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孩子学才艺 最重要的是坚持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7-23 09:00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学古筝。 学习跆拳道。

专业人士:执着坚持也是教育目的这份坚持孩子家长都要有

文/图本报记者寒梅

许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以前是为孩子将来能顺利考学、顺利找工作、在社会上有一技之长,逼着孩子学习艺术,结果孩子学得特别痛苦,大多数人中途放弃。而新一代的父母则认为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自主权,结果依然有一大部分孩子半途而废。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如何才能让孩子在学艺的过程中做到持之以恒呢?记者随即采访了正在艺术培训中心、培训学校等学习的孩子,以及曾经参加过培训班学艺的孩子,以及部分家长和专业人士。

孩子:

学才艺多因好看好玩

暑期到了,各类培训班的孩子们也多了起来,除了补习语数外等专业课程外,大多数孩子都是报的钢琴、舞蹈等才艺班,那么孩子们都是基于什么原因去学才艺的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孩子并不是因为自己有学艺的兴趣爱好才来参加培训班的。

12岁半的张鑫杰告诉记者他所学的才艺是钢琴。“我是从5岁多开始学钢琴的,当时妈妈问我想不想学,我觉得自己想学就来了。而且钢琴好简单好容易,很好弹!我觉得学钢琴很好玩。”张鑫杰说道。

家住马道的陈博轩从9岁开始上培训班,当记者问到他学艺的原因时,他这样回答:“以前学过一段时间的长笛,当时父母带我去培训学校,让我自己挑选要学的乐器,我看了看,认为吹长笛的样子最好看,就想学。”

就学艺的原因,接下来的几个小朋友的回答也都如出一辙,要么就是听从了父母的安排,而自己也喜欢;要么就是觉得好看、好玩。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发自内心地将才艺当成爱好,又如何做到持之以恒,父母和校长都有各自的建议和方法。

家长:

不断总结提升兴趣的方法

经营生意的吴薇的女儿学了三年钢琴,又改学了两年多的长笛。她对记者说:“以我的亲身经历来看,学了才艺和不学才艺的孩子,在言行举止和气质修养上差距很大。”吴女士接着介绍,许多家长是为了让孩子有一技之长,并锻炼其气质才让孩子学艺的,但做家长的应当不断地总结提升孩子学艺兴趣的方法,这样才可事半功倍。

吴薇认为,孩子就像弹簧一样,压力太小了没作用,太大了会反弹,所以只要稍对孩子适度施压、循循善诱,便可起到良好的效果。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实际水平,制定阶段性学艺目标。因为学艺的过程可能有些枯燥,但这恰恰为孩子提供了压力训练,有机会认识到努力的价值,感受到荣誉、骄傲和成长,这是必要的挫折教育。而懂得什么叫执着坚持也是兴趣学习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他们必备的素质。

在西昌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薛先生的孩子今年8岁,已学了两年多的电吉他,他认为懂音乐的人也会懂生活,因为音乐可陶冶情操。“我最欣慰的一点是,自从我家儿子学了乐器后,变得开朗活泼了,自我调节能力也强了。”他说道。

薛先生认为,但凡学艺都属于“慢工出细活儿”,在学艺的过程中孩子多少是有些厌恶和抵触的情绪的。为防止孩子腻烦,父母需要在练习之前和他商量当天的内容:复习一支曲子、一个音阶或一个指法基本练习;把这些内容分两次完成,每次15分钟、20分钟,再逐渐延长。孩子因为有发言权而心情舒畅,接下来的活动自然能在愉悦的氛围中进行。

而常年居住在成都的西昌市民刘娱的两个孩子都在学艺,大女儿学古筝,小儿子学钢琴。她认为学艺不仅能锻炼眼、脑、手等,还可锻炼孩子的接受能力。她也不求孩子成为音乐家什么的,这样会给孩子造成压力,而玩耍会浪费时间,不如用来学艺。

刘娱认为,成就感是孩子在兴趣学习中得以坚持下去的关键因素之一。当孩子在练习的过程中遭遇失败的时候,不要老催孩子,给些暗示,或耐心地等他继续练习,让他不至于心浮气躁。或者准备一些小奖品,例如小橡皮擦、铅笔什么的,利用奖励机制来对孩子进行正面的鼓励。慢慢地,孩子不仅喜欢学艺,也能平和地对待成败了。

专业人士:

执着坚持也是教育目的

专业人士建议: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才艺时,除了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外,也需要按照孩子固有的个性来发展。家长和孩子应该保有一颗平常心,并让孩子坚持自己所学的才艺。

汤先生是一名从事艺术工作多年且有培训学校办学经验的老师,他建议,孩子选择好艺术门类后,在学习过程中,家长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能有太强的功利心,也不能过于散漫。其实在针对于乐器究竟要不要考级的问题上,家长应该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在整件事上有了知情权、参与权和发言权,会令孩子更有自尊感与喜悦感。

其次,学艺术没有不吃苦的,以前的家长一味地让孩子吃苦,忘记了培养兴趣;现在的家长只顾着兴趣,却舍不得让孩子吃苦。艺术名家、大家都是勤学苦练出来的,当然他们坚持的一个前提就是有良好的基本条件和兴趣,这三者缺一不可。

“学才艺不仅能让孩子接受综合培养及艺术熏陶、开发脑力、协调四肢,还能增强感悟能力和创造能力。但其实,在学艺的过程中学会什么叫执着坚持,也是学艺的一个重要目的,不管以后是否从事艺术行业,这都是应该具备的重要素质。”星之城艺术幼儿园老师、星城琴行(艺术培训中心)负责人钟向春建议,孩子学才艺,最重要的是坚持,这份坚持不仅孩子要有,家长也要有。

他说,一些家长想让孩子学周期短、见效快的才艺,比如器乐、画画等,都想学一会儿就让孩子出成绩、去考级等等,但是艺术的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对于刚刚入门的初学者来说,一般不会马上看到效果。而有的家长则只是让孩子在寒暑假随便学学,1、2个月的短期学习,而非长期培养,也很难见成效。

所以,如真想让孩子学艺,家长应该加强重视程度,了解其优缺点,随时跟进观察孩子学艺的进度和状态,督促孩子认真完成练习,陪伴并鼓励孩子,提高孩子对学艺的兴趣度。对孩子而言,虽然每个人进步程度不同,但是进步是与付出时间多少、成长进度快慢等因素有关的,所以,进步与坚持是紧密难分的,最关键和可贵的,还是坚持。

新闻推荐

西昌学子郑一考上北大 父母携子一一拜谢师恩

郑一。郑一回到曾经就读的学校将鲜花献给教育他成长成才的老师。西昌学子郑一考上北大父母携子一一...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学才艺 最重要的是坚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