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脊柱脊髓损伤治疗的争议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1-05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凉山州西昌市人民医院 兰远春

当前在我国医学界中,对脊髓损伤评估标准的认知、韧带复合体损伤的认识以及治疗脊柱脊髓损伤方式等存在争议。笔者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验,从以下三点分别论述有关脊柱脊髓损伤治疗中存在的认识问题。

脊柱损伤评估

在临床评估活动中,对患者脊柱损伤进行评估,需要结合CT、X线片、临床查体以及MRI等检查活动进行辅助检查。此外,还需结合患者脊柱脊髓中的骨折形态判断患者胸腰段的后方韧带复合体、下颈椎间盘韧带复合体的完整性。根据我国临床试验研究发现,这两种韧带复合体对于稳定人体脊柱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患者这两种韧带复合体的愈合能力相较于骨性结构差,那么就需要对患者进行急性手术干预。在评估患者脊柱损伤的过程中,通过CT以及X线片能够对患者的棘突间隙进行详细观察,而MRI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评估活动的准确性,但是在通过MRI确定患者损伤时,又可将其定义为不确定损伤。因此在评估患者脊柱损伤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脊柱脊髓损伤治疗确定一套损伤程度评分系统,在该系统当中包含患者的神经功能状态、韧带复合体的完整性、骨折形态等。

脊髓损伤评估

在脊柱脊髓损伤治疗中,准确判断脊髓损伤神经学的分类对于治疗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要对脊髓损伤的完全性与不完全性进行判断。通常情况下,在脊柱脊髓损伤患者体内,保护患者神经轴突不要受到伤害比促进患者神经轴突再生容易,如果患者脊髓损伤被确定为不完全性,那么应该尽快对患者开展减压稳定手术,以便能对患者损伤的神经结构进行抢救与保护,为修复患者脊髓损伤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在评估中,要使患者按照一定步骤进行检查,首先,要查看患者的轻触觉功能,其次要观察患者是否具有正常运动功能、脊神经是否能够支配患者脊髓节段,确定患者是否存在有完全性损伤,最终通过确定患者Frankel分级来评估患者脊髓损伤。

如果患者Frankel分级为A,那么说明脊髓损伤患者还保留有部分神经支配的肌节与皮节。如果患者Frankel分级为B,说明患者在肛门括约肌的平面下方至少还有三个节段保留运动功能。Frankel分级为C,说明了患者在神经平面以下关键肌的肌力都小于3级。如果大于等于3级那么Frankel分级为D。如果Frankel分级为E,说明了患者的节段运动与感觉都正常。

合理治疗新鲜脊柱脊髓损伤

针对新鲜脊柱脊髓损伤治疗而言,医学界早已对治疗原则有了共识,该原则便是早期用药、早期手术、早期康复。

在早期用药过程中,治疗脊柱脊髓损伤的常见用药为大剂量的甲强龙。虽然该药剂的使用目前仍存在争议,但在正确时间使用正确剂量,对于脊髓的不完全性损伤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高危患者要重视药剂副作用的预防。

根据我国脊柱脊髓损伤患者的临床治疗情况来看,早期减压能够有效促使患者恢复神经功能,但是对于外科手术的时间还存在一定的争议,也是当前医学界对治疗脊柱脊髓损伤患者的研究重点之一,特别是对于胸腰段脊柱骨折患者而言,外科手术方式存在有争议。总之,在手术中,医生要根据患者的病症采取不同手段,以便为患者早日痊愈打下坚实基础。

康复治疗身为脊柱脊髓患者的常见治疗手段之一,对于改善患者肢体功能、提高患者生命质量,促使患者能够早日回归家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早期康复治疗活动的开展,能够有效预防患者骨质疏松症状、关节痉挛症状以及肌肉萎缩症状,为患者身体康复提供保障。

新闻推荐

西昌市公安局扎实推进“一标三实”基础工作 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本报记者杨晓虹为推进平安西昌建设,西昌市公安局依托“一标三实”基础工作,强力推进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家...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脊柱脊髓损伤治疗的争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