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投江纪念屈原是对爱国精神的曲解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25 13:56   https://www.yybnet.net/

“国无人莫我知兮,又何怀乎故都!”在大声念完这句词后,穿着黑色汉服的贾治勇平展双臂,面部朝下,扑通一声跳入河水中……6月23日下午,四川省西昌市海河边,41岁的贾治勇以俯身“投河”的方式,完成了他的端午节“仪式”,这是他连续第四年,用跳河的方式“纪念屈原”。(6月24日澎湃新闻)

有支持者认为这只是他的个人选择,并无碍他人,不该被指责和嘲笑,而应该给予足够的尊重;也有人认为,以这种方式来庆祝传统节日,纪念历史伟人,不但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而且还有炒作之嫌,同时还可能引发其他人的模仿,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如果仅仅只是就是论事,恐怕谁都无法说服谁,还是要回到我们为什么要在端午节纪念屈原这件事上来。我们怀念屈原,当然是为了肯定和继承他的爱国精神,弘扬他忧国忧民的精神情怀。当年的屈原确实是出于对国家的热爱和对人民的忧思才投江自尽的,但是如果后人也学他投江,则恰恰只是模仿了他爱国的一种形式,但是却未必领会他爱国的精神。

更何况,近年来也有历史研究者、文化者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屈原投江这件事,认为他在当时也可以做出不同的人生选择,可以以活着的方式去爱国,去为国家和百姓做更多事情,而不是以决绝的死亡和当时黑暗朝廷决裂。这当然只是部分学者对屈原爱国精神的一种“新解”,见仁见智,但讨论的焦点都在于如何更好地爱国。

任何传统节日,都需要既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同时又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然后才能保持其长久、持续的生命力。比如今年端午节有人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就应该挖掘古代端午节有祛病防疫的一面,把其和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结合起来。 (苑广阔)

新闻推荐

抗疫英雄航天英雄面对面

为国担当为国而战抗疫英雄航天英雄面对面现场迎着朝阳,白色巨箭冲破云霄!6月23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北斗,一飞冲天2020-06-24 06:59
猜你喜欢:
评论:(投江纪念屈原是对爱国精神的曲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