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让孩子“爱上”暑假作业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12 11:02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放暑假了,做暑假作业成了他们的重要任务之一,但是因为暑假作业,孩子与父母的冲突也不断。假期刚开始,孩子们就按耐不住的开始自找乐子,每天玩的灰头土脸的。在采访中,多数家长显得非常生气与无奈,而孩子们却各有各的想法:有的孩子直言不会写作业,还有的孩子表示会去书店抄写作业答案等等。

暑假,对于孩子们来说,就如一首歌的歌词所写的——“喜欢暑假讨厌作业”,但是迫于家长和老师的压力,作业又不得不做,于是就出现了在网上“跪求”暑假作业答案、到书店抄暑假作业答案等的怪现象。

这虽说不是普遍现象,却也反映出了多数家长在孩子暑假作业上有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那么,如何让孩子喜欢暑假又不讨厌做暑假作业呢?西昌市第九小学校老师姚琼芳给出了几点建议。

“让孩子清楚完成暑假作业是他自己的事情。”姚琼芳说,这一点在孩子一放假的时候,家长就应当与孩子讨论清楚,问问孩子假期史怎么安排的,打算如何完成自己的暑假作业。家长可以要求孩子做一个完成暑假作业的计划。她强调,在这个计划制订中,家长应当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

“书写性的作业可以晚一点开始做。”姚琼芳说,比如放假的前十天不安排孩子做书写性的作业,让孩子有一个释放期,舒解一下过去一个学期的模式化学习给孩子造成的倦怠情绪。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盼望暑假已经很久,甚至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就已经在心里想着怎么玩,一放假,立刻又要进入一种与学校相同的学习模式,会让孩子一下子因为希望的破灭而陷于绝望,对做作业产生厌烦的情绪。

“让孩子与小伙伴一起写作业。”姚琼芳说,放假时如果家里没有其他人,让孩子每天在家自己写作业,这样的生活太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倦心理。家长可以想办法让孩子与小伙伴一起做作业,这样气氛比较好,孩子也容易学进去。她强调,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书写性的作业可以安排在晚上完成。

“不要不断地给孩子增加作业。”姚琼芳说,家长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看不得孩子玩,如果孩子抓紧时间完成了作业,就会再给孩子增加额外的作业。其实,家长获得作业题的方式大多是给孩子买练习册,让孩子做重复性的练习,让孩子做重复性的练习。她强调,这种方式不但没什么效果,还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本报记者李善鸿

新闻推荐

我国昨日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新华社西昌7月10日电距“巴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不到20小时,中国航天再传捷报。7月10日4时5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孩子“爱上”暑假作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