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荔枝季莫贪嘴 当心患上“荔枝病” 医生:过量食用易引发低血糖症 每天食用量勿超过300克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20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将荔枝泡在盐水中,能有效防止上火。本报资料

荔枝季莫贪嘴当心患上“荔枝病”

医生:过量食用易引发低血糖症每天食用量勿超过300克

□本报记者李善鸿

提到荔枝,大家都不陌生。更有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北宋诗人苏轼的《食荔枝》“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佳句,可见荔枝是多么的受人喜爱。

并且,荔枝的营养价值十分丰富,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A等多种营养物质。加上口感香甜可口,大人还有小孩都喜欢吃。然而有的人却说,荔枝不能多吃,如果吃多了会上火,真的是这样吗?为此,记者咨询了西昌市中医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李明懋,他将为大家解答荔枝应该怎样吃才能起到补脾益肝,养肝益血等功效,从而达到养生的作用。

六月“第一果”食用正当季

荔枝好吃,但很少有人知道荔枝是产自哪里。荔枝果肉在新鲜时呈半透明凝脂状,味香果美,但不耐储藏。

据记者查询了解到,荔枝原产于我们中国,是岭南地区有名的佳果。主要分布在中国南部、西南和东南地区。目前主要是以广东、广西、云南、海南、四川、台湾、福建南部(厦门、漳州、泉州地区)等产区栽培得多。有一句话是这么流传着的:目前全世界80%的荔枝在中国,中国60%的荔枝在广东,广东60%的荔枝在茂名和高州。

六月,已是荔枝上市的季节,素有六月“第一果”之称。六月吃荔枝绝对不必担心品质问题,其他许多水果还没有上市,它就已经开卖了,很多水果都罢市了,它还在卖。荔枝的品种大约有60多个,有三月红、桂味、米枝、挂绿、黑叶、白蜡、妃子笑、状元红、水晶球、红梅笑等等。

据了解,一般从5月到7月底,在市场上都能寻到荔枝的身影。现在,荔枝价格根据不同产地、不同品种、不同品质、不同上市时间,它们的市场价格也存在很大的偏差。在荔枝上市旺季,市场价格一般在10—15元一斤左右。而有些品种的荔枝只卖8—15元一斤,而有些荔枝品种它本身就能卖到40-50元一斤,比如说桂味荔枝。

夏吃荔枝营养丰富又有独特功效

性质寒凉是水果的“通病”,让很多肠胃不好的中老年人望而却步,而荔枝作为众多“凉性”水果中的一个个例,性质却是甘温的。但是有一点,荔枝吃多了可能会让人上火。

李明懋说,夏天本就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即使不吃荔枝,吃别的一些比较刺激的食物,对于本身爱上火体质的人群,也会出现一些上火的情况,如鼻子流血、口腔溃疡、冒痘痘等,所以吃任何东西都要讲求一个“量”。

据了解,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常食荔枝,补脑健身”。荔枝果肉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蔗糖总糖量在70%以上,列居多种水果的首位,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

“自古以来,荔枝一直被视为珍贵的补品。荔枝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柠檬酸、果胶以及大量游离的精氨酸等。”李明懋说,这些物质有增强免疫功能、补脾益肝,养肝益血、美容,让皮肤变光滑的功效。同时,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科学研究表明,鲜荔枝富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要比苹果、鸭梨分别高出6倍、11倍,荔枝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

据了解,晒干后的荔枝壳也可入药,性味苦,寒,具有理气、止痛、生津、益血、治烦渴、收涩作用,主治痢疾、血崩、湿疹;胃痛、牙痛、外伤出血等。荔枝壳不寒不燥,任何体质皆可食用。

荔枝虽美味食用也得适量

当大家读了这句“日啖荔枝三百颗”的佳句,是不是觉得真的可以日食三百颗荔枝?其实不然,这只是诗人夸张的写作手法,只是说明荔枝好吃罢了。如果真的可以日啖荔枝三百颗,那么,对你的身体可能就有影响了,可能一不小心就得了“荔枝病”。所谓“荔枝病”,是指空腹时可能不小心就大量食用荔枝,果糖转化成大量的葡萄糖,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大量胰岛素,从而给肝脏传递错误的信号,引发的低血糖症,并非是荔枝中存在有毒物质。

为此,李明懋提醒大家,虽然荔枝能补充能量,但也不要空腹的时候吃,鲜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有一定几率会出现胃痛胃胀等情况。

“因为荔枝性质温热,对老人而言,有大便干结导致的便秘现象时应尽可能不要食用;特别是有肝病、肾病、糖尿病、胃肠病患者更应慎重。”李明懋说,肝病、肾病患者可以吃利水湿的西瓜、黄瓜,糖尿病人可以在控制血糖稳定的情况下,两餐之间吃黄瓜和西红柿,黄瓜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增加肠道蠕动,加速废物排泄,可以改善新陈代谢;而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起到补充营养的效果。食用荔枝的量应该在一日80克以内,即一日3—5颗为宜。

同时,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过300克,老人和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颗。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因进食荔枝而引起低血糖者,要适量补充糖水,症状严重者应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新闻推荐

“地震预警系统”成西昌人关注话题 提前40秒预警 西昌部分学校师生安全撤离

电视机画面右下角弹出地震预警。文/图本报记者洪冬玲“航天学校地震预警系统提前40秒启动,太厉害了。”...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荔枝季莫贪嘴 当心患上“荔枝病” 医生:过量食用易引发低血糖症 每天食用量勿超过300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