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陈虹佑编创出更多优秀作品 助群众文化发展更好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06 11:53   https://www.yybnet.net/

热爱艺术的陈虹佑平时也爱画画。

编创出更多优秀作品

助群众文化发展更好

对话

陈虹佑

西昌市首届“优秀文化人才”获得者

个人简介:

女,汉族,现年33岁,西昌市文化馆副馆长。从2005年工作至今,曾多次策划由西昌市举办的各大小型晚会,并时常深入基层开展培训工作。

近几年来,负责每年中国西昌邛海开海节的策划、编排和导演,同时也策划、导演了西昌市双十颁奖晚会暨新年晚会等大小型演出活动。其编创的舞蹈、编排的节目屡屡获奖。

即使是受伤也无法阻断自己喜欢舞蹈的情感,就算遇到再多困难也不曾停止追逐梦想的脚步。从学生到编导,从没有经验的工作者到可以独挡一面的老师,西昌市首届《优秀文化人才》获得者陈虹佑一步一个脚印,在做好编导的同时,为群众文化的发展而尽心竭力。

文/本报记者寒梅

图/由受访者提供

受伤并未阻断舞蹈梦

成为编导实现心中梦

追逐梦想的路途,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对于自小喜欢舞蹈的陈虹佑来说,穿上华丽的舞蹈服,在舞台中央被绚烂的灯光照耀着,跳一段下了功夫才能呈现出的舞蹈,展示出自己的曼妙舞姿,就是她从小以来的梦想,但追梦之路必定坎坷。

四川省艺术学校学了四年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热爱舞蹈的她每天努力练舞,当其他同学都在休息玩耍时,她依旧独自在舞蹈室刻苦练习。一次偶然的受伤后,她并没有对自己的伤情很在意,不想因请假而耽误专业学习,觉得一点小伤坚持下就好了,每天还是不顾伤痛咬牙坚持练舞。直至脚伤越来越严重,无法下地走路,陈虹佑才去医院就医,也因为没有及时就医,从此她再也不能跳芭蕾了。当时正逢高考,去考试时还需要同学背着她,她坚持拆了绷带参加了专业考试及文化考试。当在医生那里得知如果自己的伤情恢复得好就能和常人一样走路,恢复得不好可能面临截肢的警告时,母亲每天都偷偷哭泣,并带着她四处寻医,大小医院、民间诊所跑了不知道多少次。最后,她的脚伤在一名老中医的针灸理疗下渐渐好了起来。虽然医生和家人都劝她不要再跳舞了,她也已经切身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身体受到了限制,有很多高难度动作已经无法完成了,但她对舞蹈的喜爱丝毫不减,于是把学习的方向转到了幕后编导的学习。那一年,陈虹佑顺利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四川音乐学院现代流行舞专业。

正是这股子对舞蹈不放弃的决心,从小就一直在外地学习的陈虹佑,因为父母的呼唤和对故土的喜欢,让她回到了西昌,毅然决然要从事和舞蹈相关的工作。在西昌市文化馆这个平台上,在许许多多领导、长辈、文化名家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她学到了很多知识和业务上的技能技巧,前辈们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经验分享、教授给她,她心存感激。在舞蹈领域,专业学习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芭蕾、现代流行舞蹈、爵士舞、拉丁舞、踢踏舞、舞蹈编导的她,一步一步地积累经验,把学校里学到的东西运用到了工作当中,成为了一名编导,实现了自己心中的梦想。

