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透过一张照片发现中国飞播造林典范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1-11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李正武 本报记者 何勤华

“壮丽七十年 阔步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在火热开展,凉山州展馆内,一张照片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照片中,一条公路如玉带系在苍翠山林之间,这片山林是凉山飞播林区的一部分。

11月7日,记者和凉山州飞播林区保护站副站长杨胜海等人乘车从西昌出发,沿省道307线往东,出城区10多分钟后就进入一片飞播林区。车窗外,一棵棵挺拔的松树矗立在公路两侧。“这是全国造林时间最早、面积最大、成效最好的百万亩云南松飞播林区,它是四川省唯一通过专项立法保护的飞播防护林区,是中国飞播造林的典范,也是世界飞播造林的奇迹。”杨胜海自豪地说。

这片林区位于凉山州西昌市、昭觉县、喜德县东西河地区,环绕在西昌城区和邛海风景区周边,发挥着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重要作用,是邛海的水源涵养林,也是西昌人民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林”。

“东西河地区是全国首获成功的大面积飞机播种造林试验区。”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杨洪彬说,在飞播林茁壮成长大规模成林后,该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自然灾害大幅减少,飞播林发挥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以生态效益为例,截至1982年,东西河地区森林覆盖率由飞播造林前的5%增加至29.2%。野生植物种类日渐增多,麂子、獐子、穿山甲等动物不断进入林区栖息繁衍;雨季流经西昌市的洪水流量减少三分之一,东西河流入邛海、安宁河的泥沙减少50%,历史上被冲毁的4万亩良田得到恢复。邛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质得以保护,湿地得到有效恢复。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东西河飞播林列为“人类改善自然环境”的典型。

“保护管理好东西河飞播林区森林资源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杨胜海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凉山州飞播人将提高林区火灾防控力、病虫防治力,当好森林卫士,守护绿水青山。

新闻推荐

持续擦亮城市品牌放大西昌在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的领先领跑优势 2019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国际帆船赛赛前动员会召开

成群结队的奔跑者,是为即将到来的西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做赛前训练准备。而湿地赛道的另一边,海天一色、波澜壮...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透过一张照片发现中国飞播造林典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