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喜德 > 正文

扶贫又扶智《彝家新风尚》节目喜德开播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4-17 09:49   https://www.yybnet.net/

群众收看《彝家新风尚》。

本报讯(文/图邹强记者张伟)“我今年46岁了,汉语只听得懂一点,以前看电视全凭画面意会,没想到现在有了一个用彝语主持的新节目《彝家新风尚》,不但听得懂,而且感觉特别亲切。”近日,家住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拉克乡新村的吉伍子哈高兴地说。

据了解,脱贫攻坚电视节目《彝家新风尚》由喜德县委宣传部、什邡市委宣传部主办。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以下简称“前线指挥部”)结合现代媒体发展趋势,创新提出用“电视+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围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开办一档贴近生活、群众喜爱的脱贫攻坚电视节目,将其作为什邡对口协作喜德县2019年工作计划之一,并安排专项经费和专人负责节目制作。

“扶贫需扶智,思想的改变是非常重要的。不能房子是新的,产业是新的,而彝区群众的思想是‘老’的,我们要让彝区群众摒弃陋习,引导他们主动移风易俗形成好风气,这样才能过上好日子。”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刘灿说。

为了让喜德县90%人口的彝区群众能看得懂,《彝家新风尚》节目采用彝语主持和讲解,每周四晚在喜德县电视频道和“凉山喜德彝族老家”公众号、什邡手机台APP同步推出,群众既可以通过电视观看,也可以随时在手机上浏览。如何正确洗手?如何科学有效地刷牙?如何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彝族哪些传统文化值得传承和弘扬?节目从日常生活习惯到法治教育、彝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引导和帮助彝区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什邡前线指挥部以实现乡村文明为目标,以改善居住环境和提高村民思想道德水平为重点,开展了“四好村”创建、“五星示范户”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弘扬推广彝家新村“八大新风尚”引导村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对口帮扶助推中江石泉乡产业扶贫

本报讯(张光平记者伍玲)近日,市文联围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开展大走访,为对口帮扶的中江县石泉乡凉水井村送去物资及帮扶资金,帮助村委会购买办公设备,助力当地农业产业项目发展。

据了解,凉水井村正在开展柑橘种植承包项目,以每户贫困户种植100株柑橘并包销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针对该村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市文联积极出谋划策,主动宣传最新帮扶政策,把帮扶落到实处。在80岁贫困户张迎风老人家中,帮扶干部与老人贴心交流,并送上了药品、营养品等,嘱托老人积极乐观生活。

下一步,市文联还将对标贫困户情况,助力当地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补齐脱贫工作短板,推动石泉乡脱贫攻坚高效开展。

新闻推荐

喜德:开展学校食堂食安专项突击检查

本报讯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和保障能力,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3月14日,喜德县...

喜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喜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又扶智《彝家新风尚》节目喜德开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