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童年的春节记忆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童年春节记忆

坐在回西昌的飞机上,看着碧蓝的天空,心情既高兴又有些担忧。不知道给爸爸妈妈准备的糕点他们是否还喜欢,给侄子侄女发多少压岁钱……感觉自己还小,去年过年还开开心心地收爷爷奶奶的压岁钱,转眼间却变成了发压岁钱的人了。

回家过年最喜欢的便是大年三十和初一。大年三十一大早,全家早早的就起床开始准备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和初一的饺子。其实,我们四川这边的习俗是吃汤圆,意味着团团圆圆。

晚上,一家人就坐在电视机前,桌上摆满佳肴,杯子里是飘香的红酒。一边看着春晚,一边吃着美味的佳肴,一边聊天。这样的气氛在小时候是没有的。

记得1987年以前家里很穷,肉很难吃到,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有稍微多一点的肉,而且还有让人回味无穷的香肠和酥肉。妈妈每次做的香肠和酥肉,都好吃得让人恨不得连舌头一起吃掉。到了晚上吃年夜饭的时候,我看着小碗里的香肠和酥肉,心里不痛快的扒拉着饭粒。因为在吃饭前,妈妈就告诉我只能吃她夹给我的香肠和酥肉。而刚刚我已经把妈妈给我的香肠和酥肉吃完了。看着剩下的一些绿叶子菜,我闷闷不乐。奶奶看我想吃肉,便又夹了几块给我,我有些心虚地看妈妈,妈妈还没说话,奶奶便说:“你看孩子瘦的,多吃点长大个儿。”说着又给我夹来几片香肠。

妈妈皱着眉说:“妈,您也吃,别老惯着孩子。”说着就把碗里为数不多的几片香肠给奶奶。奶奶笑着说:“大半辈子岁数的人了,还和我孙女争吃的?来!孙女吃。”又把碗里的香肠给了我。我刚想吃掉香肠,妈妈赶紧夹给奶奶说:“妈,您别这样说,大过年的,孩子也不缺这几块了,等过两天再给孩子做就是了。您啊再这样不吃,我这做儿媳的可要生气了。”奶奶叹了口气,慢慢地吃了。旁边的我似乎也感受到了气氛的压抑,也不太敢闹着要吃肉,默默地扒碗里的饭。爸爸看气氛有点压抑,便给我们夹菜说:“嗯,我觉得这个炒白菜特别好吃,来你们也尝尝”。我悄悄看了看爸爸,爸爸的眼角有些泪盈闪光。

1987年后,我们家生活开始变好了。过年不仅有香肠和酥肉,还有腊肉、板鸭、肘子、香碗、肉圆子等。而我对过年的兴趣就不仅仅是吃,还有玩,父母能给我二三百压岁钱。拿着压岁钱和小伙伴们一起去买烟花爆竹。最喜欢的就是买易拉罐的可乐,把可乐喝完以后,把擦炮放进易拉罐里,看着易拉罐被炸飞。后来大家还把火炮扔水里,还琢磨着是不是能够炸一条鱼起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我和小伙伴把易拉罐炸坏了,没有玩的了,大家就四处寻找可以炸的东西。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去河边炸泥浆。当时大家都同意了,于是一群小朋友浩浩荡荡地跑到小河边去。刚开始大家是火炮点着就赶紧跑,直到后面有一个比较大的火炮,点着后7秒还没爆炸。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慢慢地走过去看看。没想到刚要靠近火炮时,突然火炮爆炸了,溅起的泥浆劈头盖脸的淋了一身。这样回家肯定要挨骂,要不是过年,说不定都要挨揍了。这时有个小伙伴说,要不悄悄地回家,反正大人很忙,肯定不会注意。大家都觉得是个好主意,便都散了。等我回家一看,大人都坐在一起包饺子,我一进屋,所有人都注视着我,室内鸦雀无声。妈妈一看我这一身泥浆,立刻明白了什么,气得“腾”的一下站起来,用沾着面粉的手“啪”的一声拍在桌子上,把大家吓了一跳。大家才赶紧劝我妈:“没事没事,大过年的,生气不好,孩子还小……”一边把我给带走。现在想起来,这一切仿佛还发生在昨天,自己都觉得好气又好笑。

到了初一就和爸爸妈妈一起上街去。街上人山人海,大家都笑呵呵的,衣兜里都装着瓜子花生和糖。见到熟人或者小孩就会分给小朋友们吃。街上还有游园活动,花上几元钱就可以玩整个游园活动。什么套圈、摸福、飞镖……最感兴趣的就是亲子活动了,全家一起齐心协力地玩游戏。如果赢了,还有一些奖品。旁边还有舞龙舞狮子,赢得众人齐欢呼叫好,可热闹了。

过去的一幕幕仿佛还在眼前,而如今在外地工作了,就开始盼望过年。因为过年可以放假,可以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热热闹闹的团聚。虽然现在为了环境保护,禁放烟花爆竹,但是能和家人一起在餐馆热闹详和的吃年夜饭,看大年三十、初一的舞狮、划龙船,在家做川菜,色香味俱全,大门上贴福字贴春联挂大红灯笼,家里挂中国结、贴剪纸窗花,举国同庆,顿生幸福欢乐。

新闻推荐

立春后宝宝食物应多变 少酸多甜忌辛燥防过敏食物

今年2月4日立春过后,整体的气温变化就很大,原本多阳光的西昌气候也变得更加的干燥,从而使得不少宝宝容易生病。据马彩嫔...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有家的地方,就有2019-02-12 01:01
评论:(童年的春节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