踏实工作建立信心

从生活中挖掘艺术

工作11年了,谈到自己在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陈虹佑回想到了2006年。当年,刚参加工作的她独自去往西昌市安哈镇,培养安哈镇当地彝族基层文艺骨干,打造当地原生态表演,也为安哈迎接省检、国检的舞蹈节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她培养的基层队伍在参加全州少数民族艺术节时还荣获了一等奖。作为工作后的第一个任务,她不敢怠慢,每天早出晚归,两年的时间里不论风吹雨打,她都每天来回往返安哈镇。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上山下乡,她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累积了不少经验。2009年,她编排歌伴舞《情深意长》、张惠妹主唱的《听海》、迪克牛仔参与的《互动抢亲》及晚会开场《原生态大合唱》,参加了欢乐中国行魅力西昌“2009年中国·西昌凉山彝族火把节暨纪念西昌建市30周年”的晚会,节目效果很好,也得到了央视导演的肯定和赞赏。但是为了这台晚会,她冥思苦想了几个通宵,既要让几百个人参演的节目充满了本地特色,又要考虑队形调度、舞台效果,这对她是一个考验和难关,但是本着“一定要把领导安排的重任完成好”的决心,最终,节目很成功。这也为她树立了信心,开启了自己的编创生涯,在不断的成长进步中,她原创的节目越来越多,现在也从学生变成了老师,带着新来的两名编导一起策划和编创舞蹈。

一直以来,陈虹佑对于舞蹈节目的灵感来源,全部来自于生活。在上大学时,他们就开始学习从生活中的细微之处挖掘艺术,再加以包装。有时候,一件旧衣服,一张旧照片,一部老电影,都有可能为她带来那一瞬间闪现的灵感。她也喜欢在每次旅游时,借鉴旅游地的民俗、人文等,再与西昌本土的民俗文化等相结合。她很感谢前辈们的提议让她少走了很多弯路;也感谢同事的帮助,以及大半夜还在帮自己弄音乐的制作人;同样感谢家人不怪她很少在家,缺少陪伴。

辛苦之路不算什么

希望大家爱上跳舞

为了提高自己的编创能力和教学能力,十年来,不管这条逐梦之路再累再辛苦,陈虹佑在每个周末都会去西昌的某些舞蹈培训学校教授孩子们练舞。从教人学舞蹈时的缺少方法,到能够让领悟性较差、学舞吃力的娃娃们用简单、易懂、容易接受的方法学会舞蹈。现在,她的学生有做了舞蹈老师的,有一直从事和舞蹈相关的工作的,这些都让她很高兴,她深信一直努力地朝未来走去,时光一定不会辜负她的付出。

在自己的工作中,陈虹佑主要做的是“群众文化”的工作,现在的西昌市文化馆在喻馆长的带领下针对少儿、青年、中老年开展了很多免费培训班,这些培训班有培训舞蹈的,还有乐器、美术、书法等。她认为运动有益身心,老年人多动动身体好了子女放心;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锻炼一下,如练习瑜伽,能够适当解压,也可塑造形体;孩子们可以增加一个兴趣爱好,让自己变得多才多艺。她一直在鼓励周遭的人动起来,快乐起来。她希望发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舞蹈的队列当中来,丰富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感。

今后,她将不断学习,要求自己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作品,不断创作多样化形式的作品,还要带动群众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她想用作品去展示家乡的变化和美丽,展示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她希望有更多更好的平台让自己的作品走出去,让大家看到西昌是一座幸福美丽之城,一步一个脚印做好编导工作,实现自己梦想,展示自己特长。

陈虹佑获奖感言

感谢西昌市委、市政府,感谢主办方,感谢评选小组,让我有机会荣获文化人才的荣誉称号。同时,我也要感谢我所有的领导对我的栽培与鼓励,我以前是一个对自己没信心的人,但领导和单位里的前辈们总是会对我说:“你要克服一切困难才能成长。”

我也要感谢我的同事,他们总会对我说:“没事,有我们在你身边陪着你。”我还要感谢我的家人,他们总会对我说:“没事,你就安心忙工作,家里有我们。”正是这三句话,一直作为我的支柱,领导、同事、家人、朋友的关心、支持、帮助,让我决定我必须更加努力编创出更多的优秀作品,用实际行动把群众文化发展得更好!在未来不负众望、兢兢业业、愈发努力!

新闻推荐

为民排忧解难 □杨光荣

《凉山日报》与我结缘20多年,我积极投稿《凉山日报》,有的文章刊发在贵报,有的信息通过凉山日报社传递给相关部门,问题得...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陈虹佑编创出更多优秀作品 助群众文化发展更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