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院坝里的普法课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7-09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切片

□本报记者 伍力

“暑期来临,又是农忙时节,各家一定要看护好娃娃,有事及时向派出所求助。”7月2日上午,盐源县梅雨镇龙家湾新村的村委会院坝里,近千名村民围坐在一起上普法课。授课的是包括梅雨派出所所长杨清祥在内的三位民警,内容主要是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

为了上好这堂课,杨清祥准备了很久,“涉及的法律法规要条条核实,还要多找些村民身边例子来说法。”这么上心,是因为这个新村的特殊性:龙家湾新村去年竣工,是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有652户2752人,村民来自周边30多个村。

“这么多人一下涌进来,派出所的压力很大。”杨清祥说,这里入住的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管理起来有点“考手艺”。上周,一个调皮的娃娃趁夜色跑去摘邻村一农户的苹果时被抓个正着,该农户立马将其扭送至派出所。“年龄小,又算不上盗窃,我们只能进行批评教育,再让大人领回去。”杨清祥说,类似的事情多了,派出所不但忙不过来,村民之间也逐渐产生矛盾,有时甚至引发纠纷。

趁着刚放暑假,派出所立刻行动起来,筹划了这场普法课。杨清祥是土生土长的盐源人,会说一口流利的彝语,沟通起来格外轻松。“二轮摩托车后座只允许载一人,必须都戴安全头盔,12岁以下儿童不能乘坐。”“非法侵入他人房屋、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他人,都是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的要受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要按《刑法》制裁”……轮番授课的3位民警讲得仔细,现场老百姓更是听得认真,一个多小时的普法课不知不觉就结束了。

“老百姓风俗习惯和受教育程度不同,咱们民警就要沉下去听意见办实事。”杨清祥说,他们将每月确定主题,定期开展普法教育,并把相关内容写进村规民约,让村干部们带头学习和遵守。

盐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索玛花又开2019-07-06 04:01
评论:(院坝里的普法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