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观音粉 □张西昌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30 03:25   https://www.yybnet.net/

秦岭南麓有一种食物叫神仙粉,已经听说很多年了,因为无缘前去,也便没有尝过。这种略含神秘的期待,也为此食名称的仙逸感更增添了缥缈的意象,那时觉得,或许此食具有一种化魂的神奇功效呢。

其实,这都是字面臆猜的错觉,现实的情况是:此食是饥饿的产物。

神仙粉也叫观音粉或观音凉粉,之所以以观音或神仙来命名,是百姓出于对神灵赐食的感恩。因而,在有此食的地区,也都有近似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人间发生灾荒,庄稼颗粒无收,难民无数,饿殍遍野。观音菩萨悲心大起,遂用柳枝沾露,点撒人间,于是,大地上冒出了簇簇绿树。然后,观音菩萨又教民妇采摘树叶,用其制作出块状的膏状食物,助其渡过灾荒。于是,百姓为表感恩,遂将此树称为观音树,该食也称为观音粉。

百姓所称的观音树学名豆腐柴,是一种多年生的灌木,分布于海拔1300米以上,在背阴的山洼处多见,其树高约二尺,枝条丛生,叶表光滑,叶背有绒毛,泛银光,这种物质正是做观音粉所需的材料。三月仲春,观音树开始出芽,到春夏之交时,其叶可长到铜钱大小,就可以采摘做食了,这种食物爽滑的口感和性平的功用正与夏日的气候相得益彰。

每年这个时候,李老太比其他人更加迫切盼望着立夏的到来,她想给自己的孙子做几碗观音粉,虽然市场上也有的卖,但是她相信自己亲手所做的食物,更适合小孙子的胃。而且,她带着孙子,将这款食物的来龙去脉一一呈现给他,相信他会在味道之外更加懂得食物,也懂得亲人的情感和生活。

李老太已经七十岁出头了,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带走一个大的在城里上学,一个小的留下让她看管,她觉得这样也好,不至于过于孤独,因此,她和老伴总与孩子形影不离,自己童年吃不好的,总想现在都给孙子,她比对自己的儿女更加疼爱孙子。她熟知观音树的成长,但是每次上山,她还总会察看观音树的叶子,那是她太在意孙子的味蕾所致。

立夏前三日,李老太又上山了,用背带采回来好多叶子。孙子搬来小凳,坐在一旁观看。李老太先是摘去叶柄,再用清水将叶子稍稍淘洗,然后放在烧箕里晾晒沥干,再将之倒入大铁桶中。老伴在屋里烧水,烧开稍凉一会儿,用盆端出来倒入大铁桶中,帮助李老太来搅,这是力气活,对于年岁已高的老两口来说,并非一件轻松的事情,他边倒边水,李老太边用木棍搅动,两人相商着水的多寡,大约二十分钟后,汤水呈现稠糊状,一直用力搅拌到有阻力感为宜。在此过程中,叶汁不能接触金属物,否则就会产生化学反应而变味。这时,老伴拿来了网罗,需要用它过滤叶渣,一边过滤一边用手挼捏,然后再将过滤后的叶渣反复几次,直至挼到没有黏稠感为止。绿色的汁液顺着沙罗流淌下来,滴在搪瓷盆里,浓稠的汁液需要再沉淀,两小时后,倒掉浮在上面的清水,下面的汁液已凝结成了稀软的果冻状。接下来,需要再往里面倒入冷水,使之冷却,并每隔两小时换一次水,直到稠膏状的汁液渐渐变硬,就可以用刀来切了。冷却成形的观音粉是如墨玉一般的暖绿色,隐隐有些透明,Q弹如魔芋,但比其更细腻。刚做出的观音粉会有一股涩涩的苦味,需用流水去冲,使之苦淡,这个环节通常需要四五个小时,可根据自己的口味调节时间的长短。

目睹了观音粉的制作过程,但颇感神奇的心理依然没有消淡。通常的食物,我们都能从视觉上直接判断它的存在,而观音粉,对于不熟知它的人而言,确实很难将之与树叶后的淀粉相连接。因此会有人想:若没有仙人指路,人们怎么可能发现如此神秘的食物呢?也许这是自然的恩赐吧!

观音凉粉是秦岭山民常吃的凉拌菜,可以切块,也可切条,不论怎样的形状,其韧度都可以保证。吃之前,需要将切好的观音粉在开水里汆一下,须臾捞出。凉拌时以适量的麻油、鸡精、食盐、红醋、油泼辣子和蒜末调成汁水,浇在其上,然后再撒上野葱末和芝麻等。

夏季里食用观音粉,不仅可以清火消炎润肠胃,也可防暑降温去内火,它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因此颇受山民和游客们的喜爱。无论是农家自吃,还是在待客的餐桌上,观音粉都不是饕餮的角色,尤其作为外地的食客,总是要情不自禁地细细琢磨,生怕这微妙的口感一闪而过,未被捕捉。因此,虽然此食其貌不扬,但却也清新脱俗。在人们的心念里,一是它含带着春日的清味,二是它沁润着山野的深幽气息。因此,当它与舌苔轻触时,不仅有着自然之味的体尝,也还有人类寻食智慧的万般惊讶吧!

新闻推荐

慢阻肺危害大 能否治愈

□西昌市人民医院王浩凌慢性阻塞性肺部病变是一种可预防可治疗的疾病。有时候会伴随明显的肺外效应加重患者疾病,以一...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观音粉 □张西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