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守望故土 桑梓情深 □沈毅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7-23 09:20   https://www.yybnet.net/

拿到写有父辈故事的书,抗战老兵的后代们纷纷与林老先生(前排左三)合影留念。

林开伦先生这些年一直住在乡下的家,西昌市三百村一组的一个农家院落,这是林家的老宅,处于被称作“林家河心”的地方。两层楼的砖木结构房舍,有安宁河平原民居的传统古意,像一位历经岁月沧桑的老者,端肃、安宁且踏实。小院里是他种下的瓜果菜蔬和蓬勃的花草。自2001年退休,林开伦就从城里回到农村,他喜欢乡下的淳朴和宁静,但他其实没闲着,看报,读书,写文章,参与有意义的社会公益事业,有做不完的事情。他在这些做不完的事情中,热情,快乐,充实,精神矍铄。

六年前,林开伦被推选为凉山州“五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革命传统宣讲团团长,这更让他老当益壮,皓首雄心,他和同事常去学校和机关宣讲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林开伦在他老家西乡乡三百村一组建立了全州第一个最基层关工小组,对青少年儿童作了多场爱国主义教育课,该组的老教师们义务为孩子们上艺术课,教唱歌、讲绘画。他们还组织孩子们义务为组内五保老人做农活等,让孩子们乐于助人、勤俭节约和爱护环境卫生。2012年他通过友人给香港企业家谭老师联系,为开元乡中心校捐赠价值二十多万元的衣物和学习用具。他还筹集了两万余元的冬衣、胶鞋和字典等发放给所在家乡50余名小学生,使学生们和家长十分感动。为解决家乡儿童上学行路难的问题,他四处奔走,筹集资金三十余万元,改造危桥、硬化道路,使村道、便桥得到较大改善。林开伦做了很多的好事善事,他乐观豁达、心存公正、厚德待人。

“一腔热血献年华,二炮铁血变戍马,三生天缘成战友,四海情怀聚疆涯。”军旅情结,魂牵梦绕,战友情谊记忆犹新。青春时代就开始读《苦菜花》、《小兵张嘎》、《敌后武工队》、《烈火金钢》、《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书籍的林开伦,心中满含爱国主义情怀和英雄主义情结,他把这样的激越豪情挥洒在生活中。青春时代在二炮云南部队当过兵的林开伦,军旅生涯留给他的一身正气、一颗红心,转化为温暖的爱心,传递在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

林家三兄弟,五姊妹,大哥林开元烈士,是林家的骄傲,对林开伦的影响颇深。上世纪五十年代发生在凉山的民主改革,乃是凉山实现“一步跨千年”的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平息少数不愿放弃奴隶主生活、不愿实行奴隶制度改革的彝族上层头人发动的武装叛乱,无数革命烈士献出了年青宝贵的生命。优秀共产党员林开元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天,西昌市开元乡,便以其名字而命名。手足情深,血浓于水,弟弟林开伦饱含浓情写下《追忆大哥林开元烈士》、《林开元,不倒的丰碑》等文章。

林开伦还非常关注抗战历史,与西昌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一道,寻访关爱凉山抗战老兵,为此他倾注了很多的心血。血战雨花台的西昌籍抗日将领华品章,集结西昌热血男儿前线杀敌的川军抗日将领李家钰,征战南北、解甲归田、一生传奇的106岁抗战老兵水青山,中国抗日远征军与凉山儿女的滇西抗战,黄埔老兵饶绪镇的抗战情怀……这些篇目,客观全面,激扬文字,催人奋进,均出自林开伦之手。

有的老兵,一生颠沛流离,战后含屈茹苦,却始终不失爱国之心。林开伦忠实表现了国民党军队中抗日力量的顽强抵抗和民族大义,为读者提供了新鲜生动的阅读视角。在其中,我们还听到了写作者真切的呐喊,为苦难中的奋进者呐喊,为不屈的民族精神呐喊。而这,正是今天我们继续回望、书写、挖掘那段历史所需要的。也因于此,这些文字,有了珍贵的史料的价值。

他也关心祖国的统一大业,谨以大陆一名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的名义,2017年5月又去信给原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女士,愿望她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而继续努力。2015年3月,林开伦是陪四川抗战老兵台湾行两次和洪主席见面的志愿者。不胜荣幸,得洪秀柱亲笔书法,八个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至今,林开伦还能背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况,这一生不能虚度。正是基于这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林开伦认真而热情地生活,认真而热情地记录生活。他曾告诉儿子:“作为父亲,我没有也不可能给你们留下什么物质财富,但可能留下一些精神的东西。”还常提醒他们“积金不如教子”,挣钱重要,把子女教育好、培养好更重要。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多操点心。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好的家风教给子女的是优良品质,传给后代的是精神力量。(《父子情深》)

这本书记录着一位老人所经历的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岁月点滴。林家故事,家乡记事、军旅生涯、市井琐闻、抗战历史、文革风云、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有童年时或甜蜜或苦涩的记忆,有自己起伏的人生经历,有家庭的悲欢离合人事变迁,也有着一个民族的挣扎不屈和坚韧的探索奋斗。一件件的往事,朴素平实的语言,真切坦白的声音,在我们的耳边低语着那过往的岁月坎坷。沧桑七十余年,他一路走来,感受、体验、思考、回忆和展望。他索性把这些事情写了下来,以随笔杂感和新闻报道的形式,为自己留下痕迹,也为后人留下岁月的沉淀。

人生如旅,风雨兼程。守望故土,桑梓情深。

(本文为《守望故土》文集序言)

新闻推荐

西昌市政务中心公安窗口:让窗口“动起来”

本报讯近日,西昌市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得知家住西昌市黄水乡的一青年因身份证过期,加之病重住院,无法回黄联关镇派...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望故土 桑梓情深 □沈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