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色家园 专家解答森林防火知识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4-03 10:51   https://www.yybnet.net/

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发生森林火灾。昨日,凉山州重大森林火灾省、州、县(市)扑救工作联合指挥部传来消息,经过68个小时鏖战,截至当天12时01分,火灾明火被扑灭,后期将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等工作。目前,火灾造成19名参与扑火人员牺牲,累计疏散民众24000余人。

春季天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森林火灾有哪些危害,如何避免森林火灾,如果遇到森林火灾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自己呢?记者采访了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方面专家,解答市民关心的问题。

●问:什么是森林火灾?

答: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扑救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大火可能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林火发生后,按照对林木是否造成损失及过火面积的大小,可把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

其中,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为一般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为较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或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为重大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发生一般都特别突然,来势凶猛。人类扑救森林火灾的时候,困难很大,还要花很多的钱和物资。严重的时候还会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烧毁城镇。所以说,森林火灾破坏性很大。

可燃物(包括树木、草灌等植物)是发生森林火灾的物资基础;火险天气是发生火灾的重要条件;火源是发生森林火灾的主导因素,以上三个条件缺少一个,森林火灾便不会发生。大量的事实说明森林火灾是可以预防的,可燃物和火源可以进行人为控制,而火险天气也可进行预测预报。

●问:发现森林火灾怎么办?

答:发现森林火灾,要第一时间报告火情。拔打森林火情报警电话12119,报告起火地点,不要擅自采取行动。一旦发现可能被山火包围时,应果断转移到林中空地、岩石裸露地带或水沟附近避险。

平时也要增强防火意识,自觉不在林区吸烟和进行野炊烧烤等活动。提倡文明祭祀活动,不在林区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等。高火险天气,林区生活用火要格外当心,特别是炉灰渣要倒入密封的收纳桶里,并用水浸透。严禁私自烧荒。进入林区,要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管理规定,自觉接受防火检查站的检查和登记。

遇到森林火灾时,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不要惊慌,要判明火势大小、着火时的风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

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得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一旦大火扑来的时候,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果断地迎风突破大火包围圈,切忌顺风撤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切不可向山林的危险地形避火,如山谷、鞍部、灌丛等。

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当烟尘袭来时,用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地带。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地带容易沉积烟尘。

在森林火灾中如果衣物不慎着火,要迅速脱下,来不及脱下时,要迅速在地上打滚,防止皮肤烧伤。

●问:怎样预防森林火灾?

答: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最具毁灭性的后果。

春风十里,防火第一。牢记森林防火“十不要”,即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用火把照明,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放火驱兽,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问:造成森林火灾有何法律责任?

答:主观存在过失,属失火罪,如果是故意,则是放火罪。失火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即30亩以上的,应予以立案追诉。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司法实践中,在失火行为造成了严重后果,构成失火犯罪的情况下,一般在法定的基本量刑档次内给行为人裁量刑罚。也就是说,失火行为造成了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严重后果,一般在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这一量刑档次内裁量刑罚。情节较轻,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森林是我们绿色家园的保护伞,为了我们美丽的家园,请大家共同拒绝火魔的威胁,远离森林火险,共建生态环境。目前,清明将至,希望广大市民文明祭祀,注意防火。

本报记者姚金帮实习生王艺涵

新闻推荐

“飞”速驰援山东直升机奔赴四川凉山灭火

3月30日15时51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中午12时30分,山东航站接到准备调机支援四川凉山灭...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严防森林火灾守护绿色家园 专家解答森林防火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