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建和谐新盐源 盐源积极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7-17 07:5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盐源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着眼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体目标,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促进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县呈现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盐源县已有2000的建县历史,幅员8412平方公里,辖30个乡(镇)、252个村(社区),总人口38.76万,有彝、汉、蒙、藏等14种常住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24.1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数的62.3%(其中彝族人口为20.92万、汉族14.61万人、蒙古族2.12万人、藏族0.75万人、纳西族0.11万人、苗族、回族、傈僳族等其他民族0.25万人)。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盐源县举全县之力,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建水平,深入发掘各民族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等“一起走过”的历史经验,生动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共生共享等“一起生活”的现实经历,广泛宣传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增强各民族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显著提高,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扎实有效推进创建工作迎“省检”

7月8日,盐源县举行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过去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县委书记邓天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勇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永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甲聪,县政协副主席罗巫研参加会议。

邓天友指出,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既是对全县多年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有效承接,又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创新实践,顺应各族群众期盼,契合时代发展要求。全县上下一定要准确把握开展示范县创建的形势机遇,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今年是盐源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推进‘五个盐源’和同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开展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进一步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智慧力量充分汇聚起来、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齐心协力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必将对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为建设同步全面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邓天友强调,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既定部署要求,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工作、全面整改提升,努力推动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会议要求,一要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示范创建的浓厚氛围。要强化党的民族政策学习,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二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奠定示范创建的坚实基础。要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紧紧围绕今年顺利通过省级摘帽验收目标,做深做细“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推进控辍保学、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坚决杜绝漏评、错退现象,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综合认可度,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跨越,增强示范创建的推动力量。要壮大农业产业基础,重点突破现代服务业,力促工业转型升级。四要旗帜鲜明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示范创建的良好局面。要深化法治盐源建设,深化平安盐源建设,抓好社会治安管控。

“要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唐勇要求,各乡镇、县级各单位要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使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体现在各行业各领域中,体现在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

举全县之力环环相扣

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

按照盐源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全县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今年4月-5月,为宣传动员阶段;第二阶段,今年4月-9月,为活动开展阶段;第三阶段,今年10月-11月,为自查验收阶段;第四阶段,今年12月,为迎接验收阶段。

盐源县按照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要求及省州深化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的工作部署,调整充实了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统战民宗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

同时,完善综合组、宣传组、县直单位组和基层组4个具体工作机构,明确组织机构具体职责,并由30名县级领导分别牵头负责一个乡镇的示范创建工作。县政府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经费得到保障。把各乡镇、各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纳入了县委年终综合目标考核的内容。

今年4月,《盐源县开展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到全县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县级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垂管系统驻县各单位,就是要举全县之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层层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县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创建办从创建工作的材料准备到会务和接待工作,从组织培训工作到协调服务工作,从考核督查到档案管理,再到评先评优及其它工作,总共8个方面的工作,环环相扣。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创建活动方案,工作推进表,排出任务书,挂出作战图,定出时间表,落实人员负责具体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按月上报创建活动相关材料、信息和图片等,积极配合创建办指导和检查各乡(镇)和其他部门的创建工作,确保80%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创建为县级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各乡(镇)和部门按照《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创建活动方案,落实人员负责具体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至少专题召开2次以上创建工作会议,研究创建工作,指导和推进农村(社区)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解决创建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月上报创建活动相关材料、信息、图片,确保80%的乡(镇)、村(社区)创建为县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抓特色突亮点示范带动

有力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

近年来,“盐源好人”不断涌现,“民族团结典范”的例子随处可寻。

2015年1月31日晚,盐源县盐井镇三八水库发生一起载人车辆落水事件,李立鹏、沙轩、李耀轩三人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跳入水库,救出4名落水群众。2016年3月,盐源县人民政府授予三人“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2017年3月,“感动凉山人物”结果出炉,三人作为18号候选人榜上有名。

2017年8月21日上午,河北省保定市,年仅19岁的盐源籍彝族小伙高阿峰,为挽救一对素不相识的落水母子,高阿峰跳入暗坑漩涡交错的河水中施救。最终,落水母子获救,高阿峰却没能上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高阿峰在2017年“中国好人榜”上获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在盐源,不仅有彝族小伙勇救生命的美名扬,更有彝汉通婚的好家庭。

盐源县平川镇禄马铺村,现年59岁汉族村民黄帮贵,因与汉族前妻感情不和,最后离婚,孩子归其抚养。10多年前,未走出离婚伤痛的黄帮贵,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沙呷呷。今年46岁的彝族村民沙呷呷,也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后来和彝族丈夫离了婚。

黄帮贵和沙呷呷重新组建家庭后,相互尊重,彼此珍惜,有了可爱的女儿,靠着勤劳的付出,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甜蜜。邻里乡亲在钦佩他们勤劳致富的同时,更多是对彝汉通婚的夸赞。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盐源县着重抓特色突亮点。以泸沽湖摩梭博物馆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教育基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教育激励广大各族干部群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助阵打赢脱贫攻坚硬战。开办传承彝族传统文化的寒暑假免费彝语文培训班,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免费培训活动,以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促各民族交流交融,目前已举办彝语文培训班12期1000人次。

抓示范,促“七进”。盐源县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景区、进寺庙工作。县创建办分类制定详细的创建活动进度表,细化创建活动。各乡镇、各部门把本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中心工作、脱贫攻坚、“四好”创建结合起来,深化示范引领,推动各项工作部署有力、落实到位。

盐源县把每年的“火把节”当月确定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以“三下乡”活动为契机,在广场、街道、学校等公共场合,以展板、标语、横幅、歌舞表演、现场会、图片展示、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LED电子滚动显示标语屏等方式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2018年共组织大型宣传3次,现场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000人次,展示图片200余张、单立柱广告牌30余幅、宣传栏60余个、印发各类宣传资料、读本、折页共计10000余份。 

截至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了2个州级示范机关、1个州级示范社区、1个州级示范进乡镇、2个州级示范学校、1个州级示范村寨和10个县级示范机关、11个县级示范乡镇、10个县级示范学校、1个县级示范企业、1个县级示范社区、2个县级示范村、4个县级示范寺庙。在全县形成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示范点、示范带,有力推进了示范创建工作。

新闻推荐

盐源县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6月27日上午,在盐源县政府招待所门前,由县食安办牵头,县食安委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盐源县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

盐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建和谐新盐源 盐源积极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