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西昌市纪委监委扶贫精准发力 一户一策,下足绣花功夫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0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西昌市纪委监委在扶贫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全心全意帮扶贫困群众,精准发力到一户一策,针对性强,效果明显,受到群众称赞。

“驻村工作队每家都要帮!”这两月,西昌市甘伍村的村民们奔走相告,214户村民家中陆续来了驻村工作队员,家家户户纷纷畅所欲言,同驻村工作队员们开诚布公谈困难、找出路、话发展,开启了“头脑风暴”。

近期西昌市纪委监委派驻甘伍村帮扶工作队再次走家入户。不同的是,这次工作队入户调查不只针对贫困户,全村在村的所有农户都在深入调查、开展帮扶之列。

“就因为我是村干部,眼巴巴看到周围的人(贫困户)修新房、发米发油,我们非贫困户却没得……”米石布借驻甘伍村帮扶工作队整村走访的机会,向工作队员们抱怨。米石布是甘伍村民兵连长,同时他也是甘伍村的村民。

“阿普,你们收入低,那有没有儿女呢,他们在干啥?”针对有农户一再反映想领低保的情况,工作队员侯黑取问道。在进一步询问下,一旁的村文书忍不住说到:“你儿子在坝区修得有房子,还有车子了嘛,又没有分家,咋就能吃低保喃?享受低保的条件是……”

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一户一策”施行起来并不容易。不仅考验的是走村串户的耐心,更是坚定落实扶贫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决心。

面对每户村民家中的问题,驻村工作组采用“133”工作法,自制《马鞍山乡甘伍村农户一册通》,1名工作组员、1名组干部、1个片区分成3个组,找准致贫的原因、聚焦存在问题、群众需求3方面,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实地查看,面对面交流、拉家常、聊发展、深入调查,摸清了全村214户954人的详细信息。

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大到公共饮水建设,小到个人就业、家庭卫生,既统一解决大家“共性问题”,也突出解决个人“个性问题”,做到“一碗水端平”。清单中大大小小17项,还在继续完善中。

经过近两个月的挨家挨户走访,截至9月25日,工作队入户111户,其中贫困户35户,完整覆盖了全村实际在村居住的全部农户,每户收集图片资料6项,基础数据54项,整理归类共性问题7个大类。已着手解决入户调查反馈出的“母猪湾村民饮用水不足”“鲁鲁坪地质滑坡”等问题。通过此次全方位的调查了解,为甘伍村下一步帮扶工作查漏洞、补短板、谋发展及精准施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余忠涛胡鑫玥

新闻推荐

以评促建重落实 提升内涵促发展 西昌学院齐心协力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西昌学院开展了大规模的教师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本报讯近日,西昌冬意渐浓,校园内却充满生机和活力。记者了解到,在...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共奏我们的华章2018-12-03 09:09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市纪委监委扶贫精准发力 一户一策,下足绣花功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