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喜德 > 正文

让禁毒攻坚之路开满索玛花 资阳干警援助凉山州缉毒工作纪实

来源:资阳日报 2019-11-13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明

按照《全省公安机关对口支援凉山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12月27日,资阳市四名禁毒民警组成援凉禁毒警队赴凉山州喜德县开展帮扶工作。队长范伟协助分管喜德县公安局禁毒工作,黄伟负责禁毒社会化工作,大坤(化名)在禁毒大队提供技术支持,董德在派出所负责基层禁毒工作。

近一年来,资阳禁毒援凉警队配合喜德县公安局破获“2018.11.02”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等毒品刑事案件7件,打击毒品犯罪嫌疑人1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近3千克,查处吸毒人员20余人,强制隔离戒毒20余人,抓获网逃人员4人,收缴管制刀具10余把,扣押涉案车辆3辆。全县“冬攻”专项行动名列全州第一,“迎庆1、2、3号”专项行动考核位列全州先进。

因工作成绩突出,资阳禁毒援凉警队分别被凉山州禁毒委、凉山州公安局表彰为禁毒援警先进集体、“明星援警队”,3名援凉民警分别被评选为凉山州禁毒援警先进个人和“援警之星”。

风雨征程使命如山

10月31日,记者在凉山州喜德县公安局见到大坤,还未来得及深入交流,他就和同事匆匆跑下楼发动了警车。此刻,在500公里之外的某地,有嫌疑人正准备进行毒品交易。6个小时长途奔波,民警们期待的是能够将嫌疑人绳之以法。但面对狡猾的嫌疑人,更多的时候是无功而返。

越是难抓,越要勇往直前。

长期的高压禁毒态势,喜德县本地的毒品违法案件屈指可数。外流贩毒成为公安部门的重点打击对象,这就要求禁毒民警接到线索后主动出击,并且要习惯长途奔波。“不管能不能抓到,都要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大坤告诉记者,这个过程中不仅要细心,更要有耐心。

带着这份对禁毒工作的热情,一年来大坤协助喜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件(其中省督目标案件2件),打击处理11人次,移送起诉11人。在深入开展打击凉山籍外流贩毒人员“川01”专项行动中,通过线索深挖,配合乐至、喜德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凉山籍人员贩卖毒品案(8.23贩卖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2克、毒资4000余元。

深入一线开展禁毒社会化工作

不停接电话,不停下乡,这就是黄伟的工作日常。从2018年12月到喜德县负责禁毒社会化工作以来,他用脚步丈量着全县的23个乡镇。

在详细掌握了当地的毒情现状后,他发现社区戒毒人员得不到实时有效管控。之前,社戒社康工作下放到各乡镇,而乡镇由镇干部兼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兼任多项工作的乡镇干部经常会发生时间冲突,不能及时推进禁毒办的工作安排。

找到“病根”,就要尽快下“重药”。在援凉9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先后草拟30余份制度文件,多次向县委禁毒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全县禁毒经费保障、禁毒办实体化、禁毒专职力量建设、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等进行专题汇报;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为全县23个乡镇配齐了禁毒专职社工和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办公设备。

一系列措施落地落实,尤其是专职社工上岗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得到了极大改善,对全县23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3000余名在册吸毒人员实现了有效管控。目前,全县“索玛花工程”社会面吸毒人员签到率、APP安装率、尿检率、谈话率、就业安置率,较去年底均实现大幅度提升,全县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98.81%,实现了全县吸毒人员肇事祸事件“零发生”的既定目标。

日夜兼程守护一方平安

相比其他人,董德的工作更琐碎。光明派出所是喜德县唯一的一所城区派出所,全所加上他只有五名民警,警力严重不足。董德作为挂职副所长,经常日夜颠倒执勤值班。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对他来说,能守护一方平安就是最大的满足。

一天深夜,有村民报警称辖区内有一名醉酒的女子需要救助,接警后董德立即带领出警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询问报案人员得知,一名醉酒的年轻女子与人发生争吵后自行离开,随后听到一声疑似撞击的声音后就不见该女子的踪影。董德一行经过数小时的搜寻仍未找到该女子,2月的喜德气温很低,但董德并没有放弃。最终,在临近街道的河道浅滩找到了该女子,董德立即跳下去将她扶起,并联系急救人员展开救治,最后该女子转危为安。

作为警队年龄最大的“老大哥”,董德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始终冲锋在第一线。近一年时间中,共处理各类警情200余起,调解纠纷30余起,救助群众5次。援凉期间,共主办各类案件70余起,抓获吸、贩毒人员40余名,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主动融入积极筹资完善禁毒设施

毒品问题不仅是单纯的社会问题,更是影响凉山人民脱贫奔康的关键因素。禁毒不仅是打击,更重要的是预防。禁毒也不仅是公安机关一家的任务,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范伟意识到开展一系列以禁毒为主题的宣传行动势在必行,经过对周边区县的考察学习,他发现阶段性的宣传教育具有局限性,于是萌生出在喜德建立禁毒教育基地的想法。并以此为载体,让全县的学生、群众能够经常学习,了解毒品的危害。但是喜德县相对贫困,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场地来建设这样一个标准化的禁毒教育基地。范伟和三位援警四处寻找场地,筹措资金。在多方协调下,喜德中学提供教室,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出资30余万元,并全程参与建设过程,就这样,喜德县首个公共禁毒教育基地诞生。

援凉以来,范伟积极对接资阳市公安局落实对喜德县公安局物资援助,主动联系在喜德试点推行“爱之家”工作站的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开展喜德县“千村万户”禁毒大宣讲大教育有奖征文活动、喜德县校园禁毒知识竞赛等活动,并资助活动经费和全县169个行政村禁毒宣传栏制作经费等。通过不断深化宣传工作,禁毒之风吹遍了全县23个乡镇、169个行政村,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

在这个索玛花盛开的地方,资阳禁毒民警为期一年的禁毒工作即将结束,但他们“纯净喜德,无毒最美”的初心不变。他们立志,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喜德县的禁毒攻坚之路开满索玛花。

新闻推荐

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暨试点工作推进活动在凉山州举行

(上接01版)活动中,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令举汇报了凉山州贯彻落实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网络扶...

喜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喜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禁毒攻坚之路开满索玛花 资阳干警援助凉山州缉毒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