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价格大幅下跌 白芨还能不能种?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5-12 06:12   https://www.yybnet.net/

北川白芨基地。受访者供图

种植白芨。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吴平

“2017年是白芨价格的波峰,干货、散货每公斤都能卖700-800元,如今已降到百元左右。过去白芨苗一度炒到2元/株,如今一两角钱都没人要,我这里还有70亩白芨苗没有卖掉。”近日,云南百花中药材公司负责人李宏告诉记者。

白芨苗和白芨,近来行情均大幅下跌,那么药农还能不能种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行情

育苗技术突破,苗价一落千丈

白芨播种的话,发芽率较低,因此早先也是用块茎繁育,一个块茎最多分四五株,成本较高,再加上不少山区、林区都在发展中药产业,导致种苗难求而推高了市场价格。李宏介绍,2017年最疯狂的时候,白芨生货(未晒干)价格达到120元/公斤,亩产2吨,曾有人靠70亩白芨获利2000万元,每亩纯收益达30万元。

2017年后,因为白芨的播种技术取得突破,可以直接在地里播种,发芽率大大提升,种苗价格迅速回落。雅安石棉商家杨右云告诉记者,如今白芨货源走动缓慢,“单斤已经降到40-50元,应该触底了吧。在这个价位,利润也有,但是就很薄了。”为中药材天地网提供信息的西昌市一位药材老板也表示,近期货源走动量不大,估计与种植面积迅速扩张有直接关系。

趋势

良种繁育,下一个突破口

不过,仅仅育苗技术有突破,还不足以说明白芨种植就得到了高质量的发展,它还需要良种良法的配套。“品种选‘拐’了,那就很恼火。”李宏曾在雅安收购30万元的野生白芨,但栽植多年没有产出。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都市农林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团队利用“药用植物种源收集整理及利用”等科技项目,通过对四川的白芨、黄连、厚朴、黄精、续断、牛膝、重楼、石斛等道地中药材开展资源调查、收集、资源评价、良种选育及苗木快繁等研究,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团队成员姜丽琼介绍,他们正在就开发白芨多功能用途进行研究,以符合农旅融合型产业需求。其中有个品种在成都的冬季一反常态地没有“回苗”,如能通过大田实验成功,将有较高推广价值。

建议

订单化生产,道地产区仍有利润

白芨行情走低之际,该行业内仍有盈利者。北川县安昌镇康养健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先忠介绍,他们选出的一个白芨品种,虽然没有申请为良种,但药用有效成分高,已与国外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已发展了上千亩,虽然价格从每公斤上千元跌至一百元左右,但在三年间由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农户每亩纯收入仍能达到4万-5万元。

杨先忠建议,白芨不宜盲目发展,最好进行订单式生产,其公司每年新增量也限制在几百亩以内。此外,白芨虽然很多地方都种得出,但有效成分却不一定能满足需求,要选道地产区和品种,有效成分足,才卖得起价。最后,仍要注意病虫害防治,在柏树多的区域,可能根腐病也多,该病需要预防在先,一旦爆发可能前期投入会“打水漂”。

新闻推荐

“西昌烈火英雄救助公益项目”筹款已达计划目标的30%

截至4月17日11时50分,“西昌烈火英雄救助公益项目”正式上线16天,筹款突破73万8千元人民币,超过48000名爱心人士捐款,已达计...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价格大幅下跌 白芨还能不能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