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孩子理财观从压岁钱开始培养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资料图

本报记者李善鸿

压岁钱是中国传统的过年习俗,在关于压岁钱的传说中,母亲把一枚铜钱装在红色的袋子里,放在孩子的枕头下,就可以吓退趁大人们睡觉时把孩子偷偷叼走的野兽。不过,现在的压岁钱已经不仅仅是“保平安”的意思了,红包里的钞票代表着长辈们对晚辈的新年祝福。

现在的压岁钱的数额越来越大,传统的储钱罐早已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接过长辈们给的压岁钱时,孩子和大人之间还会存在“压岁钱该归谁管”的争议。家长们与其在这个问题上与孩子闹矛盾,不如趁这个时候培养一下他们的金钱观与理财观,让孩子从小养成一个良好的理财习惯。那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身边的一些家长朋友,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样对孩子进行理财观的培养?

上幼儿园就有了“小金库”

放贷资助老爸买车

人物:果果9岁上小学

随着时代的变迁,孩子们的压岁钱也是水涨船高。家住西昌市新仓库某小区的李女士在几年前就和孩子一起管理这笔“小财富”了,以此培养孩子的理财观。

“别看我们家孩子已经读小学三年级了,从幼儿园大班开始,我就和她一起管理她的压岁钱了。如今也已经有一笔不小的收入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李女士早早带动孩子对压岁钱进行管理,让她能够尽早对钱有个具体的认知观,因此,家长们应采用更加积极的方式,在让孩子学会“储蓄”与“规划”的同时,也让孩子明白怎样挣钱,形成挣钱的意识,学会挣钱与投资的方法。

有句俗话说得好,“大人盼种田,小孩盼过年。”给孩子压岁钱是春节特有的风俗之一。压岁钱是每个孩子过年的企盼,不过随着压岁钱行情的“水涨船高”,不少家长在压岁钱的处理上也会显得犹豫不决,全部给孩子吧,担心孩子挥霍一空;控制在自己手上吧,又会遭到孩子的强烈“抗议”。

“我们从孩子在幼儿园大班开始,就把她的压岁钱存进了银行。”李女士清晰地记得,孩子幼儿园大班的那个春节一结束,她便带着女儿果果到银行开了一个压岁钱专用账户,“第一年存了1000元,第二年大概是2000元。”

放贷资助老爸买车

人物:段小宇15岁上初中

在许多人的成长记忆中,父母都会将长辈们送给孩子的红包,用“爸妈替你保管”的借口全数收回去,这种行为有时候却会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让他们一拿到钱,就想赶快藏起来或花掉。因为,孩子会认为这是属于他自己的财产,所以一旦被父母拿走,就相当于“没收”。因此,我们不妨让孩子自己去管理属于他的压岁钱。

段小宇的父母都是公职人员,但是父母对儿子的期望总是在不经意间慢慢地增高,但儿子也确实没有让夫妻俩过多地操心。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年春节儿子的压岁钱也在不断地增多,小学五年级开始,夫妻俩就开始带动儿子进行压岁钱的理财。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段小宇的妈妈谢女士还惊喜地发现,段小宇不仅学会了如何花钱,还很会用在“点子”上:父母结婚纪念日,段小宇会主动掏钱为父母庆祝;一家人外出游玩,段小宇总是用压岁钱来支付自己的车旅费;家里买车的时候,段小宇主动提出可以从压岁钱里拿出10000元贷款给自己的老爸……更令谢女士感动的是,家里有一段时间资金比较紧张,段小宇发现后主动从压岁钱的存款中拿出了1000块钱悄悄塞给妈妈,让妈妈贴补家用。

“今年收到的压岁钱还在枕头底下压着呢。”谢女士笑着说,现在她已经不知道孩子“小金库”到底藏了多少钱,不过自己却一点都不会担心,“我相信他能很好地支配每一笔钱。”现在有很多父母都不放心把压岁钱交给孩子打理,谢女士却希望有更多的父母能够适当“放权”,让孩子在实践中养成正确的金钱观与理财观。

