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整合“三位一体”管理优势营造校园内外优美环境 西昌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校园”纪实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11 07:17   https://www.yybnet.net/

城管队员和航天学校“学生文明劝导队”合影。 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宇讲解《城乡环境进校园“三字经”》。 市场监管局、城管队员与二小学生一起维护校园周边环境。 城管队员和航天学校“学生文明劝导队”一起走出校门,发放宣传单。

文/图王哲本报记者王维华

九月开学季,秋风送爽,校园内外环境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加强西昌市各学校校园周边及校内环境卫生治理、交通安全、健康安全等,形成文明城市共建共创的浓厚舆论氛围,西昌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推陈出新,以“学校自治、家长配合、部门联动”为基础,创新形成“三位一体”校园环境“融合管理”模式,强力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给广大师生营造了安全、和谐、优美、舒适的教学环境,成效明显。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校园”

内容丰富显成效

在学校宣传教育上下功夫,学校加强学生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知识宣传和引导,激发学生能动性。

主要做法是在学校开学之际,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提前下发文件,要求各个学校在“开学第一堂课”中加入城乡环境进学校的内容,倡导学生爱护环境、低碳生活,营造优美整洁、卫生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以问题为导向主动联系校方,通过座谈交流,因地制宜地组建“学生文明劝导队”,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增强学生爱护环境的自主性、自觉性;学校以“小手牵大手,文明一起走”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环境整治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为了配合学校搞好“开学第一堂课”,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组织市城管局编印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校园“三字经”》宣传单,组织市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市交警队等部门走进课堂,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学校”活动。

在西昌航天学校,学校组织各班级展开“城乡环境整治主题班会”,课堂上,市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带领同学现场朗诵了三字经,讲解了《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维护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知识,教学场面十分活跃。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纷纷表示爱护环境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自己的校园建设得干净漂亮、整洁有序。

同时,学校还组建了“学生文明劝导队”,主题班会后,市城管队员和“学生文明劝导队”一起走出校门,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卫生秩序,给家长们发放宣传单。

在西昌二小,学生与城管队员、市场监管局的队员结成对子走上街头一起巡逻,一起劝导,一起发放宣传单,一起感受城市管理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各学校及周边环境面貌发生明显改变,“小手拉大手”提升学校附近民众、学生家长维护居住环境的意识。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开展此类活动,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自觉意识提高了,认识到一定要做一个文明的小市民,同时还要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家,让家长们积极加入到维护校园环境的队伍中来,共同维护西昌学校周边及校园环境卫生。

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宇表示,“我们通过联合市场监管、交警等部门,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开展了联合整治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校园’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实现校园周边整洁、干净、通畅、有序的目的,我们的队员进班级,以领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三字经’的形式,将环境治理知识传递给学生,并呼吁学生们无论在校园还是在自己家中,都要做到不乱扔纸屑、不随地吐痰,爱护花草树木,珍惜身边的优美城乡环境卫生,共同维护身边的城乡环境。”

争取家长支持

共同营造优美校园环境

在社会宣传上下功夫,家长组建家长志愿者护卫队,提升家长主动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维护良好的校园内外环境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参与和帮助。为此,许多学校成立了家长志愿者环境护卫队,在上学、放学的高峰期主动配合学校站岗巡察、校门口隐患排查、维护家长秩序、交通秩序、环境秩序。

同时,教育子女坚决做到“三不”:不买路摊小食(商)品、不吃三无小食品、不乱扔果皮纸屑。

联合执法

确保整治出效果

在综合整治上下功夫,部门聚合综合执法职能优势,增强单位联动性。

为了巩固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治理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组织城管、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在开学前期,集中执法力量对校园周边进行整治。

重点对流动摊贩、发放传单小广告、临街店铺的占道经营等进行整治;加强对流动摊贩、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有效改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违规停放等现象;加强学校周边的卫生整治、保洁,及时增加清扫保洁人员、保洁车辆,进行巡回清扫保洁、冲洗抑尘,对散发小广告行为采取收缴扣押等措施,保证学校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对无证食(商)品、三无食(商)品进行检查,防止问题食(商)品流入学生群体,保障学生的健康。

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校园”、联合整治行动、加强宣传引导等形式,不仅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到了城乡环境卫生保护的重要意义,也进一步教育引导更多群众踊跃参与环境整治,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打造文明、整洁、有序、优美的美丽西昌,探索出颇具特色的治理之路。

通过和各相关部门的配合,逐渐形成了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打造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新常态,形成齐抓共管工作的合力,全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安宁群众挥帚扬铲大扫除美丽家园干干净净迎国庆

安宁镇群众打扫卫生扮靓家乡。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认真落实开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在即将迎来祖国70华...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整合“三位一体”管理优势营造校园内外优美环境 西昌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校园”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