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铁道兵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在西昌召开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7-18 1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7月16日,由四川省朱熹文化研究会、四川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西昌市朱熹文化研究会、西昌顺丰驾校联合主办的“铁道兵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在西昌市鹭洲湿地酒店召开。

四川师范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方鹿,以及四川省朱熹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西昌朱熹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晏能康、四川师范大学部分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西昌市社科联、西昌市政协、西昌学院、西昌部分小学等相关人员参会。

蔡方鹿教授和他带领的四川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在会上阐释了铁道兵精神内涵及其和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联系。蔡方鹿教授以“铁道兵精神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说,铁道兵精神中的“重民爱民,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全心全意为筑路地区的各族人民群众服务,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惜牺牲个人生命”的精神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影响。铁道兵部队官兵平等、团结友爱、朴实和谐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崇尚和谐的传统。

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唐眉江在发言中总结和说明了铁道兵精神是创新创造、敢为人先的精神。

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哲学研究所刘国云老师的发言,简短深刻,指出了铁道兵精神和中国精神的内涵和关系。四川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对铁道兵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关系作了进一步的论述和补充。其他参会人员亦结合自己的经历见闻,在谈及成昆铁路建设大背景下,概括了铁道兵精神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意义。

会议主持人西昌朱熹文化研究会会长景志明教授用“弘扬朱熹书院教育思想,培养更多的有志之士、爱国之才”作总结,提出朱熹的教育思想在当代仍具有价值,需开门办会、持开放的态度等观点,也提出了打开思路开办“邛都书院”的构想。

最后,四川师范大学师生、参会成员上台高唱歌曲《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与《卡沙沙》,将会议划上圆满句号。

本报记者寒梅

实习生安志伟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道兵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在西昌召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