用压岁钱为孩子购买保险

人物:史鑫4岁上幼儿园中班

春节过后,是各家保险公司少儿险的销售旺季,有的保险公司还会推出一些新产品。家长可以为孩子投保,用孩子的压岁钱购买“教育保险”、“医疗保险”、“意外保险”等,这既与银行储蓄一样有保证、有分红收益,还可以起到保障功能,家长可以趁机告诉孩子保险是怎么回事,当遇到特殊情况时,保险可以给人带来意外的保障呢。

市民刘先生的女儿今年4岁了,今年春节期间收到亲戚们的红包也比较多,数目高达5位数。“女儿还有两年就要上小学了,我和孩子她妈商量后决定把孩子的压岁钱拿来给她买一份教育保险,她上幼儿园到高中都正好赶上国家的15年义务教育,那么这份教育险到她读大学的时候还能取钱当学费了,而且固定收益到80岁。”

刘先生也表示,代女儿理财的这种理财方式挺好,提前为女儿进行了教育经费的规划,等到上大学花大钱的时候也就不用过多地担心了。直至女儿大学毕业后有创业打算的话也能有一笔创业基金。

记者在走访中从专业理财师那里了解到,有的家长会为孩子购买基金、保险,甚至股票等,但却忽略了孩子的参与性。专业理财师建议,首先要让孩子明白这几种投资模式,并和他们一起认识所投资的企业,一起关注行业的动态、股票、基金的涨跌,投资回报率,等等。当然,这种投资培养也相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更为合适。

经过记者对几位家长的采访也总结出了,在现代这个社会里,很有必要从小教会孩子一些基本的理财知识,这一方面可以避免孩子养成乱花钱的坏毛病,让孩子知道金钱的来之不易;另一方面,这也是孩子进行社会实践的一个方法。同时,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可以采用不同的理财方法。

相关链接>>>

儿童理财观从压岁钱开始培养

虽然孩子们还小,但他们却也知道红红的钞票能换来好吃的好玩的。过了春节,厚厚的压岁钱该怎么花呢?不如就趁这个机会,培养一下孩子的理财观吧。

给建议但支配权交给孩子

多数父母即使让孩子自己保管钱,却还是会干涉孩子花钱的自由。往往孩子要买什么,当父母觉得没有必要时,便会横加阻拦,最后往往闹到不欢而散。其实,这时家长应该帮孩子分析“需要”和“想要”的区别,把自己的建议提出来,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培养孩子借贷观念

有时候,当孩子想购买的物品远远超出自己所拥有的存款时,家长除了建议孩子调整目标之外,还可以适度借钱给孩子。这时,先让孩子自己提出一个还款的方案,并约定好如何还款、何时还清、是否支付利息等,最好白纸黑字记录下来,这样就可以逐步培养起孩子借贷的观念和其自身的责任感。

让孩子一起参与到投资中

有的家长会为孩子购买基金、保险,甚至股票等,但却忽略了孩子的参与性。我们建议,首先要让孩子明白这几种投资模式,并和他们一起认识所投资的企业,一起关注行业的动态、股票、基金的涨跌,投资回报率,等等。当然,这种投资培养也相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更为合适。

按照年龄分阶段学习

在美国,理财教育被称作是“从3岁开始实现的幸福人生计划”。有专家建议,6—12岁是儿童理财观念培养的黄金时间。因为受到认知能力的影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钱的认识也不同,因此,在欧美等诸多发达国家,家长都会按照年龄分阶段培养孩子的钱财观。

2岁:开始接触钱,知道生活中有钱这样一种流通物。

3岁:开始辨认硬币和纸币。

4岁:知道货币单位是元、角、分,认识到我们无法把商品买光,因此必须做出选择。

5岁:知道不同币值的货币可以购买不同量的物品,以及钱是怎么来的。

6岁:能够找数目不大的钱,数大量硬币。

7岁前:学习有关金钱的概念。

7-12岁:开设孩子的活期账户,学习银行是什么,学习制定消费计划。

13-18岁:区分“需要”和“想要”,养成储蓄习惯,了解投资。

本报记者李善鸿整理

新闻推荐

“花开盛世”迎春花雕展惊艳邛海

花雕设计独特、造型各异,十分惊艳。文/图本报记者王维华春节期间,百花盛开的“花开盛世”迎春花雕展同样...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理财观从压岁钱开始培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