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让教育与人文相遇让智慧和力量迸发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9 07:37   https://www.yybnet.net/

西昌一小形成“尚美”办学特色。 西昌二小提出“六年成就一生,卓越从今天开始”的办学理念。 海南乡中心小学校长讲述学校的渊源。

海南乡中心小学西昌一小西昌二小

“恰同学少年”魅力西昌大型竞演活动初赛第十二场录制完毕

6月4日,“恰同学少年”魅力西昌大型竞演活动初赛第十二场在文体大楼演艺中心完成比拼录制。参与本场竞演的学校分别海南小学、西昌一小、西昌二小。三所学校分别通过“学校名片”、“学校风采”、“学校品味”三个环节展开激烈的角逐,最终只有一所学校有机会入围。

在第一轮“学校名片”环节,各校校长将以声情并茂的演讲,结合学校宣传片,讲述学校发展历程,阐释校园特色文化和教育理念;第二轮“学校风采”环节中,通过校歌合唱展演,展现学生青春风采和学校育人理念;第三轮“学校名片”环节,以朗诵为主,辅以音乐、吟唱、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挖掘学校的特色和亮点,深化诗意校园内涵。

纵观整个“恰同学少年”魅力竞演活动,不仅给全市的学校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让教育与人文相遇,爆发出了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的智慧和力量。

文/本报记者侯丽芳

图/席宴

海南乡中心小学

历经八十六载春秋绽放出浓郁的文化新花

“大月亮,小月亮,孩子仰头看月亮。弯月亮,圆月亮,伴我安然入梦乡。大脚丫,小脚丫,一起踩在沙滩上。海之南,有梦想,插上翅膀去翱翔……”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邛海的时候,远方的候鸟已展开翅膀出门觅食;不远的山谷里农家的炊烟缓缓升起,依稀传来几声寺庙的钟声;一条条洁白帆船点缀在绚烂的波光中,似乎承载着梦想,将要远航!而在那美丽的邛海湖畔南岸,有一所焕然一新的学校正在迅速崛起,那就是海南乡中心小学。

台上,海南乡中心小学校长龙强开始讲述起学校的历史,配合背后的宣传片,还有一旁的舞蹈展示。随着演讲的深入,表演的孩子们慢慢围了上去,他们静静的站在校长两边,仔细聆听着学校的渊源,时而舒颜,时而欢笑。

据悉,海南乡中心小学始建于1932年(民国21年),原名:瑶大乡第五保国民学校,现已走过86载春秋。建校之初是一所初级小学,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学校1976年开设初中部,于1990年撤销初中部正式更名为西昌市海南乡中心小学,服务于海南乡6000余人。

录制当天,观众席里出现了一群“彩色”的小朋友,他们身着红白相间的服装,手持鲜艳的塑料花和用来加油助威的拍手器,他们是西昌市海南乡中心小学的啦啦队。孩子们的精气神加上一身绚丽的“彩色”装扮,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

校长说,让农村孩子享受城市化优质教育,这是学校定下的教育梦想和奋斗目标。这句话是号角,是航灯,是精神支柱,是力量源泉,引领着全体师生艰苦奋斗、勤俭治校、创新思维、独辟蹊径。

你看,邛海岸边开新花!这所崛起于邛海岸边的学校,正乘着梦想的机遇,扬帆起航!

西昌一小

传承九十五年老校传统打造学校特色品牌

这里,是一方沃土,孕育无数花朵,成长万千树苗。这里,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人才辈出,是学生腾飞的摇篮。这里就是西昌市第一小学。

西昌市第一小学,始建于1923年,历经95年的办学历程。学校秉承着“让每段历程都绽放生命之美”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美育德,以美促教,以美致学,以美塑形”的“尚美”办学特色。同时还提出了“构建律动课堂聚焦核心素养”的课堂理念,创设了乐思课程、乐行课程、乐创课程、乐动课程的“四乐”课程体系,学生们的行为力、认知力等得到了培养。

学校在1981年被列为四川省首批办好的重点小学,并先后荣获教育部“九五”重点课题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研究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新课程师资培训”先进单位、全国第116家青爱小屋、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四川省百所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家长示范学校、四川省教师技能示范学校等百余项荣誉称号。一块又一块的金字招牌,丰实了百年老校的底蕴。

“核心素养,律动课堂。尚美一小,再创辉煌。”正式录制后,一声“起立”下,孩子们整齐又洪亮的喊出了他们的口号。舞台上,师生们配合表演节目,仔细一看,两位老师手里拿着的书的封面写着“责任”和“重托”两个词语,这两个词,说出了多少教师的心声,也道出了他们肩上背负的重担。

西昌二小

追寻九十七年老校品味厚重的教育底蕴

第三个上台表演的是西昌市二小,这又是一所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校。据悉,学校创建于1922年,初为天上宫小学。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其发展越发快速。经历发展和变革,学校提出了“六年成就一生,卓越从今天开始”的办学理念,以及“明德、求真、博学、鼎新”的校训。还有以“深化教育改革,培养卓越人才,铸就百年辉煌”为办学目标。形成了培养“知新乐行的卓越少年”的教学体系,确立了着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博学与厚德、睿智与创新、尚美与优雅、火热与勇敢”等核心素养的“卓越”课程体系。

三个竞演学校中,二小所展示的“德智体美老”全面发展的观念最凸显。舞台上,小演员们通过细致的舞蹈展示,将学校的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舞蹈、歌曲、朗诵、演讲,整个舞台和谐的勾勒出二小所提倡的办学理念,也让大家感受到了这所老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好的未来模样。

竞演现场,活泼朝气的莘莘学子,激烈的竞演氛围,高质量的节目编排,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经过三轮比拼,此场竞演圆满落幕。

通过此次竞演活动,不仅挖掘出学校的特色和亮点,深化了诗意校园内涵,还通过多种艺术表现手法,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展现了各学校厚重的校园文化、民族文化、传统文化。

新闻推荐

“天府·扶贫济困慈善行”走进西昌市琅环乡中心小学

“爱心”捐赠现场。本报讯近日,四川天府银行工作人员走进西昌市琅环乡中心小学,开展了“天府·扶贫济困慈善行”捐...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教育与人文相遇让智慧和力量迸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