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睡眠质量不好如何调理? 医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改善身体机能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10 07:53   https://www.yybnet.net/

明明没有事做,却非要等到深夜才上床,已经是哈欠连天,却还要磨磨蹭蹭才去睡……不管身体有多疲惫,却还要“惯性”地继续熬夜玩游戏、上网、看书、聚会,或者是没什么事可做也不愿早睡,非要熬到深夜一两点才上床,这正是“晚睡”的典型表现。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市民,近3成市民凌晨零点之后睡觉。有些市民调侃自己得了“失眠症”,那这种“症状”是不是一种病呢?为什么会有这种“睡不着”的心理呢?一旦养成了这种不好的习惯,怎么改正呢?对此记者带着问题进行了走访,同时也咨询了相关专家为大家排忧解难。

现状:越来越多的人在凌晨后才睡觉

近日,记者在月城广场、步行街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段,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人表示会在晚上11点之前上床睡觉,其中也有一些市民表示长期凌晨零点以后睡觉。此外,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还有部分年龄在50岁左右的市民表示经常失眠,在凌晨两点以后都还不能入睡甚至表示整晚都睡不好,长期或曾经使用过助眠产品。

家住西昌市长宁小区的徐小强每晚在网上的时间超过4小时,每天关掉笔记本电脑躺在床上时,也会情不自禁地接着拿起平板或手机玩。“我也知道天已经很晚了,这样做对身体不好,可就是不想睡,而且睡前还会越来越兴奋,特别想再刷刷微信或是抖音。”

徐小强表示,每天上网时间长了也挺无聊的,可是如果哪一天自己睡早了,会觉得不舒服怎么也睡不着,一想到第二天又要为工作忙碌了,心理又特别紧张。第二天早晨又醒不来,白天往往会打瞌睡,又懊悔头天睡晚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徐小强一样,不少“晚睡”者也想改变自己,可到了晚上休息时就又不能控制自己了。

今年28岁的谢丹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她告诉记者,她喜欢晚上出去玩,喜欢泡吧,就算是不出去玩也要到凌晨一两点左右才睡,有时玩手机都要玩到凌晨三点,“不是晚上不想睡觉,即使是上床躺下,也会习惯性的拿出手机这里翻翻,那里刷刷。一不小心就又过了凌晨。”

“我经常失眠,很多时候都要靠助眠的药物才能安稳地一觉睡到天亮。”今年52岁的刘勇说,他每天晚上11点之前就准时上床睡觉,虽说躺在床上不会再继续玩手机,但是也辗转难眠,或许经常失眠可能是因为年龄的关系吧。

医生:睡眠不好的因素多应积极就医适当食疗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加班、通宵娱乐对许多人来说是家常便饭,睡眠不好可能也会伴随着你的左右,睡眠质量差、容易失眠等,极大地影响到你的健康,对于人的精神面貌也是有非常大影响的。那么,是什么样原因让睡眠不好的呢?

“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周围的环境、心理性或身体代谢等方面的原因。”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于周说,睡眠不好可能是由高血压、心脏病、甲亢等其他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情绪性原因,比如精神分裂、躁狂、抑郁、焦虑等。

于周告诉记者,睡眠不好的人很多,但是如果一个月内大部分时间都睡不好,那就可能患上了失眠症。如发生此类情况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了。失眠会使大脑因得不到充足休息,进而导致头痛、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现象,长期失眠会令年轻女性出现面色灰黄、皱纹增多等早衰现象,有些失眠者的免疫力甚至也会受到损害,引发高血压、溃疡病等严重健康问题。

“除了失眠以外,还有一些睡眠问题,比如嗜睡、噩梦、易醒等。”于周说,还有部分人群长期晚睡养成了晚睡的睡眠习惯,也就是通常人们说的习惯性晚睡。如果晚睡没有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学习效率,就没有必要刻意去改变,并不是说睡得越多越健康。不过,如果长时间晚睡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他建议,可以在工作学习之余适时放松一下,而不要让娱乐放松占据睡眠时间。

对于睡眠不好的人来说,于周建议可以吃一些安神补脑又有助眠作用的食物,改善身体会有更好的帮助。比如小米有养胃、安眠的效果;核桃中的褪黑素可以帮助你补充缺乏的褪黑素,从而获得好的睡眠;牛奶也是最常见的安神入眠的食物。

建议:改善睡眠重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现代生活,人们习惯于晚睡,晚上呼朋唤友,喝酒唱歌,或者宅在家中看电影、玩手机,刷微博刷微信刷抖音……时间飞快,不知不觉都凌晨了。那么,人体的睡眠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晚睡的坏习惯应该如何改?

“人体的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10点到11点,睡前不要喝咖啡和浓茶。”于周对记者说,与常熬夜的人相比,早睡早起的人精神压力较小,其精神健康程度也较高,精神面貌也比较好。

于周表示,至于要改掉晚睡习惯,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大脑是有记忆功能的,长期晚睡了大脑就会慢慢习惯,生物钟的调整不能一蹴而就,可以试着先提前15分钟入睡,适应了再增加至半小时,采用逐步增加的方式,不要短时间内就提前较长时间入睡。

据了解,失眠是最常见的一种睡眠问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维持规律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和减缓失眠症状,做好情绪管理,加强运动,压力来到时调整好应对方式对于预防失眠都十分重要。

于周建议,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首先可以从睡眠环境改变,例如,喝一杯热牛奶,洗一个热水澡,点一些助眠的香熏,任何能帮助你睡觉的事情都可以。其次,不要在睡前喝可乐、可可茶和吃巧克力,晚餐也不要吃得过饱,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固定时间上床和起床。最后,养成晨练的习惯,只要坚持,时间久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就会固定下来。

本报记者李善鸿

新闻推荐

西昌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南京 “七个维度”邀游客赏山水美景

座无虚席的推介会现场。文/本报记者杨玲玲图/西昌市委宣传部提供9月6日下午,“七彩西昌·阳光水城”...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40年巨变话沧桑2019-09-10 07:44
猜你喜欢:
曾朴的肖像景观2019-09-10 07:40
评论:(睡眠质量不好如何调理? 医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改善身体机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