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网购如何防套路消委会助力解套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18 14:14   https://www.yybnet.net/

网购如何防套路

消委会助力解套

□本报记者 马工枚

近年来,直接打折的促销活动在“双十一”已十分少见,取而代之的是各种优惠券、红包、满减、定金抵扣、购物补贴等优惠活动,活动规则也是不尽相同,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和条件。那么,面对“双十一”网购中商家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消费者应如何避免被套路?近日,记者从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获悉,消费者杨女士就经历了一起“双十一”反买贵的消费纠纷。

消费者杨女士在某购物平台“原创设计服装店”关注一件标价为559元的连衣裙多日,准备在网店搞优惠活动时购买。“双十一”期间,网店宣传全场包邮、满500元减20元,杨女士当机立断下单付款539元购买了心仪的连衣裙。三天后,杨女士又上该网店选购外套时,居然发现之前下单购买的连衣裙标价只要335元,“双十一”后竟又大幅度降了204元!

杨女士要求网店退还差价,网店却以价格标错为由拒绝退款。无奈之下,杨女士遂到西昌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投诉。

经调查,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属实。网店以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等隐蔽的手段误导消费者以高价购买商品,致使促销活动价格不降反升,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西昌市消委会尊重消费者意愿,支持消费者退还差价的主张。经调解,由网店退还消费者连衣裙差价204元。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廖华律师分析,商家利用信息不对称,先涨价,后打折,诱骗消费者消费,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不仅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而且长此以往,必将被市场、被消费者淘汰。因此,从消费观念上,消费者一定要学会“较真”,不要对商家的无良行为“忍气吞声”,要敢于依靠相关组织,依靠专业人士,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网购促销活动雷区多:先涨价再优惠是商家惯用的套路,此外还有网络宣传与实物不符;拒绝或拖延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实施有价无货的经营行为;网店刷单炒信作假;单方面取消订单。

据了解,2019年前三季度,四川消委组织共受理网购投诉案件223件,其中质量、虚假宣传、假冒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为此,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示消费者,针对“虚构原价”,体现折扣力度大;“特惠价”不“特惠”等各种“价格猫腻”,建议消费者仔细辨别商品是否真的降价再购买,以防上了虚假优惠的当。建议消费者提前阅读平台网站和商家的优惠规则,了解优惠活动适用的商品范围和时效,避免因不了解促销规则而发生消费纠纷。

另外,各类促销活动容易刺激消费者冲动购物。为避免造成浪费,消费者应树立理性消费观念,合理规划选购商品,不因“低价促销”产生非理性消费行为。

新闻推荐

42次完美放飞北斗卫星 中国“北斗港”再创新纪录

新华社西昌12月17日电有中国“北斗港”之誉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16日又一次完美放飞两颗北斗卫星,继续保持100%发射成功率的...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购如何防套路消委会助力解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