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喜德 > 正文

说给你听的每一句话,希望你都会懂!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6-02 07:19   https://www.yybnet.net/

——知名人士谈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意义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题为《落实 落实 再落实》的讲话中指出,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重要的育人资源。要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树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认同感,增进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更深层次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5月15日,本报记者就“学前学会普通话”一话题采访到了凉山部分知名人士,其认为,在民族地区提倡本民族母语与汉语教育并重的学前双语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人物名片》》》

何刚,男,彝族,196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喜德县东河乡拉克村人。四川省第十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西昌学院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理事、全国彝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彝汉双语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和彝族文化研究工作。

西昌学院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院长、教授 何刚

“生逢伟大时代的孩子们是幸福的,生逢伟大时代的孩子们也必须做好参与未来建设、迎接未来挑战、奉献未来事业的知识能力和创新能力准备。”何刚认为,让农区牧区乡村少数民族孩子在学前教育阶段学习普通话,是尽量根除贫困代际传递、尽早接受多元文明熏陶、尽快缩减学习困难差距的有效途径。

“回想我们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历史和社会的原因,在少数民族地区农村里出生、成长起来的那一代人的学校教育历程都有一个共同的难忘经历,即遭遇汉语时的囫囵、学习汉语时的艰辛、运用汉语时的困苦,至今记忆犹新。”何刚表示,凉山州当下竭尽全力天开展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与此同时,应当坚持母语与通用语并举并重,以避免顾此不顾彼;应当坚持保障体系与长效机制并齐并全,以避免顾头不顾尾;应当坚持质量与效益并兼并获,以避免顾左不顾右。

人物名片》》》

秋风,一个脸上写满奋斗故事的凉山籍青年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有电影《我的长征》、《支格阿鲁》、电视剧《刘伯承元帅》以及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电视剧《索玛花开》等,是目前活跃在大银幕上的彝族优秀演员、歌手。

凉山籍演员、歌手 曲木古火·秋风

一直以来,秋风高大黝黑帅气硬朗的外形深受观众所喜爱,作为从本土走出去的凉山人,秋风在扎根自己演艺事业的同时,不忘初心。2007年初,曲木古火·秋风带着自己不多的所有积蓄和一些好心朋友们的捐赠,来到自己的家乡把学校兴建了起来,取名为——鸡脚山小学。至今,曲木古火·秋风已在凉山捐助了一百多位边远山区贫困儿童,长期以来,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已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事。

“搞好民族地区教育就是振兴的希望,在凉山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意义非凡,我自己就是最好的见证。我从小生长在山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彝族普通百姓,从小教育的只有一种语言,彝族语言和彝族文化,所以直到小学毕业还不怎么会说汉语,每天老师讲知识的只能一知半解,学习起来特别艰难,只能花更多的时间去复习巩固,常常因为学习跟不上而失去信心失去自信甚至想过放弃。”秋风表示。

“学前学会普通话”更为重要的是,让凉山学前儿童从小更好地适应当今的教育环境,找到自信顺应潮流,“‘扶贫先扶智’,我们大凉山的孩子们只有学会了普通话,才能在未来更好地接受学校的教育、更好地走出大山,进入更加广阔的天地,凉山州的贫困山区才能真正意义上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采访结束后,秋风坚定地说。

文/本报记者 龙雪琴 图/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喜德:深入扫黑除恶 强化基层治理

本报讯今年来,喜德县将扫黑除恶作为全县重点工作,以净化农村政治生态为目标,以优化农村治理结构为着力点,将扫黑除恶、基...

喜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喜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说给你听的每一句话,希望你都会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