列乡村旅游活动,可谓热闹非凡。荷叶墨绿如画,荷色生香醉游人,漫步于观景长廊,赏荷花、拍照,累了坐下品尝,荷叶茶、荷叶冰粉、荷叶凉粉等荷叶食疗小吃,既饱了口福又有益于身体健康。

农家乐的主人精心准备,把最好耍的、最好看的、最好吃的,和盘端出,要让中外游客在荷色生香中品味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芦苇吐绿,水鸟忙巢,荷叶和芦苇则将整个乡村渲染得氤氲迷蒙。荡舟湖面,凉风习习,荷香扑鼻,说不出有多惬意与舒适。游客置身在依池而建的民居之中,古朴典雅,与绿叶、荷香相映成趣,盛夏酷暑,整片荷塘水静风来,犹如进入清凉世界。

月色风情赏荷艳

耐不住心中的悸动,在上个周末,我也去了离家最近的月色风情小镇赏荷,这里虽不像梦回田园的万亩荷塘般广阔,也没有高枧荷色生香般多彩,但一定是最温柔,最艳丽的赏荷地。碧绿的荷叶在这里层层起伏,粉色的荷花掩映其中,千姿百态,楚楚动人,水面上荡漾着阵阵清香,引得游人万般赞扬。

从大门进入,除了那引人注目的一轮弯月,最令人迷醉的便是那一丛丛的荷花了,虽不多,但也足以解了眼馋,信步走在木质的走廊上,放眼展望水面,映入眼帘的是深深密密的荷叶,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这是近距离观赏荷花的最佳选择,眼下,有的荷花已华丽丽盛开,有的正含苞待放。走在长廊中,伸手还能触摸到荷叶上的露珠呢。那晶莹的露珠或于花瓣,或于苞蕾,或于荷叶莲蓬,微风一吹,悠然飘落。那滚动的露珠三三两两跌落水中,轻溅起些许涟漪,就似幅晨间赏荷的美景图。

眼下正值盛夏时节,去西昌邛海畔走一走,感受听水、赏荷、闻香的唯美意境,品读“花中君子”的气质与风骨。告别城市的喧嚣与霓虹,一头扎进荷花香里,听一听蛙声,深深地呼吸这无比静谧的空气,一切都如此美好。

文/本报记者罗晓莉

图/本报记者钟玉成

新闻推荐

西昌市交警大队开展交通安全培训课 提高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意识

本报讯为提高用车单位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观念,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日,西昌市公安局交...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夏日邛海畔 赏荷花闻荷香 品读“花中君子”的气质与风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